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师 踔厉奋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2022年教师节庆祝表彰会

医者仁心,师者匠心。您是医者,教会我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您是师者,为我们授业解惑,启迪人生。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向每一位“人民”教师致敬!2022年9月5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022年教师节庆祝表彰会在陆道培学术报告厅举行。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原北京医科大学校长王德炳,原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原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魏丽惠,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澄、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继续教育处副处长杨英、教育处蔡景一教授等嘉宾莅临大会。国家级教学名师祝学光,教学督导老专家田雅文老师、李丽馨老师、苗懿德老师、何权瀛老师、李春英老师、张正老师、王山米老师、王少杰老师、周庆环老师、马秀芬老师等几十年来始终奉献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的督导专家们应邀参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俊、党委书记赵越、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教研室、国家住培基地、国家专培基地负责人、导师代表以及本年度获奖教师代表、各级各类学生代表出席了庆祝表彰会。大会由教育处处长刘婧和继续教育处处长高杰主持。

“人民”教师 踔厉奋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俊院长致辞。王俊院长表示,一代代“人民人”,胸怀仁爱之心、笃行救民之志,把教书育人与救死扶伤完美结合,成就了人民医院的百年伟业,也培养了一大批中国医学界的中流砥柱。过去的一年中,医院的教学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这些成绩的背后,浸透着广大教师的心血与汗水。

王俊院长指出,强院必先重教,重教必先尊师。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人民教师”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医院将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通过资金支持、强化培训、搭建平台,为教师能力提升提供有力支持;二是努力吸引优质生源,通州院区二期项目将新建教学楼和科研楼,努力为教师教学活动提供充分保障;三是为教师考核评价提供公平引导,通过动态调整招生资格、修订职称评定标准等方式,为教师健康快速成长提供支持。王俊院长表示,广大教师今天的耕耘播种,决定了医院明天的兴衰成败。希望大家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秉持甘为人梯的师德师风,践行言传身教的教学传统,借鉴兄弟医院的优秀经验,把为学、为医、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

北京大学医学部王维民副主任致辞。王维民副主任肯定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年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以及为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建设中所作出的贡献。在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王维民副主任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教育教学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与思考:第一,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第二,注意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培养,不断加强学生职业素养、职业精神的引导;第三,新时代下更应心存定力,脚踏实地推进医学教育,科学规范、循证研究理解医学教育,方可宁静致远;第四,适时主动推出新政策,使医、教、研协同发展;第五,医学教育与发展随着科技革命迎来新机遇,应协调好医学学科的自身发展,以及与医学交叉学科的发展;第六,将医学教育作为学科进行发展和培育。王维民副主任强调,北大医学全体教师应当秉承“厚道”精神,与党同心、与党同行,培养基础扎实、专业精深,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的医学领军人才,为建设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贡献力量,谱写北大医学历史与中国医学教育史的新篇章!

王天兵副院长作医院教育教学工作报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天兵作《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医院教育教学工作报告。王天兵副院长介绍了过去一年的教学情况、重点工作及成绩、成果。医院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推进,不断推进教学,增加临床技能培训时间、拓展临床技能课程。通过举办住院医师病例大赛,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增强学生基本能力和教师的教学能力。此外,医院十分关心和重视学生、学员,深入了解学生的困难和需求,通过出台同岗同酬政策、优化住宿条件等措施改善学生待遇。王天兵副院长表示,医院通过加强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及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感谢全体教师们的无私奉献。

师者风范 代代相承

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104年的发展历程,80年的办学历史中,一代代“人民教师”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救民之志,把教书育人与治病救人相结合,用满腔热忱和全部精力培养了一大批中国医学界的中流砥柱,涌现出一大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名师大家。

重症医学科安友仲教授讲述《追忆黄萃庭教授》。重症医学科安友仲主任深情讲述了我国外科学先驱、桃李奖获得者黄萃庭教授的故事。黄萃庭教授为医院外科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与提高倾注了一生的心血和精力。他十分重视医学教育,培养了大批临床医学人才,是名副其实的“医学大师”,展现了黄萃庭教授扎实严谨,言传身教,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风范。

心血管内科郭继鸿教授讲述《追忆马万森教授》。心血管内科郭继鸿教授讲述了人民医院桃李奖获得者马万森教授的故事。郭继鸿教授通过讲述马万森教授的从医经历与科研教学贡献,展现了马万森教授渊博的学识,丰富的临床经验,严谨的学术风范。他将教学融入平常的临床工作中,不仅教临床医学,也教为人处世,更教医患相处,一言一行都是学生学习的榜样。

医院有一大批热爱教育教学工作的老专家,尽管他们已经离退休,但仍然活跃在医院教学工作第一线。他们勤勤恳恳、孜孜不倦,不断为医院的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贡献着力量。青年教师们为老专家们献花,感谢他们无私的付出和为医院做出的巨大贡献。

老专家代表王德炳教授致辞。王德炳教授表示,百年文化铸就医德之魂。在一百多年的历史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医生、教师都表现出“大爱”之情。他们兼具迎难而上的勇气和不断创新的精神,每当国家遇到突发、紧急情况,他们都勇于担当,冲锋在前。青年医师一定要传承医院精神,为新时代医学事业做贡献。

荣获北京大学最高学生荣誉“五四奖章”的2017级八年制学生安倬玉,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回忆了自己从一个医学小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住院医师的历程。他表示,在人民医院学习的三年中,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人民医院师长以切身的行动、理念向青年学生传授医德与医术之精妙。在师长日复一日对患者的轻声关爱、对学生的切身指导中深受感召,将追寻师长脚步,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振奋的精神、更强烈的信念以及更踏实的作风投身到医学事业中。

师者无悔 育人育心

育人,是教育教学中最重要的工作。为做好学生工作,从北京大学到北京大学医学部,都建立了“双班主任制度”,由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等担任院系班级的第二班主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的难题,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党政领导,也积极参与到这一工作中,担任学生的第二班主任。各临床医学八年制班、医学检验班班委为第二班主任送祝福。

师者荣耀 无上荣光

作为北京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人民医院为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培养和输送了大量医学人才,每年都会涌现出大批为医学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

赵越书记宣读获奖名单。赵越书记指出,获奖教师是“人民教师”中的优秀代表,在他们身上突出体现了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优良品格。希望获奖教师们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希望广大教师向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学习,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做出新贡献。

德高望重的教育前辈将证书颁发给年轻有为的优秀教师,同时也将医院临床教学事业的光荣传统与沉甸甸的责任重担交付到年轻人手中。

倾尽韶华育桃李,师者情怀代代传。教师节庆祝表彰会在祥和温暖的氛围里落下帷幕,然而教书育人的故事却没有结束,医者纯粹的品行、精深的医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精神亦将在一代代人民人心中永恒传承!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