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北大医学智慧康养高峰论坛(2022)隆重开幕

百十载传承厚道,新时代再谱华章。恰逢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和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2022年11月16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护理学院、智慧康养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北大医学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聚焦“智慧康养,科创中国”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立1个主论坛和8个专题论坛,特邀全球健康养老领域政、产、学、研、用等多方顶级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齐聚一堂、深入探讨,共绘智慧康养蓝图。

北京大学医学部智慧康养研究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董尔丹院士、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刘维林会长、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苏月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邓元院长、光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赵泽辉董事长、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刘冰副社长、威科集团全球增长市场副总裁及中国董事总经理王志霆、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徐明主任、科研处王坚成处长、国际合作处孙秋丹处长、产业管理办公室潘义生主任、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王凤廷社长、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尚少梅院长出席论坛。北京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合作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业界同仁等十万余人线上线下共同参会。

詹启敏院士首先致欢迎辞。詹院士指出,随着老龄化社会、互联网时代到来,智慧康养展现出强大的发展势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新时代人口老龄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希望北京大学医学部智慧康养研究院继续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和产学研协作的巨大潜力,扎根中国大地,为全球应对老龄化贡献中国智慧。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建言献策,携手共创智慧康养美好未来。

詹启敏院士致欢迎辞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在视频致辞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乔校长指出,北大医学立足四个面向,在老龄健康领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推动医学多学科交叉协同发展,此次论坛将为实践健康老龄化、共绘智慧康养蓝图提供契机。她同时祝贺北大护理学院主办的国内首个跨学科护理学研究领域英文杂志——Interdisciplinary Nursing Research(《跨学科护理研究》,简称INR)正式创刊发行,希望该刊能够广纳海内外学者智慧,共同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乔杰院士致辞

随后,举行了隆重的INR杂志首刊发行仪式。INR主编尚少梅教授首先介绍刊物主要情况。INR作为一本聚焦护理与交叉学科研究的英文期刊,由乔杰院士担任名誉主编,詹启敏院士、董尔丹院士、王俊院士担任顾问委员,海内外28位各相关学科资深研究者深度参与,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多维度、多方向的跨学科护理研究学术交流平台。

INR主编尚少梅教授介绍刊物

INR首刊发布

American Journal of Nursing荣誉主编Maureen Shawn Kennedy和INR杂志海外副主编代表、耶鲁大学护理学院科研副院长丛笑梅教授自海外发来祝贺视频。中华医学杂志社刘冰副社长,威科集团全球增长市场副总裁、中国董事总经理王志霆女士分别致辞,对INR的发布表示祝贺和支持。

海外视频祝福与刘冰副社长、王志霆女士致辞

在接下来的主旨报告部分,詹启敏院士首先围绕科技创新与医学进步展开报告,他指出我国健康事业发展面临重大疾病风险、医学创新能力不足等挑战,亟需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高度肯定了新时代的北大智慧护理、精准护理在标准领航、科普创新、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方面的丰硕成果,并提出未来仍需以科技创新和学科交叉为引擎,推动医学和智慧康养发展,实践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大健康理念。

詹启敏院士进行主旨报告

董尔丹院士针对健康科技发展与康复学科建设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医学与健康科技正成为世界科技竞争的主战场,康复学科的发展正面临人民康复需求日益旺盛、专业人才缺口巨大等问题。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的指导下,康复学科正迎来新机遇、新发展、新挑战。

董尔丹院士进行主旨报告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刘维林会长以“长寿时代—大健康产业发展”为题,分享了老龄化与长寿时代发展背景下,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指出大健康产业将会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刘维林会长进行主旨报告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苏月处长介绍了十三五“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部分研究的进展,展示了重点专项在推进养老、康复、护理、医疗一体化的老龄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期望未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科技支撑。

苏月处长进行主旨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邓元院长介绍了柔性传感技术与人体健康监测的研究进展。他指出柔性传感技术的运用,将贯穿全生命周期、全诊疗过程,推动健康医疗服务进一步向个性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

邓元院长进行主旨报告

光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赵泽辉董事长结合光大养老的业务发展概况分享了对智慧康养的理解与实践探索,提出智慧康养要以需求引导供给,以养老为核心,以技术为支撑,坚持以人为本,从而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深入人心,助力养老便捷化、人性化。

赵泽辉董事长进行主旨报告

凝心聚力启智慧时代,踔厉奋发谱康养新篇。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北大医学智慧康养高峰论坛(2022)正式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10天, 8个专题论坛将陆续以线上方式开展学术盛宴。相信此次论坛将为北大医学发展注入新活力,为智慧康养推动新业态,为实践健康老龄化提供新动能。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主持。主旨报告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处长王坚成教授和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共同主持。

王嘉东副主任主持开幕式

王坚成教授、尚少梅教授主持论坛

(科研处,护理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