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智教授荣获2021年岐黄学者支持项目

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壮大支撑中医药事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遴选高层次人才评为岐黄学者。1月19日,2021年岐黄学者支持项目人选名单公布,经过逐级推荐、专家遴选、公示程序,我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张学智教授获得此项殊荣。

张学智,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名中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担任北京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所长、北京市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主任,谢竹藩名老中医工作室负责人,社会任职包括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副会长兼综合医院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张学智教授传承首都国医名师、中西医结合泰斗谢竹藩教授寒热证本质研究思想。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寒热证本质科学阐释、以幽门螺杆菌感染胃炎为主的消化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老年病及内分泌代谢疾病的寒热论治等。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申请专利5项,编写科普书籍、教材及专著多部。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8项。先后牵头制定了《血脂异常中医诊疗标准》、《老年郁证中医临床路径及中医诊疗方案》、《成人幽门螺杆菌引起的胃炎中西医协作诊疗专家共识》,提出幽门螺杆菌胃炎中西医协作全程干预的综合方案。

在岐黄学者项目支持下,张学智教授及其团队将继续开展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的科学研究,深入研究幽门螺杆菌感染相关疾病,形成中西医病证结合的典范;加强寒热证本质研究,多角度、多层面揭示其科学内涵;引领北京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发展。

同时,张学智教授作为综合医院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事业的杰出代表、中华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还将致力于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意见的精神,协助规划综合医院中医专业分组,总结优势病种成熟诊疗方案,形成一批具有综合医院特色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或共识意见,并推动西医合理使用中成药工作的开展,发挥中医药在综合医院中的作用。

岐黄学者是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支持计划的重要内容。该计划聚焦中医药发展重大问题、重点方向或重点领域,选拔在中医药临床实践或中医药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中取得重大成绩,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岐黄学者,支持其成长为引领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领军人才。




(来源:北大医院 中医、中西医结合科叶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