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起点 新征程 ——医学部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会议召开

12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会议召开,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医学部副主任、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丽萍、王维民,人事处处长戴清、继续教育处处长姜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杨莉、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天兵、第三医院副院长沈宁、口腔医院副院长李铁军、肿瘤医院副院长吴楠、首钢医院副院长王宏宇,北京积水潭医院副院长吴新宝、航天中心医院副院长张萌等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继续教育处副处长杨英、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等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和住院医师培训管理干部等50余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段丽萍副主任主持。

姜辉处长以“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为题,汇报了2022年医学部毕业后医学教育总体工作情况,并提出2023年工作规划与设想。北大医学毕业后教育建立了以胜任力和需求为导向专培体系,完善了住培与专硕、专培与专博两个层次双向衔接的全面医教协同机制,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多项成果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大学教学成果奖。值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医学部继续教育处组织召开毕业后教育老干部座谈会,开展 “我亲历的北医住培那些事儿”主题征文,举办“厚道尚仁需求与胜任力导向的毕业后医学教育论坛”等系列活动,回顾总结了北大医学毕业后教育30年历程,凝练为厚道尚仁的北医精神和文化传承。通过组织专家修订专培细则、开展专项调研和课题研究等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开展专培基地评审,强化培训基地管理;开设临床能力强化培训课程,切实帮助住院医师提高综合能力;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提高管理效率和过程管理。未来计划探索建立跨院轮转协调保障机制,通过学科优势互补、教学资源共享等手段,实现培训质量均质化的目标。

杨英副处长汇报了2022年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阶段考核情况,并分析了专培中期考核及结业考核成绩。据了解,2022年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中期/住培第二阶段考试考试人数647人,其中专培中期考核237名(含2年结业考核43名),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204名,住培第二阶段考试206名(含外单位调入须确认北医主治医师资格者45名,在职申请博士专业学位者1人),571人考试合格,总合格率为89.2%。2022年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223名专科医师参加考核,203人合格,合格率为91.0%。

崔爽副院长介绍了2022年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情况,分析了临床/口腔医学专博参加专培中期考核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汪偌宁老师汇报了2022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情况,分析了强化培训的效果。2022年通过于北京市报名并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试实际考试人数948人,其中住院医师597名,研究生351名,887人考试合格,总合格率为93.8%,住院医师合格率91.0%,研究生合格率98.6%。北京大学深圳医院177名考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试,考试通过率97.7%。从2013年开始,北医的住培人数大幅度增加,但整体的通过率基本保持平稳,我们也将继续勤行不辍,做好临床医师的培训。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22年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中期考核/住培第二阶段考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合格名单,以及具备主治医师资格人员名单。

段丽萍副主任指出,在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和各附属、教学医院共同努力下,北大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保持高质量发展,结业考核整体通过率维持较高水平;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培训质量与内涵,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得到国家和北京市认可。今后,要继续加强培训管理,“破五唯”,优化评价体系;分析查找薄弱环节,持续提升培训质量,提高北大医学毕业后教育均质化水平。

乔杰主任对北大医学毕业后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了住院医师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和发扬北大医学优秀的教学传统,求真务实,并给予培训医师充分的关心爱护、指导和帮助,助力他们成长为卓越医生。当前,要关注临床一线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的身心健康,及时沟通解决存在的问题。同舟共济,把2023年的工作做好。

毕业后医学教育是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会议梳理了年度工作,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目标,推动北大医学毕业后医学教育迈向新征程。

(继续教育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