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诺辉健康联合启动中国泛癌种早筛早诊队列PANDA研究项目

2022年11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与诺辉健康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206会议室举行中国泛癌种早筛早诊队列PANDA研究项目(Pan-cancer Early Detection in China,简称”PANDA”)启动和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常务副主任、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柯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92届校友、诺辉健康董事长兼CEO朱叶青先生,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92届校友、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首席科学家陈一友博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杨尹默,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郭传瑸,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子禹,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马少华,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医学部血液病学系主任黄晓军,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妇科主任郭红燕,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杨军,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文胜,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副部长李晓强,医学部学科办主任、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医学部科研处处长王坚成,医学部产业办副主任、技术转移办主任沈娟,诺辉健康副总裁李岩先生,诺辉健康医学总监于晓天博士,诺辉健康研发总监刘军博士,诺辉健康品牌与市场总监周海鹰女士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肖渊副主任和王嘉东副主任分别主持启动仪式环节和学术报告环节。

肖渊副主任主持启动仪式       王嘉东副主任主持学术报告

乔杰院士致辞

“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相信此次中国泛癌种早筛早诊队列PANDA研究项目一定能够助力健康中国行动,助力国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乔杰院士在致辞中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此次科研合作是我们在中国高发癌症预防的攻坚之战,也是北大人锐意创新、回报社会和人民的职责所在。PANDA项目将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联合实验室,打造一支研发的‘国家队’,开展扎实严谨的临床试验,推动中国早日实现高发癌症的可防可治。”

朱叶青致辞

“诺辉健康的三位联合创始人都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在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我们以此次签约感恩母校的培养,也致敬历届北大人对创新的不懈追求。”朱叶青表示,“如果把肿瘤早筛早诊的研发比喻为登山比赛,一管血实现多个高发癌症的早筛早诊就是全球研究者攻坚的‘珠穆朗玛’。当其他同行集中于血浆游离DNA甲基化探索的时候,我们将和乔院士及北大医学部开辟新的方向。我们有信心加入这个比赛,也对登顶的时刻充满期待。”

签约环节

王嘉东副主任和陈一友博士分别代表合作双方签署“北大医学-诺辉健康联合实验室”协议。乔杰院士、柯杨校长、王俊院士、朱叶青先生、李岩先生及于晓天博士上台见签。

乔杰院士和朱叶青先生为“北大医学-诺辉健康联合实验室”揭牌

李子禹做学术报告

李子禹在专题学术报告中肯定了PANDA项目对高发癌症防治的价值,“除了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目前大部分癌症尚没有推荐的筛查方法,且部分筛查方法存在侵入性和操作不便等问题,人群对筛查的依从度较低。PANDA项目对逐步证实中国人群泛癌种早筛的可行性,提高癌症生存率,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具有重要的临床及社会价值。”

陈一友做学术报告

陈一友在学术报告中表示“癌症是极其复杂的重大疾病,很难从单一维度实现早期且可靠的早筛早诊。一管血查超过20种高发癌症,帮助受检者在没有症状的早期发现问题,并通过有效的组织溯源尽快确诊,是PANDA项目的研究使命。我们会坚持科学有依据,临床能验证,在未来6年拿出扎实的数据,让医生信任,让受检者放心,为健康中国行动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PANDA研究项目介绍:

中国泛癌种早筛早诊队列PANDA研究项目是全球首个覆盖DNA、RNA和蛋白质全维度以实现液体活检泛癌种筛查和早期诊断的突破式创新。研究通过对血浆游离DNA、RNA和蛋白质的大规模鉴定,发现具备高诊断性能的癌症诊断标志物,结合大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开发能够早期诊断中国高发癌症的检测技术和算法。

PANDA项目将由乔杰院士担任主要研究者,以北京大学医学部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其附属医院,通过大队列人群研究以验证基于多组学分子标志物的液体活检泛癌种早筛早诊技术,覆盖包括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宫颈癌、乳腺癌、食管癌、前列腺癌等超过20种中国高发癌症,其中15种癌症国际或国内临床指南尚无明确有效的筛查手段。双方计划6年完成PANDA项目,纳入5万名受试者。研究计划分为4个阶段性研究:首期算法模型建立阶段(PANDA-1)回顾性入组7,500人;模型优化定型阶段(PANDA-2)回顾性入组5,000人;模型独立验证阶段(PANDA-3)前瞻性入组1.75万人;真实世界队列研究阶段(PANDA-4)入组2万人。

(产业管理办公室/技术转移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