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生国防教育 凝聚强大爱国力量——北京大学2021级医学预科生学长学姐军训经验分享会举行


【编者按】强国先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国防教育是国防建设的重要措施,是关系到国家安危的社会工程。大学生国防教育是提升学生军事素养、增强学生国防意识的主要途径之一。同时,国防教育本身也承载着爱国主义教育与德育的双重功能,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团结一心思想,培育奋勇争先精神。如今,2021级新生军训计划从去年8月底改至2022年5月初进行,面对不同的时间、气候和地点安排,如何为医学新生在军训出发前提供最全面的内容讲解、物资准备和各方面保障,是医学生预科办公室所有老师们的心头大事。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之时,全体21级新生等待了近一年的军训也在不知不觉间临近。面对完全陌生的基地军训,同学们既满怀期待,又不免有些许疑虑:训练的内容有哪些?军训出发前需要准备哪些个人物资?如何加入令人仰慕的特战连?……医学生预科办公室(以下简称“医预办”)及时回应同学需求,邀请到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和2019级军训领队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新生军训相关事宜,并分享了他们的参训经历和收获。

3月26日晚19:00,学长学姐军训经验线上分享会准时召开。线上参会的有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医学预科辅导员、21级军训领队刘芳老师,医学部人民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郭昀老师以及医预办全体辅导员老师。参与分享的代表分别是来自医预办的凃尚宇老师、基础医学院2021级研究生马泽江同学、2019级药学专业邱千伟同学、2019级临床专业的郁彬同学。同时,2021级医学预科拟参训同学以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分享会。会议医学生预科办公室主任杨歌老师主持。


我和我的军训生活

作为辅导员和军训的亲历者,凃老师从今年军训工作的整体安排和军训生活两方面做了分享。他为同学们准备了军训物资清单并特别提醒同学们:军训强调纪律严明,要求同学们穿戴整齐、训练有素,认真完成各项训练科目和学习任务。谈到军训生活,凃老师从衣、食、住、行等角度介绍了关于集体生活、内务整理、卫生打扫,自理能力的培养等内容。他根据自己的参训经历总结到:“军训是一次拉进同学关系的集体活动,是一次教你学会集体生活的军事训练。”希望同学们轻松愉快地参加军训,享受军训的全过程!


立志参军入伍  服务国防建设

马泽江同学曾于2016年9月至2018年8月在新疆塔城某部队服义务兵役两年,并担任2019级新生军训领队老师。他以2019级学生军训为例介绍了军事训练的相关科目及注意事项。军训的训练内容主要分为队列训练、科目训练及会操训练,操练期间,同学们将分别学习到转体、立正、行进等基础动作以及军体拳、棍术等实用性项目。此外,他还从军训领队老师角度出发,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其一,确保自身安全,出现危机情况时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其二,遵守军训相关要求、服从管理、不掉队不落单;其三,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室友间做到友善互助、相互理解。他同时强调:军训是培养集体荣誉感,锤炼坚韧品质,增强身体素质,提升爱国意识的好机会,并祝愿大家能够解除担忧和疑虑,快乐、轻松、顺利地度过军训时光。


军训情与战友情

医学部学生会副主席、2019级药学专业的邱千伟代表医学部学生会为本届军训学生介绍了军训物资优惠团购活动。她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团购的基本情况和购买建议,并结合她的军训经历,畅谈了参训感受与收获。在她看来,大学新生军训是有趣和丰富多彩的。在军训的过程中,可以接触到许多新奇的事物,如:压缩干粮、拉练打靶,令她难忘的是在军训基地的合唱比赛、文艺汇演中学习了北大历史,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和归属感;同时收获了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地区的朋友,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她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在军训中收获战友情、收获春天!


心有所属特战连

特战连是一支素质突出、训练严格、执行特殊任务的连队,所学内容包括格斗术、擒拿术、单兵战术、卫生与救护等。特战连的队员有着突出的身体素质,坚强的性格特征。他们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并进行强度更大、种类更多的军事训练。来自2019级军训特战连主力队员、基础医学院临床二班的郁彬同学分享了特战连选拔、参训经历以及个人的收获。他回忆起在特战连与战友们相互支撑、并肩前行的时光和那一个个铭记于心的精彩瞬间。他谈到,在这里,每一位队员都可以收获一次纯粹的团队活动,可以收获一段跨院系的战友情。请大家坚信、并用行动证明:北大医学生无论在哪里都自是一股清流。这段艰苦的日子并不煎熬,每一天都值得用心去度过。

分享环节结束后,医学部人民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郭昀老师做出了简要点评。郭老师强调,同学们应当在思想上重视军训,严肃对待军训,履行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新时代青年的义务。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军训的过程中,学习军事知识,掌握军事技能,加深对人民军队的了解,并为国家战时动员打下坚实的基础。

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刘芳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刘老师总结了举办本次分享会的初衷并感谢以上师生的分享。她谈到,学校对新生军训给予高度重视,为保障同学身心健康作出了极大努力。希望同学们汲取学长学姐分享的经验与收获,更加积极地做好准备,更加乐观地迎接挑战。

大学生作为社会未来的中坚群体、人民军队的后备力量,其军事知识丰富程度与军事技能水平关乎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此次分享会以答疑解惑为目的,以优秀榜样力量为依托,增强新生对国防教育的了解,激发学生进行军事知识学习和军事技能训练的积极性,为新生军训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北京大学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