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院2022科技周论坛举行

为庆祝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积极响应以科技创新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号召,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2022年5月23日至27日,继22日主论坛4场主旨报告后,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院主办的系列学术活动如期举办,活动特邀15名院外专家,就基础医学研究方法与技术、临床实践指南编制、临床药物研究、创新转化、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备案、实验动物伦理、医学人工智能伦理等内容进行专题报告。线上线下参会人数达1200余人次。

中心实验室承办了“梧桐工坊”和“梧桐论坛”系列专题交流活动。5月23日,北京大学医药卫生分析中心生物成像与分析实验室的刘皎博士,以“组织透明化及相关成像技术”为题,对相关基础研究方法与技术进行了多角度的深入阐释。5月26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黄勋研究员聚焦脂质调控,以“Lipid storage regulation and diseases: the magic of lipolysis ”(脂质储存与疾病:神奇的脂解)为题,介绍了脂解的调控和生理功能;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卜鹏程研究员以“肠癌转移的代谢调控”为题,阐述了代谢调控在肠癌发生转移中的重要作用,有望作为现有化疗手段的补充。我院宋纯理副院长和李子健研究员等线上参会并进行了热烈探讨和交流。

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中心承办了“临床实践指南的规范编制与报告”专题交流活动。5月24日,国际实践指南报告规范(RIGHT)发起人、RIGHT工作组主席陈耀龙教授,北京GRADE中心联合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员副院长费宇彤研究员,宁波诺丁汉GRADE中心主任、诺丁汉大学医学院系统评价与临床指南分支主任夏君研究员,受邀围绕如何规范地编制和报告临床实践指南进行了研讨。临床实践指南是一个越来越被我院研究者关注的话题,通过专家分享的最新简介和经验,既能贴合临床实践、又能体现科技创新,得到了院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承办了“问道神农”创新科研专题交流活动。5月24日,华盛顿大学茅庆成副教授进行了题为“胎盘转运研究现状、挑战与对策”的报告,阐述了研究药物的胎盘转运对妊娠期安全用药的重要价值,并介绍了研究药物胎盘转运最有价值的胎盘灌流模型。我院宋玲助理研究员作了题为“洛匹那韦在中国HIV/HBV合并感染孕妇中生理药动学模型研究及孕妇新药开发要求及其应对策略”报告,该研究为孕期药物相互作用研究精准给药提供指导。会上,我院产科赵扬玉主任、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刘东阳研究员等与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创新转化中心承办“中关村科学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临床医学概念验证中心”系列专题交流活动。5月25日,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健康计算中心负责人黄文灏、巢生资本投资人/巢生实验室(北京)负责人周悦欣、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研究员曾艺、杭州剂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安东应邀参会,分别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干细胞治疗和创新药物的研发与转化等角度进行了分享,并与我院科研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我院宋纯理副院长在总结时强调,希望医院科技工作者利用好学院路、中关村和海淀区的区位优势,将临床资源与研究资源、教育资源结合,转变为创新资源,以高质量的成果带动概念验证中心可持续发展,发挥好医院既是科技成果应用的试金石,也是优秀科技成果重要策源地的作用。

临床干细胞研究中心承办“萌芽论坛”系列专题交流活动。5月26日,活动邀请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王华副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吴侠副教授分别作题为“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备案需要注意的问题”、“罕见病粘多糖贮积症的基因治疗临床策略”的报告。王华副研究员就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监管及相关项目备案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对我院临床干细胞研究备案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吴侠副教授就精准细胞治疗领域的基因治疗技术的研究,以粘多糖贮积症为例,介绍了基因药物的研发与临床研究和转化。两个报告从不同层面为细胞治疗在我院的应用提供了发展思路。

实验动物中心承办“实验动物伦理福利对动物实验结果影响因素”专题交流活动。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德生教授受邀围绕实验动物伦理福利的理解、实验动物福利对动物实验结果影响因素作报告。报告反响热烈,与会人员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实验动物伦理对实验结果产生的相关影响等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实验动物相关课题中既往遇见的问题有了明确的结果判定,会对未来实验中的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预判并及时改进。

科研伦理综合办公室承办了“健衡论坛”系列专题交流活动。5月27日,活动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江宇教授作“世界卫生组织《医疗卫生中人工智能的伦理治理》指南及对中国的启示”专题报告。江宇教授从问题出发,阐述了医学人工智能的应用现状、医学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及其对我国的启示等。各位医务和科研人员与江宇教授就人工智能研究的风险与受益评估、研究设计的伦理问题关注焦点、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研究选题和研究设计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活动开拓了我院医务和科研人员关于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视野和研究思路,提高了医学研究伦理意识,增强了开展科研项目的动力和信心,促进科技创新研究“向善”发展。

科技周系列论坛是一场涵盖了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再到医学转化的全方位融合的学术论坛。未来,医学创新研究院继续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的探索和实践,整合医院创新研究的平台资源和人才资源,加强创新研究队伍的建设,提升医院基础研究水平,支撑和保障临床研究任务的开展和实施,推动临床研究成果的转化进程,从而提升医院的临床诊疗能力和水平,支撑各临床科室和团队的学科发展,带动医院整体发展。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