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 ——医学部“119消防宣传月"主题体验活动举行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响应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的工作要求,医学部“119消防宣传月"主题体验活动于11月9日上午9:30在体育馆北侧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得到了宣传部、设实处、各学院及后勤党委的大力支持。适逢疫情防控期间,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化整为零,逐个进行”的原则,结合区域、人员特点,分批次、分时段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了使“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理念深入人心,保卫处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力争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保卫处通过精心筹划,制作的14块展板,悬挂于学生公寓1号楼前主干道的橱窗内,内容涵盖基础理论、消防四个能力建设、逃生自救、问题隐患、消防标识等;悬挂宣传横幅6条;通过电子屏滚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消防知识,使师生员工置身于浓厚的消防安全文化氛围之中,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在疏散逃生体验区,师生们在密闭模拟逃生帐篷中练习逃生技能。绳索救援体验区、应急处置体验区,都有专业的讲解员进行现场讲解和示范。问题隐患排查体验区,师生在积极踊跃排除隐患。通过现场体验活动,较大程度提升了师生应急处突和自救能力。

疏散逃生体验

绳索救援体验

应急处置体验

问题隐患排查体验

合影留念

此外,11月10日下午,保卫处对幼儿园进行专场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实物演示、现场互动等形式,给小朋友普及了“119”的来历、消防车配备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及遇到火情应该如何安全逃生等常识内容,小朋友受益匪浅。

幼儿园专场

此次体验活动参与人数约2000人。疏散逃生体验区餐厅的A员工说:“刚刚在燃放模拟烟的通道逃生,亲身体验到火灾的可怕,今后一定严格操作规程,杜绝火灾发生”。应急处置体验区防护服试穿B同学说:“当我穿戴上全部防护器具,举步艰难的向前迈步时,才真正体会到咱们消防队员的不容易,我一定要做一名消防宣传自愿者,随时随地搞好消防宣传”。问题隐患排查体验区的C同学在体验后说:“刚才在排查客厅问题隐患板块时,我突然意识到这场景和宿舍多么相似,这些问题隐患就在我身边,今后自己一定要改掉不良习惯,确保居住环境安全”。每个体验环节结束后,参与者都会三、五成群,交流体会感受,从大家的言谈举止中,我们已经感受到他们满满的收获。

普及消防知识,建设平安校园,消防安全是关乎全体师生员工的要事。此次活动中,师生员工参与热情高,求知欲望强。今后我们会持续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拓宽宣教渠道,请进来,走出去,进一步提升教职员工的自我防护和逃生自救能力,为北大医学发展保驾护航。

(保卫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