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纪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藏医生紧急手术,雪域少年重见光明

2022年3月28日,星期一,这一天是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一个常规的眼科手术日。然而在手术室里,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援藏主任、北医三院韩亮医生正在开展一台“不常规”的加急全麻眼科手术。

患者旦增(化名)是一名在校中学生,4天前右眼突然感觉黑影遮挡,症状一直没有好转。3月23日,父母焦急地带着旦增来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门诊,接诊旦增的央珍医生通过详细的散瞳眼底检查,发现患者的视网膜已经脱离,并且累及黄斑,右眼视力只有眼前手动。央珍医生诊断旦增患有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患者术前检查

“医生,请帮帮我的孩子吧,我的孩子连视力表第一行都看不见,急死我了!”

得知孩子的检查结果,患者妈妈心急如焚,“他今后的路还长着呢,如果一只眼睛看不到,以后的生活怎么办啊?求求您了!”

“你们不要着急,我师父是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来的援藏医生,他之前救治过和您孩子得一样病的患者,很成功,我这就和他联系。”央珍医生一边安抚患者家属,一边拨通了韩亮医生的电话:“师父,我这里接诊了一位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患者,累及黄斑,我把眼底照片和OCT发给您,请您看一下。”

“马上安排住院,完善入院检查。”

看过资料后,韩亮医生斩钉截铁地回复,“虽然目前等待我手术入院的患者有四十多位,但是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累及黄斑的病例十分特殊,如果拖延时间太长,会对患者的术后视力恢复造成不可逆的影响,一定不能等!”

两天后,旦增入院完善了术前相关检查。3月28日,韩亮医生主刀为旦增进行了全麻下的巩膜外垫压术。

韩亮(中)为患者手术

巩膜外垫压术在北京等地区已经是一种常规手术,但是在雪域高原的西藏,还尚未广泛开展。手术步骤包括经巩膜冷冻视网膜裂孔边缘,目的是让视网膜与其外侧的脉络膜组织粘连,从而封闭视网膜裂孔。冷冻过程对视网膜成功复位作用很大。

韩亮(中)和团队在手术中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没有配备冷冻器,因此,手术方式要改为眼内激光封闭视网膜裂孔,术中需要将视网膜下液体完全引流,放液口的位置也要更靠眼球后部,对术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形中加大了手术的难度。

虽然手术条件有限,但是经过手术团队的充分讨论和共同努力,手术团队克服了很多困难,最终手术取得了满意的结果,旦增也避免了玻切硅油填充的各种并发症。

患者视网膜复位良好

术后检查显示,患者视网膜复位非常好,术后第二天,旦增的视力便从术前的眼前手动提高到0.2。旦增的爸爸难掩喜悦之情,激动地对韩亮医生说:“谢谢您用‘神手’让我儿子重见光明!扎西德勒!”

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长,韩亮克服高原缺氧引起的身体不适,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常规开展了玻璃体手术,治疗了大量孔源性视网膜脱离、重度眼外伤、黄斑裂孔、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等复杂眼底疾病,使这些眼底疾病患者重见光明。同时,通过各种方式的“传帮带”,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当地医疗团队。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