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叙事医学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年4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召开,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天坛医院、北京医院、安贞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等院校及医院的七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开始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韩鸿宾处长主持。首先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教授致欢迎辞,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叙事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郭莉萍教授介绍中心概况。接下来,乔杰院士代表医学部领导,对叙事医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回忆了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她率领援鄂医疗队远赴武汉的过程中一些叙事医学的实践案例,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刘玉村书记也用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案例表明了在临床工作中,叙事医学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韩启德院士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探讨了叙事医学产生的历史与背景、医学与文学的关系、医学的温度、医生的职业素养、叙事医学的核心、叙事医学所面临的难题与困境、叙事医学中国化、叙事医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等重要问题。韩院士的讲话高屋建瓴地对叙事医学研究中心的科研与实践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会议第二项是向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授牌并为首批中心研究员颁发聘书的仪式。韩启德院士、乔杰院士向中心主任郭莉萍、副主任金昌晓授牌,为王一方、凌锋、郭伟等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医学人文学院周程院长、王玥书记向中心研究员颁发聘书。

在集体合影环节结束后,进入大会报告阶段,由医学人文学院王岳副院长主持。中心副主任、北医三院党委书记金昌晓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叙事医学与医院管理”的精彩演讲。他用大量实例阐释了北医三院的医院管理在践行叙事医学理念之后的可喜成绩。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科主任赵斌教授以临床医生的身份,探讨了在急诊医学领域践行叙事医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首钢医院肿瘤科和安宁疗护中心主任王晓东教授介绍了首钢医院安宁疗护中心,展示了该院安宁疗护团队的发展历程与现状,阐述了叙事医学在安宁疗护实践中的重要价值。医学人文学院黄蓉助理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叙事医学视角下的抗疫医务人员叙事研究”,以叙事医学视角解读抗疫传记中叙事问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赵白生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叙事医学与传记文学——以《郭林日记》为例”,着重辨析了“叙事医学”与“医学叙事”之间的关系,强调了患者传记的三要素,提出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患者的理论问题。

会议的最后是研讨环节,主题是2030年代的叙事医学。由中心主任郭莉萍教授主持。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教授播放了一段中国志愿医生的视频,以中国志愿医生的一次活动为案例,说明了家国情怀是中国医生推广叙事医学的初心和不竭动力。凌锋教授一句“我是中国志愿医生,有困难找我”赢得了在场嘉宾的掌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王一方教授则重点探讨了叙事医学进入深水区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未来十年叙事医学可以在平行病历、复述-再现、共情开掘-反思开掘与医患和谐2.0这五各方面继续推进,并提出慢病时代呼唤用叙事重构新医疗观的重要命题。上午12:00,会议在积极愉悦的氛围中准时落下帷幕。在这一部分,与会嘉宾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新华社、光明网、新京报、健康报、中国医学论坛报、搜狐健康频道、医学界、快手等在京知名媒体的记者参会并予以报道。中国医学人文、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叙事医学、北京医大智慧教育等学术刊物与出版机构代表与会参加。北京君知光公益基金会、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等公益机构的负责人也受邀出席会议。

(医学人文学院医学语言文化系 李远达)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