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1个团队和4位专家荣获2021年“荣耀医者”

为向生命致敬,树立医者典范,12月8日下午,由环球时报、生命时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1“敬佑生命·荣耀医者”第六届公益活动盛典在人民日报社举行。

本次活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现场人数限制在50人以内,主办方通过多平台直播的形式,带领观众见证属于医者的荣耀时刻。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嘉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出席活动并致辞;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以视频的方式致辞。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网信办原副主任任贤良,本届轮值主席、原卫生部副部长曹泽毅,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胡跃林(左二)上台领奖

作为2021年荣耀医者“金柳叶刀奖”获得者,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胡跃林从延庆冬奥诊所赶到活动现场,与其他10位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同时,胡跃林在代表所有获奖者发言时说,“作为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的大夫,我的最高追求是心怀大爱、技术精湛、用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康复指导,解除患者的病痛,帮助运动员重返赛场,为国争光”。

谈及获奖体会,胡跃林表示,获奖是认可,更是鞭策。身为延庆冬奥村综合诊所医疗官,他将带领团队在北医三院的全力支持下,持续提升医疗保障能力,为运动员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为成功举办简约、精彩、安全的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不懈努力。

活动自10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85家医院411位医务人员、51个科室团队提交的报名材料。“金牌团队奖”“金柳叶刀奖”“中华医药贡献奖”“科普影响力奖”“专科精英奖”“美丽天使奖”等奖项。最终,经过23位院士和国医大师,38位院领导评审,23位中华医学会主委及权威专家评审,5位媒体评审的投票和讨论,选出了111位荣耀医者及团队。

作为2022年“敬佑生命·荣耀医者”公益活动轮值主席,乔杰院士在致闭幕词时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广大医务工作者是国家战略的践行者,更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随着全社会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蔚然成风,身处北大医学的她看到,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选择入医途,决心成良医,励志成大医。“这更让我们坚定地相信,祖国医学的明天,未来可期”。

与此同时,她希冀广大医务人员时刻以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标尺衡量自己的所言所行,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不辜负患者的“性命相托”,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

谈及未来,乔杰表示,接棒曹泽毅教授,担任2022年“敬佑生命·荣耀医者”公益活动轮值主席,将认真履职,与大家一起号召各方积极参与,确保公平公正,尽其所能,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尽最大力量。

金牌团队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12年入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017年成为首批全国呼吸与危重症(PCCM)专科医师培训基地,2018年被评定为PCCM规范化建设三级医院优秀单位。

科室拥有在职医师30人、技师6人、呼吸治疗师3人、护士95人;其中主任医师10人,副主任医师13人;是博士学位授予点、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在职博士研究生导师5人,博士后合作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设置普通病房床位62张、呼吸重症监护病房床位26张,主要收治呼吸系统常见病、疑难/罕少见病及危重疾病。年门诊量超过10万,每年收治患者普通病房2000多例,重症监护病房600例以上,危重症救治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金柳叶刀奖胡跃林(运动医学科)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师从我国运动医学创始人曲绵域、田得祥教授,现任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全国委员、中国足协医学委员会副主任、亚足联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学组顾问委员、北京医学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学组组长。2019年获得亚足联足球医学和科学大会为足球服务金奖。从事运动医学33年中,致力于为中国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助力马龙、李娜、巩立娇等数十名高水平运动员重返赛场,再夺世界冠军。

专科精英(心脑血管)奖唐熠达(心血管内科)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擅长复杂冠心病和瓣膜性心脏病的评估诊断和药物、介入治疗,心血管代谢疾病诊疗等。

美丽天使奖童素梅(护理部)

副主任护师,现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理部党支部书记。兼任中华护理学会行政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华护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北京护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护理学组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护理和照护分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

人文情怀奖樊东升(神经内科)

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及博士后导师,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科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神经病学系主任。从事神经病学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30余年,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尤其是运动神经元病,俗称“渐冻症”)及脑血管疾病等方面开展大量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和科技部神经退行性疾病重大专项等重大课题。曾任世界卒中组织(WSO)董事会成员、中华神经病学会副主委等,现任北京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候任主委、中华神经病学会肌电图与临床生理学组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自由基医学会主委、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脑血管病分会主委等。

(北医三院 王丽)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