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师生员工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布会 学习热议全会精神

编者按:11月12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一份特别的“百年总结”——《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医学部各二级单位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师生在线收看直播,并展开热烈学习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 王俊:昨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当晚即认真学习了全会公报。今天,党中央举行了介绍六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全程收看了对全会精神的解读。经过两天的学习,再次深刻回顾了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以引领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推进变革性实践、取得历史性成就,心潮起伏、精神振奋,对党领导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充满了信心、充满了希望。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清楚地告诉我们过去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作为医务工作者,作为医学科学家,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自身的使命担当,始终致力于用医学科学技术为人民除病痛、为人民保健康,不断以科技创新解决医疗领域“卡脖子”问题,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让医学创新成果惠及更多患者,让健康中国建设持续顺利推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药学院党委书记 徐萍: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我们要继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护理学院党委书记 陆虹:今天上午观看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的全会精神及对全会精神的解读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习总书记所说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依据和含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的坚持也让我更加认识到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作为一名基层党委的书记,我要将责任扛在肩上,和师生斗志昂扬,走好北大护理“双一流”建设的新的赶考之路。

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 王玲教授:认真收看了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对六中全会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未来的赶考路上,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作为党员我们一定要做到“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接下来自己一定要认真学习六中全会各项文件,深入思考和领会会议精神,做一个优秀的答卷人。

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孤独症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晓莉:聆听中国共产党过去100年的成绩,让人心潮澎湃!一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十个坚持概括的很到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理论创新,独立自主,中国道路,胸怀天下,开拓创新,敢于斗争,统一战线,自我革命。这些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下一个100年发展的珍贵财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让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给世界人民带来和平与发展。

医学人文学院健康政治学系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思政课教师 齐芳: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指出:一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回顾百年党史,认清当下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方能对未来前进的方向与目标有更清晰的认识。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根本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引领,紧贴思政教育教学内容和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理解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增强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北大医院泌尿外科党支部书记 张凯: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党在过去一百年的赶考中交出一份无愧历史、无愧人民的优异答卷,我们非常的自豪。作为筑梦人,作为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力量,新时代的我们一定会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推动国家医学事业和医学科技的快速发展,紧紧围绕学校创建“双一流”的目标,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中,取得更加卓越的成就。

北医三院疼痛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 孟秀丽: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一名疼痛科医生,我也由衷产生一种使命感。新形势下,公立医院要提质增效,精细化管理,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慢性疼痛是一种顽疾,在老龄化的社会使很多人的生活深受折磨,我应该持续加强专业能力,拓宽专业技能,发挥学科优势,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疼痛困扰,急病人之所急,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口腔医院急诊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医师 白洁:此次会议让我们重温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宝贵历史经验,一百年来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了光明前景。鉴往事,知来者。习总书记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下一个百年征程上,作为口腔急诊的医务工作者,我们一定坚定响应党的号召,坚守口腔急诊一线,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为祖国的口腔医学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肿瘤医院胸内一科党支部书记 卓明磊: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年,全会的胜利召开再次给大家注入新的动力。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人心空前凝聚振奋。新冠疫情以来,我国以举国之力防控疫情的扩散,成为世界各国的典范。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要时刻牢记初心,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锻造一支高素质卫生队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全部力量。

北大六院病房一支部 倪照军: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决议中总结了我们党的发展历史和奋斗历程以及伟大成就,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结合时代特色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通过这次会议,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伟大成就的认识和了解,这也充分体现出我们党的优势和伟大,有助于我们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2019级本科生 沈启贤: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在与人民的共同奋斗中书写了恢弘的史诗。作为一名青年医学生,我立志在党的带领下成为一名优秀卓越的医生,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尽己所能改善中国的医疗卫生条件。作为北大学子,我深知肩上重担,如今唯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强化自身科学素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勇挑社会重担才能在将来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祖国的发展不懈奋斗!

药学院药剂学2020级硕士生 吴迪: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追根溯源,从历史中厘清我们的来路,把准走向未来的方向。作为青年,我们更要善于从党的历史发展中汲取前行力量,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坚定正确的政治航向,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进。

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2021级硕士生 胡欣: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天在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后,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党百年奋斗的荣光和伟大。转眼间,南湖的一叶小舟已浩荡出江入海,石库门的一盏孤灯已照亮整个华夏。中国共产党一路探索,无数革命先烈挥洒鲜血,奉献青春打江山、守江山,建设美丽新中国,我们新时代青年唯有心怀感激,唯有继续奋斗,才不会辜负他们,才能让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更加历久弥新。我们应不负时代使命,致敬百年风华,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做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做好新时代北医青年。

护理学院护理学2020级本科生 宋庆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通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我对我们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体会。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光辉成就,我们一步步朝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走去,越来越近,愈走愈稳。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无比自豪而又骄傲;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又深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梦,是党的初心,亦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我们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自信自励,不断增强自身的本领才干,勤奋学习,全面发展。青春至美是担当!愿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能始终坚守初心,奋斗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中!                                                                                   

医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2021级硕士生 何昕玥:2021年恰逢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有力地鼓舞了党和人民的奋发斗志,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大会公报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实现了党、人民和时代的有机统一,将进一步促进全党全国在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复兴大业关键在党”,征途漫漫,奋斗不止。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足红楼精神,发挥青年力量,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积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宣传部整理   各二级单位供稿)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