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新起点,荣药新征程”——药学院举办2022年迎新典礼

厚道薪火相传,药苑再迎新燕。2022年9月4日,北京大学药学院2022年迎新典礼在会议中心礼堂举行,在北大医学即将迎来办学110周年之际,欢迎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刚完成通识教育回到医学部的2021级本科生、18级长学制转段学生、2022年新进站博士后以及新入职教工共482人,加入药学院的大家庭。

“百十新起点,荣药新征程”,迎新典礼在燕园情的歌声中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礼和,药学院院长周德敏,党委书记徐萍,副院长叶新山、叶敏、方成,党委副书记吕万良、赵姗,院党委委员、学术委员全体成员,各系、室、所、中心和机关各办公室主任及党支部书记,本科生和研究生班主任出席典礼。

为强化三全育人矩阵,夯实专兼结合的思政教育队伍,典礼还邀请了2022年新担任药学院第二班主任的老师和医学预科的老师,他们是:医学部机关党委书记郭琦、学工部副部长刘芳、总务处副处长盛路、基建工程处副处长何素丽、医学部组织部李宏月、研究生院张和龙和医学预科办公室凃尚宇。本次典礼由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姗主持。同时,典礼开通线上直播通道,让不能到场的师生也能感受到现场的喜悦。

院党委书记徐萍介绍了新生、新入职的教职工和博士后的基本情况,徐萍书记代表学院对加入药学院的新成员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她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复兴伟业,把助推国家发展作为学习的动力;二是要不畏艰难、勇毅前行,在每一次困难和挑战中磨练自己的志气、骨气、底气,在人生路上不断交出满意的答卷;三是要求真务实,学好担当重任的本领,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工作,顺利完成学业;四是要引育并举,打造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聚力赋能。

周德敏院长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员工祝贺各位新同学、新教工成为北大药学人,开启人生新的篇章。他指出,八十载春华秋实,一代代北大药学人励精图治,创造了辉煌历史,近年来学院创新人才不断涌出,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能力持续增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前沿成果源源不断,在新药研发的源头发现和关键技术领域连续取得突破,新生力量站在卓越、辉煌的起点上,要保持定力,认准方向,以坚持真理、增强辩证思维、创新思维为后劲,接好接力棒,跑出好成绩。周德敏就“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向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行稳致远,进而有为。站在新的起点,要看清自己的天分和追求,敢于选择转折点,厚积薄发,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第二,志存高远,不负韵华。要树雄心立大志,不能轻言放弃,要坚守信心,专心做好自己;第三,博学慎思,明辨笃行。树立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批判性思维逻辑,提高驾驭知识的能力。

“怎么理解北大医学“厚道”两个字?应该是“厚德尚道,以德载道,对专业精益求精的卓越追求是最根本的厚道。”北京大学优秀德育奖获奖者、化学生物学系教授李中军作为教师代表寄语北大药学新青年,同大家分享对“责任”、“热爱”、“坚持”和“自信”的思考。他鼓励同学们要以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为己任,对药学事业永怀热爱之心,保有一份坚定和执着,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自信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才有能力去续写北大药学辉煌的明天。

本科生代表2022级药学1班的王琛瀛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儿时因服药与“药”结缘,在屠呦呦先生获得诺贝奖的激励下对“药学”埋下好奇的种子,如今终于圆梦北大药学的喜悦和激动之情,表示要牢记使命,躬身实践,全面发展,不负时代,用最高昂的热情,在药学院的沃土里,汲取养分,向阳生长。

研究生代表2022级临床药学专业直博生刘雪宁同学学习临床药学专业已五年,怀揣着学科理想与人生抱负踏入理想中的药学殿堂,对药学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与全体新生共勉:一是不急功近利,扛得住科研的不确定性,沉下心来做到细水长流;二是筑牢科研诚信的基石,坚守底线,严格自律;三是忧国如家,以天下为己任,有骨气有傲气,成为中国药学发展的领头羊。

2022年,为增强新生专业归属感、提升专业认知与自信,药学院为新生准备了特殊的礼物—“理想种子”,种子代表着北大药学人深耕专业,攻坚克难的精神基因,也代表着学院对每一位新同学茁壮成长的祝福与希冀。期待同学们在学校和学院的精心呵护和培育下,抽枝发芽,向阳生长。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同学们通过朗诵向学院老师们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与敬意,并向老师们送上了由同学自主设计的药学院吉祥物“小鹿瑶瑶”。(“瑶瑶”出自《诗经》名句“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它头戴药丸、手握黄花蒿、身穿白大褂,彰显了北大药学人扎根中国大地,面向健康中国的时代使命。)

“八十余年筚路蓝缕,风雨载道,由前辈们点亮的火炬,已然传到我们的手上。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在新的征程里我们就像一粒种子,永远扎根热土、造福人民……”在同学们的声声朗诵中,刻画了“荣药青年”科研报国、悬壶济世的青春群像,镌刻了北大药学人行稳致远传薪火,百十新程再出发的志气与担当。

此外,学院还向在教学、育人工作上做出重要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和团队进行了表彰。

中国科学院张礼和院士1954年考入北医药学系,见证了新中国药学事业的成长和发展,他回顾了建国后我国医药工业从零到有、从仿制药到跟踪研究、再到探索创新药物研发几十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指出在第二个100年的新征程奋斗的起点,医药行业面临着从大到强的关键转折,每个药学人都要勇担使命,以源头创新为目标和追求,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传承北大红色基因,将北大医学人的家国情怀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中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进程中争当排头兵、领头雁。二是有创新精神、具有开拓性、批判性思维,不因循守旧,善于质疑辨析。三是要有前瞻性思想同时秉承“厚道”之心,端正治学态度,老老实实做学问,勤勤恳恳下功夫,努力成为引领未来药学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材,为我国从制药大国向创新药强国进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青春!

迎新典礼在《北医之歌》的合唱歌声中落下帷幕。

百十新起点,荣药新征程,让我们传承报国志,赓续厚道精神,勇攀医学高峰,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以昂扬的青春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大学药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