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总医院来华留学生培养结出累累硕果 彭定琼院长荣获新中国北大来华留学教育70周年重大贡献奖

7月8日,新中国北大来华留学教育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会上表彰了为北京大学来华留学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教师。民航医学中心(民航总医院)主任、院长彭定琼荣获新中国北大来华留学教育70周年重大贡献奖,并作为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教师代表参加颁奖典礼。

民航总医院1997年起挂牌为原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医院,2002年承担临床全程教学,2007年正式挂牌为“北京大学民航临床医学院”。25年来,民航总医院作为北京大学医学院来华留学生培养的主力临床医学院,承担了一半以上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来华留学生的临床理论课,以及见习、实习阶段教学任务和2/3以上来华留学进修生的培养任务。截至目前,已有357名来华本科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奔赴全球各个区域守护人类健康,为扩大中国国际影响力作出了医学贡献,也增强了中国民航在全球的知名度、信誉度。

彭定琼院长作为内分泌领域医学专家,目前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糖尿病预防与控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急救分会副会长、中国民用航空人员体检鉴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朝阳区医学会医疗技术鉴定专家、北京市朝阳区医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她主持民航重大科技专项和民航安全能力建设项目10余项,首都临床特色应用研究1项,参与多项北大医学部教学课题、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项目、首都临床特色应用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除了医院管理者和医学专家外,彭定琼还有一项她最热爱的职业——教师。从教20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本科留学生的一线教学工作,先后承担了《体检诊断学》《内科学(内分泌学)》等课程的教学,多次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她注重教学的实用性及实效性,结合民航总医院本科留学生的特点,从学生国际化、文化背景多样化、学识差异化的角度出发,精心设计课程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临床思维的能力。

近年来,在彭定琼的积极推动及带领下,民航总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大学及医学部的各项政策与规定,逐步完善各项教学与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三级教学管理体系,并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不断改善留学生们的学习、住宿、食堂及活动等场所条件,建立了多媒体教室、动物实验室、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购置了各类教学模具、大型教学设备等。

经全体教职员工不懈努力和全方位的持续投入,民航总医院留学生教学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历届毕业生考试成绩优异,医学留学生毕业后顺利通过了所在国家的执业医师考试,取得了相应国家的医师执照,或担任其国家高级领导的健康保健等工作,为全人类卫生健康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刘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