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 促进健康 ——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第六届青年论坛举办


2022年6月3日,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举办第六届青年论坛。本届论坛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前夕举行,结合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和大气污染与人体健康的社会问题,特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邓芙蓉教授进行“环境与健康”主题讲座。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农工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亚兰、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军为、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邓旭亮、农工党北大委员会党员、农工党北京市委机关、海淀区委、门头沟区委等60余人参会。

邓旭亮主委首先传达了农工党中央办公厅关于开展“农工党2022年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和农工党中央相关精神。

2022年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大气污染是威胁全球和我国人群健康的重要环境问题之一。自2013年我国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大多数大气污染物水平呈明显下降趋势,但大气PM2.5和O3污染仍是我国突出的环境问题。阐明我国大气污染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及作用机制,不仅是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也是迫在眉睫的社会问题。邓芙蓉教授以“空气污染的人群暴露、健康影响及个体干预”为主题,首先讲述了全球和我国目前大气污染现状,回顾了我国十三五期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针对我国实际情况,比较了不同类型交通出行方式的人群暴露水平,并分析了我国群体和个体干预措施的人群健康收益,为我国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改善空气质量提供了参考依据,也为公众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空气污染的暴露水平和减少其危害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邓教授讲述了森林对健康的影响及其意义,以“四个事关”总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主题报告结束后,参会党员围绕现阶段我国大气污染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王军为部长对农工党北大委员会历届青年论坛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青年论坛的广泛性、代表性不断增强;讨论的内容不断深入,论坛的层次和水平越来越高。青年论坛在北大委员会、在北医各党派已经成为一个品牌活动,产生了比较好的影响。

李亚兰副主委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北大委员会将环境健康宣传周活动与青年论坛相结合的有益探索,预祝今年的农工党第十四届换届选举大会圆满成功,最后勉励全体农工党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使广大农工党员和与会者进一步认识到环境与健康之间的重要关系,认识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性。农工党北大委员会青年论坛为广大党员提供了互相学习的机会,提升了大家对某些专业领域的认识,委员会今后将继续积累经验,使农工党北大委员会青年论坛越办越好。

(农工党北大委员会)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