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举行

12月8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受邀作了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献》的辅导报告。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各基层党委设立了视频分会场。医学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党组织正职负责人、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陈宝剑同志主持报告会。

a2248ff61cbb4d939a433ce2dc5c861f.jpg

主会场

e8bcadc421e648fea0e750b89807046e.jpg

主会场

c72ce8595bfb43d2bff5198cbcef76f3.jpg

各基层党委视频分会场

0f1ee2362c5a4458a9f482569702e8a4.jpg

王炳林作报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历史决议》),王炳林从“制定《历史决议》的必要性及其主要特点”、“党的百年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的科学定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把握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内在逻辑”、“深刻领会十条历史经验”等几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阐释。王炳林指出,《历史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点;《历史决议》指出了每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伟大成就、理论成果,阐明了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历史决议》从人民命运、道路选择、理论创新、世界影响、自我革命五个方面对党的百年奋斗意义进行了概括,体现了大历史观;《历史决议》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十个坚持”相互联系、贯通,统一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王炳林最后强调:“《历史决议》既是历史经验总结,也是未来行动指南和纲领。我们应以此为指南,为开创未来行动起来。”

4045ed6054294399a565c08cd7f9e48b.jpg

乔杰讲话

乔杰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今天的学习,对于北大医学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历史决议》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历史决议》的丰富内涵,自觉运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北大医学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乔杰指出,我们要将全会精神作为北大医学立德树人和党史学习教育最崭新的教科书,把学习全会精神的成效融入到立德树人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全力推动全会精神在北大医学第一时间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将全会精神作为北大医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方向指引,北大医学要在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进程中找准方位、明确定位,主动积极作为、深度交叉融合,要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宝贵契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强化有组织科研带头加快解决我国医疗卫生领域里的“卡脖子”难题,将人民的健康福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将全会精神作为北大医学服务健康中国事业最重要的行动指南,北大医学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带头贯彻落实好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要求,在北大医学事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师生的关心。

乔杰表示,人民健康福祉就是始终萦绕在北大医学人心中的“国之大者”。在我们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时代,北大医学也即将迎来办学110周年。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继续发扬厚道担当的光荣传统,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健康中国建设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书写当代北大医学人崭新的历史贡献。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重大论断的深刻意涵与历史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领会 “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用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将北大医学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医学部党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会议强调,作为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的排头兵、领头雁,北大医学要立足健康中国战略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结合自身特色,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示范引领、走在前列。我们要继续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走细。在即将迎来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我们要以更加历史主动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作风推动医学事业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宣传部 徐璐/文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