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香风燕园踏春 医预学子献礼北医

【编者按】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书记特别指出,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将体育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有利于学生身体素质与思想境界同步提高,更好地起到立德树人的教育效果。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于近期特别策划了“燕园踏春行”春日定向越野活动,旨在践行体育育人理念的同时引导学生探索燕园的深厚文化底蕴,深化学生对北大医学的认同与热爱,让青春激情在运动中得以自由绽放。

定向活动打卡册

胜日寻芳 燕园定向

2022年3月27日下午,医学预科“燕园踏春行”春日定向越野活动正式启动。同学们分组按照指引依次打卡校园内经典地标,端庄典雅的石屏风、小巧别致的禄岛、浓荫馥郁的花神庙碑、古色古香的勺海长廊,从未名湖中的琼岛瑶台望向湖岸行人,燕园风物、光影流转,博雅塔静默地诉说着光阴里的往事。在定向打卡途中,同学们总是会被每个打卡点的历史故事所吸引,用脚步丈量着古朴而常新的校园,探寻承载着北大人珍贵记忆的岁月缩影。

本次活动巧妙借助微信公众号载体,通过点位打卡获取提示和照片的方式引导同学们自主寻找下一个打卡点,既富有趣味性,又提升了学生对校园的熟悉度。此外,打卡点的趣味游戏不乏体育活动,同学们自发设计了定点投球、乒乓球接力、双人跳绳等,对于技巧性和体力的双重考察不仅让医预同学体会到了体育运动的乐趣,更提升了团队合作的能力。

比赛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医预学子身上洋溢的蓬勃朝气,看到了他们不服输、勇争先的运动精神,听到了他们互帮互助的欢声笑语,在享受快乐运动的同时对燕园风物产生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北大和北医的历史文化的崇敬感油然而生。

参赛小组在点途中寻找点位

体育医学 梦幻联动

本次定向活动中的趣味游戏融入了医学科普、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历史等独特元素,在未名湖打卡点问答环节中,从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前身、创建时间到学院设置、英文简称,同学们在欢乐的问答中收获了满满的干货,提升了自身作为北大医学青年的自豪感;在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打卡点设置了“速记挑战”这一趣味游戏。小组的四位同学会分别先拿到一张乱序排列的字条,在背诵字条内容之后,小组需要完成双人跳绳60个的要求,随后四人组合需复述字条内容连成与北大医学相关的一段话。同学们各自发挥聪明才智,从数字和关键词出发巧妙联想,“今天的北大医学正加速前行”“亲爱的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生日快乐”,最终发现原来每一句都是对北大医学最好的祝愿。

此外,活动更精妙地设计将各个打卡点盖章后形成的图案绘制成了“110”三个数字,意在表达医预学子通过一步步脚踏实地的行走传承厚道北医人的精神丰碑,同学们立志以北大医学人的光荣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中发扬北大医学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献礼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

速记挑战位点(左图);勺园(右上)和北医知识问答(右下)

精心策划 反复打磨

活动的顺利举办离不开指导老师和同学们前期的精心策划,回忆起活动筹备的全过程,医学预科学生主席团体育部部长尹泽芃和社会实践部部长王妍婷坦言感触良多。尹泽芃表示:“从3月初开始策划,体育部、社会实践部和教宣部通力合作,经过无数次讨论和实践,最终呈现出了以定向越野运动为主体,融合素质拓展类和知识问答类游戏的体育活动。我们踏遍校园、讨论游戏内容和测试难度,购买物资和道具、征集棒球帽、海报、打卡册的设计方案,最终将理想方案得以落实。我想这一切的付出是值得的,同学们乐在其中,便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

王妍婷提到“从最初例会上一次灵感的‘碰撞’,到测试游戏,准备题目,再到最后遍布燕园地标的任务点,为大家布置一场和燕园春天的美好约会……看到同学们映照在春阳和煦中欢快的笑脸,其中的感动是无法言表的。同学们在路途中探寻燕园深厚底蕴、在运动打卡中锻炼身体、在趣味游戏中增强团队配合,放松心情;在问答中进一步了解党史团史和北医历史知识,深化身份认同。作为策划者,很感谢医学预科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也很荣幸有机会以这种方式向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献礼!

各组组长预演活动游戏内容

参与活动 邂逅春光

戴着定制的棒球帽、手握精致打卡册,参与活动的同学潇洒地走在燕园的春光里,收获着独一无二的记忆。获得此次活动一等奖、来自预防一班的杨昕说:“一周前本抱着宿舍团建、燕园春游的心态报名定向,最终获得了一等奖,令人惊喜!回首全程,我们始终保持着较快的速度,完成任务也毫不拖沓,还努力通过了一些较难的关卡。看着盖满印章的打卡册,获得感、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想对所有参赛的同学们说: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拥有了一次难忘的经历,我们都太棒了!”

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各岗位志愿者的协调配合和尽职尽责,志愿者们用爱与热情,感动着一位位参赛者,践行着北大医学人的奉献精神。来自基础一班的施烨娟是打卡点位的志愿者之一,她表示:“在经过多次的调配之后,我被分到了未名湖边的一体西侧这个点位,我们小组点位的任务是冬奥知识问答,在给参赛同学读题答题的过程中,我也了解到了不少有关冬奥的知识,收获了一次不错的体验!”

燕园各点位的医学预科“红马甲”

此次燕园定向越野活动为思政教育打开了新思路,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真正在体育运动中感悟历史与人文的思想智慧,激扬了北医学子爱国荣校的赤子之情;同时,医学预科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不仅收获对北大医学办学历史知识的了解,更明确了身为北大医学青年所肩负的重任和嘱托,誓以实际行动献礼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同伴的欢声笑语、运动的酣畅淋漓、对历史人物的崇敬、对北大医学的自豪,荡漾在同学们欢快的脚步中,交相晕染出青春的彩色,辉映着阳春三月的万物光辉,照耀着医学预科同学们一路前行的漫漫征程。

(医学部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