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百十年 重走北医路”——基础医学院举办庆祝北医办学110周年主题思政实践活动

为学思践悟总书记讲话精神,赓续北医厚道初心,8月16日至23日,在距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倒计时70天之际,基础医学院开展“回望百十年,重走北医路”主题实践活动。22名本科生、研究生同学以骑行的方式,从八角琉璃井老校址出发,经背阴胡同、北大医院、学院路38号,历经110公里,最终抵达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以校址变迁为主线,人物精神为指引,一路向北,用双轮丈量历史,身体力行寻找北大医学的过去、今日与未来。

回首过去,从八角琉璃井启程

2022年8月16日,实践团成员在解剖学系张卫光教授、档案馆王红涛、王萌老师的带领下,沿着吉祥头条胡同走到北医八角琉璃井校址,在这里听老师们讲述北大医学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办历史,致敬汤尔和等先辈的办学创业之艰难,在旧址遗风中感悟北医的精神脉络。

在老校址门口,举行骑行发车仪式,老师同学们重温医学生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与历史对话,与先辈共鸣,时隔110年,医学生誓言再次响彻此间。在此,实践团师生登上踏板,“回望百十年,重走北医路”主题实践拉开序幕。

e464a278b92e4dd59e90ffe420d81ad0.jpg

实践团王萌老师为同学们讲述北医办学初期的历史故事

b4861f44b44e4e3988d715b1a9f60575.jpg

解剖学系张卫光教授在北医旧址带领同学们重温医学生誓言

33e7999fa5014d5eb5a66978d1cfbb9b.jpg

实践团师生从八角琉璃井骑行出发

实践团老师同学们从八角琉璃井胡同骑行出发,经背阴胡同,抵达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探索北大医学附属医院的改革与发展。火传薪继,无问西东。“北大医院的厚德尚道与北医的厚道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北大医院党委副书记张静介绍到。

在北大医院,党院办主任邓俊介绍了北大医院的发展历程,医院教育处副处长赖丽娜、科研处副处长向宇、团委书记冉梦龙与实践团师生展开座谈交流,在北大医院老师们的带领下,实践团师生走过“文化长廊”,探寻“水准原点”,在附属医院的百年历史与累累硕果中体悟医者使命和“水准原点”的职业追求。

8d1afa714890406e97179853e7ba68fc.jpg

实践团师生在北大医院进行座谈交流

dcd7de3e3f17418894fcd33d7ba6a811.jpg

实践团师生参观北大医院文化长廊

67f75dd033034aca94b499b24a903e88.jpg

实践团师生骑行到达水准原点

离开北大医院,骑行至学院路38号,感受这九公里路途中北医人四十年的砥砺前行,铭记先辈在战火硝烟之际投身医学、报效祖国、开专业之先河、创世界之奇迹的革命事业。

a920ad0fbc32474093e8b17772b46636.jpg

实践团师生骑行到达学院路38号

立足当下,学院路38号

8月17日,距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还有70天,实践团师生立足学院路38号,了解和发掘百余年北医的老建筑、老物件、老学者尘封在时代洪流中的辉煌故事,跟随档案馆林克文老师,首次参观迎接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的《百年北医历程展》。百十北医,奋斗以成,一代代北医人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与时俱进,与国同行,奠定了中国医学发展的人才之基,开拓了有中国特色的医学教育、科研和医疗发展之路。

505bd3632f684dd6b55450b2efecfc3c.jpg

实践团师生参观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历程展

走进《厚道行医——北医人的故事》实物展,从仪器、设备、教具、手稿等实物和实物背后的故事中,感悟“勤奋、求实、严谨、创新”的北医文化,走进《国内外名医手记展》,加深对医学精神的理解。

348ac317f5254702b91ad487d8adb353.jpg

实践团师生参观科技楼实物展

跟随解剖学系张卫光教授,从医学发展历史角度,了解北医先辈的奋斗困境,了解北大医学在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地位。走进教授的收藏陈列室,数十年前的解剖学讲义、刀片、显微镜……满目医学至宝让同学们深受感染,沉浸于对现代医学史的追溯之中。

10.jpg

张卫光教授讲述基础医学史

11.jpg

实践团师生参观张卫光教授收藏陈列室

学院路38号的故事里,也藏有过去与今日的交汇碰撞,同学们手持老建筑照片,在今昔校园中追寻建筑旧影,在砖瓦朱栏旁触摸古树年轮,感受历史的厚重,时代的沉淀。

12.jpg

追寻北医老建筑定向越野

北医路,不只是道路,还有百年来老教授们呕心沥血的心路,如明灯指引着代代北医青年。实践团同学们访谈韩济生院士、童坦君院士和董尔丹院士,聆听前辈教诲,感悟北医精神。

求索奉献、厚德济生。“德、才、勤。”是94岁的韩济生院士对同学们提出的期望,苦难激发出的自强不息、勤奋好学之品格伴随了韩院士的一生,他鼓励同学们要具备忠诚为民的品德,学习创新的才干和勤学奋进的勇气。“得天下英才而施教,是人生一乐”,韩院士身体力行,以对科学求索、奉献的精神及人格魅力感召并激励着学生做事、做人、做学问。

13.jpg

14.jpg

实践团师生听韩济生院士讲述北医故事并送上自制的生理楼纸雕灯

“责任是贯穿北医校史的关键词,北医历史可以说是中国近代革命的缩影,对我们新一代北医人而言,应当继承红色基因,实现医学生誓言,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2021级本科生赵博毓在与童坦君院士交流后感叹道。童坦君院士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北医路,他认为谦虚谨慎的为学态度是首要的,“物质财富是留不住的,只有精神财富才能长久存在”。

15.jpg

实践团师生拜访童坦君院士和夫人张宗玉教授

董尔丹院士也从学习工作、合作创新等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了建议。“善于学习,勇于探索”,鼓励同学们夯实基础,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兴趣,积极参与科研;做好规划,探索学业职业方向。“爱岗敬业,兴趣为师”,未来大家会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希望同学们要热爱自己的职业,以兴趣为导师,保持持续学习的状态。“学科交叉,合作创新”,勉励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中,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多学科领域交叉的能力,成为复合型创新人才。

展望未来,“怀密医学中心,我们来了!”

8月18日,实践团老师同学们从学院路38号出发,一路向北,到达怀柔科学城东区。“不谋大局者,不足谋一域。怀密医学中心的建立,疏解了北京市中心城区功能,响应了国家战略布局,促进了北大医学的可持续发展”,在出发前,医学部副主任肖渊老师为同学们讲述怀密医学中心的建设规划与北大医学的未来。“当同学们踏上医学中心的土地,定能领悟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使命与责任感,但仍要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学业为本,立德树人”。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傲伊祝福同学们:“每位北医学子都与北大医学的蓬勃发展息息相关,希望同学们在时光旧址的穿梭中,不忘初心,走向北大医学的新起点,开启新篇章”。

bd88106e01a04fc4993e7b26094316a1.jpg

eaf8668e9a0a4f988eb710d6c25f7896.jpg

肖渊老师为同学们讲述怀密医学中心规划

e73f83b41b8e48d7a23f403bcff74da4.jpg

怀柔科学城东区办副主任李静松、张雪云讲述科学城规划

怀密医学中心选址于密云水库旁边,实践团师生来到密云水库展览馆,让密云水库精神融入到北医学子的学习生活中,走进密云水库展览馆,学习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团结奋进的协作精神、大胆实践的创新精神和胸怀全局的奉献精神。宏远的蓝图、劳动的热情、水库的成功离不开党的号召与引导,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带领党员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巍巍誓言印脑海,厚重党恩怀心中。

09293a049fe44a69a71f40c294b071a7.jpg

20.jpg

万有老师带领实践团师生参观密云水库,重温入党誓词

骑行的终点——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也是北大医学下一站起点。实践团成员在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万有、解剖学系青年教师刘怀存、团委书记杨岸蒲、辅导员阴润鑫、罗维的带领下,冒着小雨,骑行抵达怀密医学中心,面对广袤无垠的建设区,喊出“奋进新征程,健康创未来”的响亮口号。

同学们怀揣着初心与使命,在八角琉璃井旧址收集旧土,一路前行,用旧址的泥土在怀密医学中心种下绿植,为新校区注入第一抹生机,为北大医学种下新的希望。

3d56ce038dc94ec4b40282fd828bed83.jpg

实践团师生骑行抵达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选址

22.jpg

实践团师生在八角琉璃井旧址采集泥土

23.jpg

万有老师与实践团师生一起,用旧址泥土种下新校区第一棵绿植

回望百十年,重走北医路

奋进新征程,健康创未来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暑期实践团献礼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

(基础医学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