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绵用力 久久为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召开第八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欢送会

七月的北京骄阳似火,7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召开第八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欢送会,为即将进藏工作的医疗队员们鼓劲儿加油。内分泌科田勍、肾内科崔专、眼科范翔、泌尿外科郝一昌、放射科邢晓颖、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张超将作为第八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副院长付卫,工会主席赵荣生,及党院办、人事处、医务处、宣传中心等职能处室负责人、派出人员所在科室领导、已完成援藏任务的队员代表、队员家属代表等参加欢送会。党院办主任姜雪主持会议。

“希望队员们提高政治站位,秉持家国情怀,勇担使命,完成援藏带给自己的历练和提升。”金昌晓书记强调了“组团式”援藏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即将进藏的新一批队员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在医院管理方面,深入了解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发展特点,互相借鉴,把好的管理经验带到高原;在学科建设方面,结合学科发展现状,有效补齐短板;在人才培养上,肩负起责任,通过言传身教为当地培养医疗人才,授人以渔,培养一只带不走的医疗队;在信息化方面,提升自治区医院的信息化水平,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带到当地医院;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医疗队成员要团结互助,医院将永远作为大家的有力后盾。

“保重身体,才能更好地完成援藏工作。”付卫副院长在讲话中强调,在医疗工作中,“以患者为中心”,尊重当地患者宗教信仰和文化背景,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同时,应注重自身安全,注重身体健康。

“援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光荣而伟大。”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梁瀛特地穿上两年前出发时的医疗队队服,欢送新战友们出征。他激动地说,出发时的场景历历在目,援藏一年会成为一生宝贵的经历。梁瀛结合他在援藏期间工作、生活的感受和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援藏经验。到达拉萨的首要任务是适应当地的自然环境和工作环境,绵绵发力,久久为功,从小目标做起,发现学科建设中的问题,步步为营进行推动。在工作中注重民族团结,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他还分享了保持身体健康的注意事项,并祝大家圆满完成援藏工作。

“前几批队员帮助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们进藏后,不仅要查漏补缺,还要添砖加瓦,不但要精益求精,还要开拓进取。”内分泌科田勍作为第八批“组团式”医疗队队长,代表队员们表达了进藏工作的决心,并朗诵了一首援藏干部的诗歌,与援藏队员们共勉。

“作为一名老党员,能成为‘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一员,我感到很光荣。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进一步推进援藏工作,发扬援藏精神,为西藏自治区的卫生事业贡献力量,为西藏人民的身体健康尽一份力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八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肾内科崔专表示,医疗队已经做好准备。

“放心,家里一切有我!”田勍的爱人代表援藏队员家属来到现场发言,“援藏是一项非常光荣且艰巨的政治任务,也是队员们一生中不可多得的历练和财富,作为队员家属,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出门在外,请一定要多注意身体,照顾好自己,期待你们凯旋。”

“援藏对于各位队员来讲是一次挑战,相信他们一定可以不负重托,展现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弘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院训精神,为西藏发展贡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一份力量。科室一定会做好队员们的后盾,永远支持你们!” 肾内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王松代表派出科室领导发言。

随后,各位队员分别发言,表达了对援藏工作的期待,对大家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派出科室领导分别介绍了队员们的工作情况,个人特长等,增进队员们相互了解,并针对援助学科的不同特点,对队员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工会、药剂科、医务处、宣传中心等部门已经完成了物资准备和行前培训等工作,确保队员们充分做好进藏准备。

2015年,党中央启动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改变了过去医疗援藏短期分散的格局。“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接续奔赴西藏,用仁心仁术在雪域高原书写了一个个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经过七年的建设和支援,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事业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截至2021年底,西藏实现400多种疾病“大病”不出自治区,2400多种“中病”不出地市、常见病易发病不出县区就能治疗,全区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68.2岁提高至72.19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组团式”援藏工作,把“组团式”援藏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分七批从普通外科、消化科、妇产科、生殖医学科、骨科、肿瘤化疗与放射病科、胸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运动医学科、急诊科、耳鼻喉科、风湿免疫科、内分泌科、肾内科、眼科、放射科、泌尿外科、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共选派42名专业人才和一位医院管理专家,深入扎根雪域高原。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援藏工作以来,填补了多个领域的空白,带出了一个又一个“徒弟”,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带到了高原,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多个优秀学科的临床、科研、教学、管理经验带到了高原,系统进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采取“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的模式,提高当地医疗、科研、教学、管理水平,进行全方位帮扶,不断补齐西藏医疗短板,让高原群众享受更优质的医疗资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在临床带教中手把手教,提高了疑难疾病诊治能力,与当地医生合作完成多个“首例”;推广新技术、新业务,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高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先进管理模式带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诊疗流程、健全科室建制、完善专科发展计划和开展医学科学研究;加强学术交流,通过远程医疗,学术讲座等方式,带动学科发展;通过义诊、健康宣教等公益活动,提高西藏人民健康意识。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七年来走上高原,走到了西藏患者身边,也走进了当地人民心中。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医疗队专家的工作成绩也得到了各方肯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将继续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援藏精神,促进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综合实力、诊疗服务水平提升,不断带动西藏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医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