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同心奋进新时代——北大医院党委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

7月26日下午,北大医院党委举行主题为“喜迎二十大,同心奋进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座谈会。党委书记姜辉,党委副书记张静,医院七大民主党派负责人和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侨联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共同交流了统战工作的发展和近况,以及对医院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由党院办主任邓俊主持。

6844fb61c5964e3daef21ff9c9fd0220.jpg

姜辉书记在开场讲话中提到,医院党委始终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统一战线是医院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本来早就要开这个会议,因为北京的疫情影响一直推迟到今天。今天也是姜书记履新整三个月,在此之际与各位统战人士召开座谈会,围绕医院改革发展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同时在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囊团、人才库、桥梁纽带等优势,更好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对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张静副书记代表医院党委向各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做了近期党委工作和医院发展工作汇报。一是以“转变”为关键词的医院党委近期工作,最近几个月,医院党委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务实高效,快速形成大干快上、攻坚突破的良好态势。密集调研找问题,召开了学生、职工、中青年骨干、统战工作等系列座谈会,并基于调研问题立行立改,科学管理;密切实际转作风,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到思想作风,全面着手,加强队伍建设;紧密团结谋发展,践行社会担当,深化战略发展布局。二是以“实干”为关键词的医院发展重点工作,以“三区两布局”发展建设为抓手,即宁夏院区、太原院区、城南院区建设和医疗工作布局、人才战略布局。三是以“齐心协力”为关键词的医院统战工作,统战工作一直是医院党委特别自豪的一项工作,医院现有7大民主党派共计248名民主党派成员以及无党派、侨联等人士,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为医院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随后,农工党北大医院支部主委熊辉、九三学社北大医院支社主委熊晖、民进西城区医卫联合支部代表刘兆平、民盟北大医院支部主委汪欣代表医院各民主党派汇报了统战工作经验。他们从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人才梯队、主要活动及做出的成绩和贡献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接下来,与会代表就如何做好统战工作,以及针对医院发展建设的各项工作展开交流。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各位参会的党派成员首先对医院近期采取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表示认可和支持,大家纷纷表示感受到了百年老院焕发出新的青春。同时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对外交流、产学研合作、智慧医疗、信息化建设,以及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统一战线工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建议、新点子。民建北京市常务委员会委员李海丽表示,近期医院凝心聚力,以人为本的一系列新举措,带来了新面貌、新气象,有效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她提出希望医院大力引进新技术新设备,为医院快速发展提供动力;致公党西城区政协委员曹永平提到,成立“关心离退休职工民生保障工作委员会”、推进城南院区建设、干部例会内容及时以PPT形式传达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让员工看到希望,充满干劲。他希望医院能够“走出去”,发挥国家队作用,积极打造医联体建设;民革北大医院支部主任委员涂平希望能够形成统战例会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协商的作用,让人人都做医院的主人;民进会员胡艳说从很多细节上感受到近几个月改革措施带来的改变,医护工作更舒心,可以有更多时间放在医疗事务上,她希望医院持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为医疗技术发展夯实基础。各位代表踊跃发言,以主人翁的姿态,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

姜辉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统战人士在医院改革发展中发挥的举足轻重的作用,高度评价了一批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重要岗位履职中为促进医疗改革、弘扬医界正能量所发挥的重要影响作用。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要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要汇聚到哪里。姜辉书记用三个“新”对今天会议的意义做了总结:

一是对医院统战工作有了新了解。包括医院各民主党派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及未来努力的方向;

二是对医院的统战工作有了新认识。各民主党派都在为了医院的发展建设和各党派的繁荣而努力,医院党委也将积极为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建功立业、成长成才搭建舞台,切实增强统战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推动医院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是思考未来统战工作的新任务。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方位和使命,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切实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为中心工作凝聚智慧和力量。

姜辉书记指出,北大医院走过百年征程,在国家卫生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我们面临着空间受限、人才不足等发展困境,步子慢了,大家都很着急。但我们有厚积沉淀的文化底蕴,有厚德仁爱的医者之风,如今,我们全院职工有了新的精神面貌、有了明确的发展蓝图,我们相信,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北大医院人的共同努力下,同舟共济,携手前行,一定会带领北大医院走向美好的未来!

(北大医院宣传中心、党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