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出席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式,要求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上立标杆作表率

7月3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市委书记蔡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面实施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上立标杆、作表率。

大会现场

蔡奇在讲话中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对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北京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自建校以来,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过去五年,北京大学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融入北京,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

蔡奇讲话

蔡奇强调,新征程上,希望北京大学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作表率。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带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作表率。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工作感染力、实效性。优化学科布局,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北大路径”。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师资队伍。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上作表率。立足自身优势,在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超大城市治理等方面积极作为,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辐射带动北京市属高校发展,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在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上作表率。压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北京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北京大学发展,全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和条件。

蔡奇寄语北大青年师生,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郝平代表北大第十三届党委作工作报告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代表教育部党组到会祝贺并讲话。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代表北大第十三届党委作工作报告。

北京市委原副书记、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党委原书记汪家鏐,中央有关部门、部分在京高校和北京市有关领导参加开幕式。

(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