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生火车救人:当时列车上没有医生,作为一名医学生,我要去帮助......

1月7日晚十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20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3班班主任袁文青老师的电话响起:“袁老师,我是赵昊博,在回家的火车上遇到一位有心脏问题的患者,请您帮忙联系心内科大夫......”。袁老师即刻联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育处处长韩江莉教授,韩教授通过电话远程指导学生对患者进行了急救,赵昊博同学和列车工作人员一直陪同患者等到急救人员到站,患者安全转移后方才离去。

事后据赵昊博同学回忆:“在回家的火车上,我听见广播在呼叫医生,第一遍听到的时候,我想应该会有专业的医生过去。但是过了一会,广播又响了起来,我意识到,可能这辆车上并没有医生,作为一名医学生,这个时候我应该尽可能的用我所学的知识帮助他人,于是我便往广播所说的那辆车厢赶了过去。当我到那的时候,周围只有患者的家属和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患者是一位60多岁的阿姨,半个月余前在北京的一家医院心外科进行了手术,是术后返回家乡的途中,突发胸闷、黒矇,在了解了她的大致情况并进行了初步诊断后,我和乘务员进行了沟通,询问了靠站时间,并要来了CPR的相关用品,随时准备CPR......在北医三院韩江莉老师的协助下,阿姨的症状并没有恶化,坚持到了火车靠站,急救人员将阿姨从火车上转移了出去......在事后,我想我虽然还不是专业的心内科医生,我所学的东西也仅仅停留在教科书上,是什么给了我勇气能够站出来去帮助他人?可能就是我作为医学生身上的责任感和认同感,我已经渐渐将自己看作医务工作者的一员来看待了,即使当时我并没有做什么特别了不起的事情,但是仅仅是医学生的身份就能够让患者及家属稍微感到一丝安心,这就足够了。”

事发突然,作为一名首批北京大学医学部新时代医学教学改革的大三学生,在当时列车上没有医生的情况下,赵昊博同学挺身而出,冷静沉着地在第一时间连线心内科老师对患者采取了急救。2021年3月,赵昊博和班级共58名同学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进行了入院仪式,并重温了医学生誓言,虽然还是一名医学本科生,但救死扶伤的责任感已深融于心,不论走到哪里,至诚至善、医者仁心的精神都在代代相传,温暖患者,服务人民。

图:北京大学临床医学2019级八年制学生参加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入院仪式并重温医学生誓言



(来源:北医三院  撰稿:袁文青、谷士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