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北大医者荣获首都十大健康卫士!

编者按

在第5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

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都卫生健康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委员会

开展的第八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推选活动

于近日揭晓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赵扬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郭卫

两人荣获第八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朱军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杨慧霞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马弘

三人荣获第八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提名

祝贺为北大医学争光添彩的厚道医者

感恩守护人民健康的仁心大医

赵扬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国家产科质量控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市危重孕产妇转诊救治中心负责人。

从业30余年,赵扬玉常年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深夜接到急救电话赶往海淀区各家医院是常事。曾为了救治一位重症产妇,她三天三夜没有离开医院直至病人转危为安。

针对凶险性胎盘植入这一疑难杂症,她在国内首次提出胎盘植入凶险等级预测评分系统和围手术期分级管理体系,极大提高了抢救成功率,同时组织教材和团队深入基层、边远地区进行技术培训,最大限度的降低产后出血并保留生育年龄妇女子宫,造福更多患者。此外,赵扬玉带领团队在国内开展胎儿宫内诊疗技术,填补了国内脐带结扎减胎术等相关技术的空白,现已成功完成百余例胎儿镜宫内手术治疗。

疫情期间,她4次出席国家新闻发布会进行权威发布,并且与团队完成了当时最大样本量的COVID-19孕产妇描述性研究,该成果对指导我国围产期保健及制定相应预防和诊疗举措具有重大意义。

郭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肿瘤科主任、骨科教研室主任、教授。

20年前,郭卫接任科主任,年手术量不足200例;10年前,他声名远扬,成为国际保肢协会主席;今天,他的团队在骨肿瘤诊疗领域享誉国际。

恶性骨肿瘤是致残率最高的癌症,在过去,患者最终几乎都要面临截肢。郭卫不服,他带领团队在手术台上勇扫“雷区”,不断创新、全力以赴。他开创性地解决了骨盆肿瘤整块切除及骨盆环重建、儿童保肢、骶骨肿瘤整块切除等世界性难题。在国际上前后路骶骨肿瘤切除手术需要多个团队参与48小时完成,郭卫团队仅需要5到6个小时。同时,郭卫利用球囊止血技术,将出血量从一万多毫升下降到平均2000毫升。这项技术为全世界骨肿瘤手术提供了标准和参考,也奠定了我国在恶性骨肿瘤治疗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过去八成患者截肢,现在90%以上能保腿,我们要让患者有尊严的活着。”郭卫自主研发3D打印骨盆环人工假体,通过19项专利成果技术转化,打破进口产品的垄断,辅射更多同行掌握技术,让更多的病人获救。

朱军教授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大内科主任、淋巴肿瘤内科主任,是淋巴瘤诊疗领域著名专家,在全国最早开展淋巴瘤的专科化诊疗,他带领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淋巴瘤科已成为我国最好的淋巴瘤诊治中心和淋巴瘤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

“我这辈子就做一件事,就是要做好诊治淋巴瘤这项工作,为淋巴瘤患者当卫士。”朱军带领其团队每年接诊的新增淋巴瘤患者、以及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淋巴瘤患者数逐年增加,累计达10万人次,在国内都位居前列。

2019年11月15日,朱军作为首席研究者研发的新药泽布替尼在美国批准上市,这是迄今为止第一款完全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完全是中国患者的临床数据,首次经美国FDA专家在中国现场核查,无异议顺利获准上市的抗癌新药。这既证明了我国开展大型临床试验的实力,也为本土创新药“出海”创出了新路。不仅如此,朱军团队已经促成十余个创新药物在国内成功上市,牵头或参与开展118项国内和国际新药临床试验,占全国淋巴瘤领域临床试验的79%。

杨慧霞,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妊娠期糖尿病诊治的第一人,擅长高危妊娠及产前优生咨询等管理。她自上世纪80年代起,关注妊娠合并糖尿病对母儿结局的影响,明确了孕期高血糖对母儿存在危害,完善了我国妊娠期糖尿病筛查诊治工作。2005年,牵头成立全国妊娠合并糖尿病协作组,建立全国45家妊娠期糖尿病规范化诊疗培训中心及科研合作平台;2007年,牵头推出我国首部妊娠期糖尿病临床诊治规范草案。探索制定出适合中国人群的妊娠期糖尿病筛查诊断标准,被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妇产科联盟采纳。率先在国内建立了规范化妊娠期糖尿病一日门诊系统化管理模式,并向全国推广。

她作为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产科学组组长,牵头制定20多部产科领域诊治指南,发表中、英文专业论文近650余篇,主编以及主译专业书籍20余部,授权专利10项,荣获多项国际国内奖项。

以技救人,以德育人,是她从医30多年的缩写,更是她树立的医者典范。

马弘,民盟盟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疾病预防控制专家。曾任中国疾控中心精卫中心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公室副主任。

马弘是中国首批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医疗队队员,多次任国家卫生健康委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医疗队队长及承担联合国各组织灾后精神卫生项目负责人,多次参与我国心理危机干预相关政策出台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马弘主动请缨,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开展防控抗疫工作,承担各项心理危机干预任务。2020年3月,她从北京出发夜赴武汉,指导当地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协助建立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理疏导与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心理专班、探索心理应急体系“三专网”的建设、参与武汉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增设工作,在当地开展以社区为基础的灾后心理重建,为武汉重焕生机贡献心灵力量,获评“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延伸阅读

“首都十大健康卫士”评选活动,自2006年开展以来,宣传了一批“医德高尚、技术精湛”,业内外高度认可的医务人员,北大医学已有多位医生荣获“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和“首都十大健康卫士”提名的荣誉,成为首都医务人员的榜样模范。在前五届的评选中,北京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共有8名医生获得“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称号,他们是:马庆军、张树基、陈敏华、陶其敏、田得祥、万远廉、朱学骏、黎晓新。

2017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刘忠军教授荣获第六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第六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刘靖荣获第六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提名。

2019年,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沈琳荣获第七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称号,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贾美香、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姜玉武荣获第七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提名。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都卫生健康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委员会 整理/宣传部 陈平)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