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班获评北京高校“十佳班集体”

2021年12月29日,由北京高校学生工作学会主办的2021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班集体创建评选会顺利召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班获得北京高校“十佳班集体”称号。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班的194名同学,在党团建设、抗疫服务、学术科研、文体活动、社会志愿、班级组织形式等方面形成鲜明特色,获得评委的高度认可。

党团日联合活动合影

引领思想,党团建设勇争先

在学院党委和团委指导下,班级始终坚持传承北大红色基因,赓续母校精神血脉。适逢党的百年华诞,班级支部举办“重走峥嵘路”“线上感悟打卡”“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党课”等多种交流活动;秉承“党、团、班”工作一体化设计原则,微团课广受好评,“红色1+1”活动荣获市级表彰。班级还积极与其他系所、高校、社会机构党支部共学共建,星火相传发扬五四精神,青春壮志共逐复兴梦想。

参加学术研讨会合影

中流砥柱,抗疫责任在我肩

新冠疫情爆发之初,该班级11位同学大年初一自愿集结于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多位前辈楷模的引领下,做疫情数据“守夜人”,最终分析结果成为国家制定与调整防控策略的重要参考。战“疫”后方我们依旧发光发热,班级9名师生携手编写科普书籍,多篇科普文章在权威平台刊载、发挥积极社会影响。

志愿服务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博闻强识,硕果累累待采撷

班级学风优良,力争上游,不断突破自我。每年开展十余次“亦师亦友”学术汇报,国内外专家学者论坛精彩不断,各类比赛捷报频传。班级总体科研产出成绩斐然,2021年中,1人获评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5人获国家奖学金,50人荣获各类校级奖励;发表学术论著达173篇,累计影响因子450+。

团结友爱,和谐班级齐心建

班级文体活动丰富有爱,致力于促进科研学习劳逸结合。羽毛球赛、摄影打卡、观影观展、春游秋游、合唱献礼缤纷多彩,于日常点滴中尽享生活之乐;节日联欢、志愿奉献、就业分享、毕业祝福,在每一个特别瞬间,感受大家庭的温暖,助力流统人奋蹄扬帆,宏图大展。

知行合一,服务社会记心间

班级多名同学积极参与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志愿工作,燃动冰雪,“一起向未来”,为赛事筹备贡献个人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热情好客与璀璨文明,为全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力行计划”,“春燕行动”,社会实践活动将理论同实践相结合,身在校园,心系天下,表现出了奉献社会的时代情怀和价值追求。

志愿服务北京冬奥会

锐意创新,组织亮点巧挖掘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研究生班(以下简称流统班)人员多,系所归属复杂。独特的班级管理制度成为其鲜明的特色——以课题组为核心,以班委为基础,一帮一进行活动建设,切实提高班级学生活动参与率、班级荣誉感,减轻班委负担。班级多次受到部级、校级、市级先进嘉奖,荣获北京大学班级最高荣誉“五·四奖杯”。

“北京高校十佳班集体”这一荣誉属于班集体中的每位同学,在这个和善友爱、锐意进取、拼搏奋进的班集体中,在系主任和班主任的关怀指导下,班级成员将把“厚学厚道流统人,一生一世赤子心”深深地烙印在心上,在科研与社会奉献之路上昂首共进,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延伸阅读】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自2012年起启动了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础组织创建活动,2018年起,活动由北京高校学生工作学会承办。今年,北京市49所高校推荐236个班集体参与评选,25个班集体进入终评环节,最终评选出10个班级获得“十佳班集体”。至此,从2018年起,我校连续四年推荐参评的班级获得北京市“十佳班集体”荣誉。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将创建活动与学生集体评选活动相结合,从北京大学2020—2021学年“示范班集体”49个获奖班级中择优推荐,将示范班集体评选展示活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班级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支持作用。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