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党支部开展系列活动学习李大钊等先烈的英勇事迹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党支部将学习李大钊等先烈的英勇事迹作为重要一课,陆续开展了系列活动。

观看影视作品,重温党史校史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研究生院党支部自2021年3月11日起,组织党员利用午休时间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通过观影,老师们更深入了解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革命历史,蔡元培、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胡适、鲁迅等一批踌躇满志、风华正茂的爱国志士汇聚在北京大学,将北大作为唤醒国人觉醒的重要阵地,传播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初心历程。

image002.jpg

听取专题讲解,系统深入学习

2021年4月2日下午,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党支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医学部分院党支部联合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教育,赓续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北京大学校史馆副研究员杨琥作了题为“李大钊与北京大学”的讲座,细致介绍了李大钊同志的生平,及其在北大的课程与任职、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创建中国共产党、开创北大革命传统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

随后,全体人员来到李大钊像前,缅怀革命先烈、表达哀思。

大家还参观了“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基地,北京大学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一代又一代的北大人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将使命与精神融入骨血。

大家深切地感悟建党的初心和历程,直观地了解北大和北大共产党人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是北大人永恒的情怀和志向。研究生院的党员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丰富厚重的校史中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从革命英雄的事迹中体悟党的初心使命,大力传承和弘扬北大红色基因,凝心聚力,积极投身于学校改革创新和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参观二七纪念馆,全景式探访学习

为更好地学习传承红色基因,重温李大钊等先烈的伟大事迹,研究生院党支部赴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参观,缅怀革命历史,强化理想信念。

作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李大钊于1920年派人到长辛店筹办劳动补习学校,这也是中国第一所工人文化学校。李大钊多次赴长辛店为工人讲课,为中国共产党培养了第一批工人运动骨干。1923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领导下,为争取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和工人阶级的政治权利,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长辛店工人运动也成为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起点与典范。

长辛店二七纪念馆收藏着数百件红色文物,丰富的图文资料和珍贵的藏品向我们展现了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参观中,大家将自己置身于那段轰轰烈烈的革命岁月,时而驻足凝神,时而俯身念读,时而轻声交流。

通过此次参观,每位党员都深深地被以李大钊为先驱的老一辈革命者们的无私奉献所感动,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我们要永远牢记革命先烈,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研究生院党支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