全国疾控中心主任高峰论坛举办

2021年12月4日,由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江苏省预防医学会、北京预防医学会、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协办,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以“公众健康治理与疾控体系建设”为主题的全国疾控中心主任高峰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成功举办。中心主任李立明教授、江苏省预防医学会会长汪华、北京预防医学会会长邓瑛、广东省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张永慧、江苏省首任疾控中心主任、江苏省药学会会长胡晓抒、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周明浩、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以及来自全国的省级疾控中心主任、疾控体系代表共计70余人参会,其中3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论坛开幕式由邓瑛会长主持。

60e11408625c414aac8caba4a62198f0.jpg

邓瑛会长主持开幕式

汪华会长致辞

李立明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中心于2020年12月成立,是一个国家级智库,主要职能有四项:传染病防控、慢性病病因研究、卫生信息与循证决策、社会动员与人力资源培训。同时,建立了以慢病防治为主的苏州中心、以健康城市建设为主的杭州中心,还将选择不同省、市开展内容丰富和区域特色的合作。中心会与全国多级防控机构、院所、社会团体开展合作。针对我国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开展调研,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性建议和报告。

李立明教授致辞

李立明教授强调,2002年国家成立了疾控中心,形成了中央、省、市、县四级公共卫生体系。今年5月,国家为加强传染病防控与监督,成立了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从机构、编制、经费上加大了对疾控体系的支持力度,迎来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补短板、建机制的发展机遇期。但如何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综合协调传染病、慢性病与伤害防控的协调发展,如何协调五大卫生、食品药品安全、抗生素耐药与滥用等公共卫生挑战,如何坚持科学决策,是共同面临的新课题。我们在传承既往全国疾控主任年会的精髓基础上,创立了“全国疾控中心主任高峰论坛”品牌年会,就是提供一个集思广益的交流平台,共同为我国现代化疾控体系建设和公众健康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上,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冯子健、山东省疾控中心主任马吉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分别作了《新冠疫情展望及其应对》《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疫苗研发和进展》主旨学术报告。

山东省疾控中心主任马吉祥作论坛主旨报告

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作论坛主旨报告

同时,中心李立明教授主持了BMJ“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策略与经验”专辑发布仪式。李立明教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给全世界人民的公共卫生体系和疾病防控机构敲响了警钟,也给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与改革提供了机遇,给全世界人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公共卫生课。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在对疾病传播规律科学认知的基础之上,结合我国特殊的国情,形成一系列非常具有我国特色的应对策略和措施,也赢得了世界的关注。此专辑主要由中国专家倡议并指导、国际专家参与的《英国医学杂志》(THE BMJ)“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策略与经验”正式上线发表。文章从不同角度总结了中国防控新冠疫情的经验和教训,高度赞扬了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成绩,为人类继续抗击新冠疫情以及未来新发传染病的应对提出了中国策略。

BMJ“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策略与经验”专辑发布仪式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凝聚疾控人对疾控事业的热爱之心,激发疾控人抗击新冠疫情的必胜信心,更加促进疾控体系的深化改革。


(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