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电影展播之《长津湖》主题观影活动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12月15日晚,《长津湖》主题观影活动在医学部会议中心礼堂举办。此次观影是医学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电影展播之一,由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联合主办。

微信图片_20211220105854_副本.jpg

电影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扭转战场态势,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故事。

《长津湖》不仅是一部电影,更是一段历史,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此次主题观影让现场师生再次感受到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深切体会到如今国家稳定和繁荣来之不易。在建党百年之际,医学部师生员工在缅怀革命先烈中筑牢信仰根基,在回望百年历程中传承革命意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北大医学人将深入领会“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续发扬厚道担当的光荣传统,为健康中国建设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续写新时代北大医学人的新篇章。

为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强化党性教育,提升党性修养,推动北大医学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党委宣传部开展了系列电影展播,通过组织观看《悬崖之上》、《九零后》、《袁隆平》、《中国医生》等一系列生动感人的主旋律电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加生动,深入人心,起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学生观影感想:

我们今天能在和平的环境里享受富足的生活,正是因为革命先辈们牺牲了自己的一切,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国泰民安、山河无恙。他们,是为我们牺牲,是为我们打仗。那我们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我想,那就是怀着崇敬的心,传承他们的精神,用我们的青春和生命,为祖国的强盛、人民的幸福,接续努力奋斗。

——基础医学院 熊畅贤

面对装备精良的美军时,我们的前辈们无一人退缩,靠着顽强的意志和必胜的决心扭转了战争。指导员梅生舍下妻女奔赴战场,他的那句“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令我久久难忘。正是他们那一代人用鲜血换来祖国的安宁,才有了今天中国的繁荣昌盛;正是因为有这些不怕牺牲、舍小家为大家的先辈们,今天我们才能够享受如此之盛世中华。我们不仅要铭记他们的流血牺牲,更要不负先辈,从他们身上汲取不畏困难的力量和决心,投入到伟大祖国的建设当中。

——基础医学院 马泽江

虽然我也曾是一名军人,但是,我没有经历过战争。我也像千千万万同龄人一样,是属于被保护的那一代。战场是个很广的概念,它不是擂台,也不是竞技场,更不是赛场,敌人不会等着战士上场了,到达某一个地点了才开始进攻。可能是在他们刚刚决定要出发时,还没开过一枪呢,还没有镜头从他们脸上扫过呢,就牺牲了,沉默的牺牲了。这些人就是那句台词里描述的“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很多英雄默默牺牲了,只是你没听过他的名字。”也正是那些绝大多数默默牺牲的英雄,让我能在半个多世纪之后,有努力去想象什么是战争的机会,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药学院 姚璐

我们种花家已山河无恙,民富兵强。您一定看到了吧。

上一次看这部电影是在国庆节,这一次是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两天后。这场长津湖战役,在武器装备补给远远不及美国大兵的艰苦条件下,那些衣着单薄的战士用鲜血染红了白茫茫的大地,全凭一颗爱国的心,将生命献给了祖国的无畏军魂与河山。

看完电影走在路上,如今国泰民安,平和安宁,我们的先烈也一定会安心吧。向英雄致敬,愿逝者安息。迎来春天的人万万不可忘记倒在寒冬里的那些人啊。

“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是不是也该为下一代人做些什么?

——药学院 张馨月

“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这是这部电影中最触动我的一句台词,它深刻地诠释了抗美援朝战争对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的重要意义。正是这群最可爱的人用血肉之躯保卫着祖国,守护着国家的尊严,才换来了如今的繁荣昌盛。整部电影,几度落泪,致敬这群最可爱的人!

——公共卫生学院 黄晓辉

部队里最经典的词就是和平积弊,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拥有忧患意识,不让享乐主义迷住了我们的双眼,阻碍了我们的进步。部队把这叫做战备意识,作为退役大学生,我把这叫做进步意识,时刻进步,不懈怠每一丝一毫。长津湖底下太多英魂,他们的一拳开,给我们免了百拳来,胜利来之不易,才需要我们倍加珍惜,珍惜当下难得的和平发展机会,努力做新时代对祖国有用的好青年。

——公共卫生学院 卢建德

观看完电影《长津湖》,我重温了抗美援朝战争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正是因为先烈不怕牺牲,英勇顽强作战,才让我们能够生活在没有硝烟的年代,才有了新中国的和平发展。我们一定要以革命英雄为榜样,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牢记这段历史,继承发扬他们的遗志。铭记医学初心,不忘担当使命。在学校就学习好医学知识减轻人们病痛,在社会就尽自己所能为人民做贡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护理学院 温滨滨

看完《长津湖》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不仅仅是场面的震撼,更多的是先辈们的英勇的付出,勇猛杀敌,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正如七连指导员梅生所说,除了这身军装的责任感,还有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再经历战争。

——医学人文学院 邓光辉

1950年的那个冬天,美军出兵朝鲜,彼时的新中国才刚成立,但在毛主席的指导下,还是毅然决然吹响了抗美援朝的号角。1081高地上的志愿军们,冒着零下40度的严寒,顽强地坚守阵地,以热血染红意志丰碑,以骨肉淋筑钢铁长城。“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志愿军们牺牲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没有硝烟的生活;“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必胜的坚定信念和爱国奉献精神传承了一代又一代最可爱的人。

火车开过长城,晨光照耀四方,岁月悠长,山河已无恙,铭记历史,致敬先烈,吾辈定更自强!

——第一临床医学院 刘艺琪

即使对抗美援朝战争已经比较熟悉,但当我看到年轻的战士在枪林弹雨中前赴后继、在冰天雪地里着单衣埋伏敌人、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依然痛击美国王牌部队,依然感到内心振奋,对入朝作战的志愿军战士们产生崇高的敬意,同时更加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耸立在我的阵地上”,战士宋阿毛的绝笔正是英勇顽强、坚韧不屈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体现,穿越历史长河,依然激励着我们后来人不断向前。

——第二临床医学院 孙康

长津湖,是一部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的战争片。影片中有一些细节让我感触颇深。当时的环境,零下30-40度,在这样的环境下艰苦奋战了20多天,我们的作战部队凭借着钢铁一样的意志和英勇无畏的精神一路追击,将战场局势扭转。这是需要巨大的牺牲和决心的。作为中国人的我感到十分自豪。

电影中有一句话使我感慨良多:“这场仗我们不打,就会由我们的下一辈来打。”这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军人也是人,军人也是有血有肉有家庭有思想的人,但是他们有着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感。

此时让我想起那句:“哪有什么和平年代,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我们如今能生长在这样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奋斗换来的,无数前辈英烈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下一代负重前行,让我们享有了现在美好而和平的生活。那么谁又是下一个负重的人呢?我想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应该铭记这段历史,传承他们的精神,这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尊敬。

——第三临床医学院 王帅星

《长津湖》是今年国庆档上映的一部描述抗美援朝时期的影片,这次在医学部组织的观影活动中,我首次观看,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国庆期间,我通过网络新闻中“模仿长津湖士兵吃冻土豆”这条消息,初步地感受到了这场战役中我国志愿军的不易。但真正观看过这部电影,看到我们志愿军的年轻战士们被美军机枪扫射的血腥场面,看到他们在寒冷中坚守阵地的艰苦卓绝,看到许多比我们还年轻的小战士上战场的身影,我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战争”带给一个人,带给一个国家的苦难,和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所带给我的震撼。如今我们再去回顾那段历史,在向先辈们致敬的同时,更应该珍惜如今的和平和稳定,用知识武装自己,也用知识报效国家。

——第三临床医学院 吕嘉欣


(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