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座谈会

2021年12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举行。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一行来校指导。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代表、校内巡回指导组代表、院系党委代表、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及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主持。

座谈会现场

程天权讲话

邱水平向指导组全面介绍了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特色做法、成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考虑。自2021年初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北大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指导组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邱水平报告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自评情况

邱水平指出,北京大学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贯穿全部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分类指导、务求实效。学校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紧紧扭住学习这个“总开关”,多种方式扎实推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既注重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又注重温故知新学,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干部师生等不同群体的分类指导,分别制定学习方案,既抓住了处级以上干部这个重点,又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体系,注意培养青年学生的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下沉式调研,多措并举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形成办实事长效机制。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深挖细查,深刻检视剖析问题。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中央巡视整改相结合,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埋头苦干、改革创新的实际行动,包括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新工科建设、落实北大“人才战略年”各项改革、规划建设昌平新校区等一系列举措落地见效,开创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局面。

邱水平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北大特别重视把学术优势、学科优势转化为理论宣传优势,自觉以学术讲政治,成立了一系列研究中心,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举办重要学术会议、出版重点学术成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用好用活红色校史资源,善于通过校史学党史。把党史作为立德树人的最好教科书,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的学生社会实践,用好了“大思政课”。注重将媒体融合传播优势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强大动能,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融媒体作品,在全社会产生积极反响,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在座谈交流环节,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任羽中,校团委书记户国栋,正处级组织员、教务长办公室主任、北大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小玥,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周永胜,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会峰,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陆薪莲,药学院药理系副主任黄卓,后勤党委书记胡新龙,教务部部长傅绥燕,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昱博等先后发言,他们介绍了本单位、本领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汇报了学习收获和工作体会,并就进一步巩固深化学习成果提出了建议。

577f1106895b4620929ed3d38ff1d224.jpg

师生代表发言交流

程天权和与会师生一起,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有力、发动广泛、组织得当、形式多样、中心突出、效果明显、真学真用、收获实在,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的政治站位与思想觉悟,全面实现了这次学习教育的目标。邱水平书记代表学校党委所作的自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实事求是,各位师生代表所作的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北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与成效,对此,指导组给予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

程天权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进了全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增强了全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北大党委定位准确、思路清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强化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使命担当,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党爱国的热情,对青年学生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也推进了学校事业发展。同时,北大作为标杆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自觉以学术讲政治,积极传播正能量,宣传工作、理论工作有声有色,为全社会提供了十分丰富的学习资源,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营造了良好氛围,作出了北大的贡献,也体现了北大水平、北大特色。

程天权希望北大党委按照中央要求,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持续深入发掘校史资源,不断加强理论创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

邱水平表示,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践行和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指导组的各项要求,总结好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要深入研究,结合北大实际,把学习成果巩固好、转化好。全校师生员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历史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