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金红芳教授荣获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

2021年12月17日,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颁奖大会隆重举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金红芳教授荣获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

“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北京青年科技奖”旨在表彰奖励在科技工作中勇于创新、做出重要贡献、取得突出成绩,政治思想、科学道德与学风好,在青年同行中树为榜样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从而推动造就学术技术带头人,促进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

金红芳教授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为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在儿童心血管学术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突出成就。她带领其专业团队围绕含硫气体信号分子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发现内源性二氧化硫为心血管调节的新的气体信号分子,在国际上率先揭示了内源性二氧化硫对靶分子化学修饰的新机制。她针对心血管系统的常见病症(高血压、晕厥、动脉粥样硬化、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以及心肌病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学科点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作为第一/责任作者在全球著名杂志《心脏病学院杂志》(J Am Coll Cardiol)、《心脏病基础研究》(Basic Res Cardiol)和《氧化还原生物学》(Redox Biol)等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作为副主编、主编撰写《儿科心脏病学》等著作4部,以第一完成人获部委级科技成果奖2项。

鉴于金红芳教授突出的学术成就,她获批中组部国家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目前,金红芳教授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儿童重症医师分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华人儿科医师协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心血管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医师分会儿童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心血管学组全国基础研究协作组组长。

8ecfa9b43b51415ef369954c57e1d0a.jpg

(北大医院儿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