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展览开幕仪式圆满落幕

北大医学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展览开幕仪式于2021年11月5日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出席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大医学文创管理委员会主任肖渊,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吕廷煜,北京大学法律事务办公室主任、标识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陆忠行,北京大学标识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曲丹;北大医学文创管理委员会成员,包括医学部宣传部部长焦岩,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郭莉萍,学工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工会副主席董惠华,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晓佳,档案馆副馆长王红涛,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社长王凤廷及总编冯智勇;典礼邀请到了文创行业的资深人士,包括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副研究员、办公室主任王晶,上海懋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乐,北京易格优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梓涵,北京大学形象建设委员会专家咨询会成员嵇馨;出席典礼的还包括50组入围作品的设计者代表。典礼由医学部产业党总支书记陈娟主持。

首先,陈娟向大家介绍了大赛的基本情况。自5月启动文创大赛以来,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北医师生、员工、校友等设计者的62组原创作品,其中50组作品入围,通过网络投票计分和专业评审评分评选出了20组创新奖和6组提名作品。6组提名作品在典礼上进行了现场展示,由8位评委对提名作品进行评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文创大赛记录片。视频只有短短的2分钟,却足以全面地回顾自5月启动大赛以来的整个赛程,参赛作品饱含了北医师生、员工和校友们对北医校园的热爱和对艺术创作的热情。

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发表了开场致辞。他表示,在刚刚过去的10月26日,北大医学迎来了109岁生日,百余年的历史一点一滴凝练成了北大医学的厚重文化。2020年5月,北大医学文创中心应运而生,这是一个展示、传播、交流、创新的文化平台,文创大赛便是其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在肖渊看来,与其说文创大赛是一场比赛,不如说是交流或一场温暖的“文化联谊”。作为北大医学文创中心管理委员会的主任,他对文创工作具有切身体会:首先是热爱,热爱北大医学和北医文化;其次是责任,优秀的文化要展示、交流、推广,这是每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再次是创新,只有在传承中,创新才能永葆青春和活力。肖渊代表北大医学部和文创中心向所有获奖作品、参赛选手、出谋划策的朋友和活动承办方表示了祝贺和感谢。最后,肖渊转达了医学部主任乔杰对文创大赛的祝贺。乔杰主任表示,她支持北大医学的文创工作,也感谢师生们的积极参与,希望以此为始,能有更多人踊跃地参与设计北大医学110周年庆典活动标识,也希望文创中心为北大医学110周年庆典创作更多优秀的文创产品。最后,乔杰主任期待未来能有更多代表北大医学水准的精品文创佳作问世。

在宣布评分规则和展示要求后,6组提名作品的选手按照赛前抽签的顺序,通过PPT和视频的形式展示了各自的作品,8位评委对其进行评分。这6组作品分别是:药学院2018级本科学生魏同萱的《北医WesternBlot》、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职工王艳的《厚道石笔袋》、第三临床医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刘凯茜的《北医一家人》帆布包、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冯黄于飞的《“燕”尾夹》、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许芊芊的《彗星》、口腔医学2019级本科生周含章团队的《脑区分布》棒球帽。

6组选手的现场展示结束后,王晶、魏乐、张梓涵三位专业评委分别对6组作品进行了专业点评。三位老师基于从事文创行业的丰富经验,在作品内涵、艺术性、创新性、实用性、传播性等方面提出了各项作品的优点和不足,并提供一些建议,相信同学们今后一定可以创作出更好的文创作品。

上海懋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乐进行了名为《文创产品体系化支撑与设计管理》的主题报告,他从文创从业者的角度提出了许多崭新的思路。对北医文创的日后发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并以故宫文创的走红为例,讲解了打造文创品牌时应注意的一些原则,为大家提供了满满的“干货”。

在评分统计完成后,北大医学出版社社长王凤廷宣读了最终获奖名单。经过评委老师们的综合评价,王静宜、郑仲杰、周含章、翁定州的《脑区分布》获一等奖,刘凯茜的《北医一家人》和魏同萱的《北医Western Blot》获二等奖,冯黄于飞的《“燕”尾夹》、许芊芊的《彗星》和王艳的《厚道石笔袋》获三等奖,18支参赛队伍的20组作品获创新奖,14支参赛队伍的24组作品获入围奖。主办方为获奖选手举办了隆重的颁奖礼。

最后,肖渊、吕廷煜、焦岩、陆忠行、王凤廷、王晶共同启动了北大医学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览。主办方对这26组获奖作品进行了打样,让这些优秀作品从“2D”走向“3D”,成为真实的文创产品,并在11月3日至11月17日期间,于逸夫楼一层中厅展示,11月18日后展览将移至科创楼,以激励北医的创新、创造氛围,让更多师生切身感受到厚道北医和创新文化碰撞的火花。

自此,历经172天的北大医学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终于落下帷幕。在这段时间,各位参赛选手收获了宝贵的创作经验,关注大赛的北医人感受到了鲜活的北医文化,大赛主办方也为发展北医文创积攒了丰富的经验。“发现医学之美,宣传创新文化”是北大医学文创中心的使命和担当,未来也必将践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北大医学学风,传播并传承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

(北医文创中心 王汇/文 王楠/图)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