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少杰主任医师入选2022年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公布2022年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以下简称“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名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王少杰主任医师成功入选。

传承工作室是传承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培养中医药传承人才的重要载体,为加强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经各省(区、市)中医药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中国中医科学院等推荐部门遴选推荐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审定,确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少杰主任医师等544人为2022年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

4856bfe695bf4dac89bc044b37357ece.jpg

王少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曾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医科第三任主任。国家级中医药传承指导老师、北京市第四批名老中医专家,首都名中医,北京市“双百工程”老中医药专家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曾主持并参与973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重点行业专项科研项目、多项首都科技联合攻关项目,兼任北京中医药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西医结合肾病委员会委员。发表近百篇论文。先后师从国家第一批国医大师李鸿祥教授、原人民医院中医科国医大师陆广梓教授。1991年首先创立了国家三甲综合医院中医科病房、实验室、门诊三位一体医教研的首批全国示范单位。主要从事肿瘤,发作性睡病,心脑血管病,及因肾及肝血不足相关性不孕症,肾病及肿瘤化疗血液病化疗后损伤的肝肾疾病,顽固性泌尿系感染及肾骨关节病等疾病诊疗工作。

在几代中医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医科依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优势学科平台,打造中医、中药、针灸、康复相结合的特色学科模式,形成了以呼吸系统疾病为代表的内科多系统疾病中西医综合临床诊疗方向,以中风(脑血管病)综合治疗、骨关节、肿瘤放化疗后神经损伤门诊为特色,包括睡眠障碍、脾胃、皮肤、糖尿病、肿瘤、男科、月经不调等中西并重的综合医院中医科发展格局。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我院中医科将不断创新,传承名中医学术经验,努力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