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办实事——校园管理中心顺利完成8号楼北院污水管线应急抢修

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就是为师生办实事,为师生解难题,让师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校园管理中心以师生职工为本,攻坚职工急难愁盼事,彰显担当、惠福民生。

9月23日,物业公司反馈家属区8号楼北院平房之间有一处污水管线塌落,情况紧急。经现场查看,污水管线塌落深度约2米,沿管线长向纵深塌落已至平房基础深度,并有不断塌落的迹象,严重影响管线上部现有平房的安全。事关居民人身、财产安全,抢修迫在眉睫。校园管理中心结合现场,充分讨论,第一时间制定了少开挖、速度快、安全性高的抢修方案,迅速经学校和总务处同意,在房地产管理中心与住户的配合下,开工抢修。

施工过程中发现,不仅是一处塌落,地下横向长度约十几米的污水管均出现较严重的塌落。如不及时抢修,周边房屋都有随时塌陷的可能,多家住户的人身、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师生利益至上师生安全第一,校园管理中心组织力量,攻坚克难,决定修复施工中发现的所有出问题的污水管线,彻底排除房屋安全隐患。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抢修工程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可谓是重重困难,一波三折。管线地面上有多处建筑物,对管线修复施工带来很大困难;管线因年久失修,除破损、塌陷外,管内淤堵达到80%,而清淤车进不了施工区域,清理污水管内结淤和塌陷物面临极大困难;管线实际埋深达3米,需要钢板支护才可作业;所有施工在现挖的工作坑内进行,场地狭小,却需要插入十几米长的新管道完成新旧管道置换,同时要保证管道线位不变,纵断高程保持不变。

经过13天的不懈努力,开挖工作坑、测毒通风、院外占道停清淤车院内作业、置换新旧管道、新建检查井、加固房基、监测安全性……在保证周边住户安全的前提下,校园管理中心采用目前较新进的管道材料、施工工艺,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完成8号楼北院污水管线的应急抢修工程,保证了周边房屋的结构安全、多家住户的人身安全及小区污水的正常排放。11月2日,家属区8号楼北院污水管线应急抢修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学史力行,只有找准师生职工的揪心事、烦心事,一件一件放心上、抓落实,我们才能践行服务师生的使命和担当,才能永葆初心、砥砺前行。

管道塌陷积水与空洞

液压设备顶管作业

管线埋深3米,需要钢板支护

院外占道停清淤车院内作业

(校园管理中心)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