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师生员工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召开

6357183e6d2f4a1ea975c535ada731f0.jpg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2022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医学部师生员工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召开,收听、收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两会精神。

团委收看_副本.jpg

医学部团委组织团学骨干收看大会直播


师生员工感受:

2022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过去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2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共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共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

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尤其会关注教育发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做好后勤建设和服务工作是确保学校医教研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我们也以师生满意为指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身边的问题,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服务使命,做到真正的立足岗位做出“速度”,服务师生传递“温度”。

——医学部后勤党委书记 赵成知


2022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再次提出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随着近期《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印发,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国家战略急需领域作为指引,加大基础学科、理工农医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布局。北京大学是首批被赋予学科建设自主权的高校,药学学科亟待进一步激发科研动力和办学活力,聚焦天然药物、生物药物、临床药学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加强药物原始创新,大力推动中药现代化发展,为重大疾病治疗药物的自主研发打下坚实基础,培养创新型药学人才,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贡献力量。

——药学院副院长 叶敏


莺飞草长,春和景明,全国两会顺利召开,现场民主团结、踔厉奋发的气氛感染着电视机前的我和“我们”。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推进人民群众参加国家管理,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形式。扎实厚重的政府工作报告,承载记录的不仅仅是过去一年我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更描绘了我们每一个人为大家、为小家,不忘奋斗的可爱模样。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感动!感动与国家命运紧密相关的每一个瞬间都有我们的努力。作为青年辅导员,我自豪!自豪与国家未来接班人同进步,共成长的每一个台阶都有我们的付出。

——医学人文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  王心彤


全国两会大幕开启,吹响奋斗号角。全国两会共商国是、凝聚共识,串联起过去和未来、连接起党心与民意。让每个普通人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关注和需求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一系列的历史性成就。近期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给全世界人民留下美好回忆,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大国形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有攻坚克难、自我革新的勇气,努力奋进取得成就。

——北大六院教育处  陈蔚然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2022年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之年,所以今年的两会也具有更为重要的历史性意义。作为一名北京大学的教师、一名科研工作者和一名九三社员(归侨),我也将高度关注两会动态,关注教育和科技改革,认真学习 两会精神,在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牢记自身的使命担当,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四个面向”,勇攀科学高峰,同时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在思想上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练就过硬本领,培养祖国建设的接班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委员,药学院  贾彦兴


过去一年,我国在民生、法治、生态、外贸上取得了突出成就,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民生保就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等工作的高度落实让我们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明显优势。听到“减税降费”、“双减”、“扩大医保药品报销范围”这些去年广受关注的政策时,我能更深刻感受到共产党如何坚定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政府如何重视民生发展和贯彻党中央决议——这些政策的落实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不易。而党和政府能克服国际国内的各种困难,为人民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也源于我们的制度优势。作为人民,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手中有本领,心中有家国,磨炼奋斗,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口腔医学专业八年制2020级本科生 马笛


过去的一年我国发展环境复杂严峻,而新的一年将面临的挑战风险增多,因此必须爬坡过坎。满腔赤诚为群众,万里征途系民生,在党中央的带领下,过去一年我们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这份成绩的来之不易提示我们新的一年应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政者以民为本,报告中的几组数字用最直观的方式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出的努力与定下的目标,党是时刻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也一定能够交上人民满意的答卷。

李克强总理所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知可感的,具体务实的举措提示我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提示我们攻坚克难、风雨同舟,用人民力量、中国力量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实现中国梦。

——护理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许可怡


今天一起和老师、同学们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听到“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工作,绝不负人民期待”时,我热泪盈眶,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真正把人民放在中心,想民所想,忧民所忧,生在红旗下,长在中华家,我是真的很幸福。提到经济发展情况时,“越是困难,越是坚定信心,越是真抓实干”,这句话对处于迷茫时期的我也是起了振聋发聩的作用!是的,于国家而言,改革到了深水区,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党和政府不畏艰难、稳扎稳打;于个人而言,也要直面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坚定理想信念,不轻易否定自己,脚踏实地为自己搏出一片天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20级硕士生 陈昊君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我有幸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政府工作报告直播。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21年我国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同时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减税降费、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这些成果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不仅体现了我国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力的宏观把控,更体现了政府对于与人民利益切实相关问题的关切。而展望2022年的政府工作,在国内外各种压力和挑战之下,政府依然将在减税降费、就业消费、投资金融、生态环境、教育医疗、协调发展和人民关注的重点、热点方面着重工作。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深感鼓舞,“中国人民拥有战胜各种挑战的勇气、智慧和力量”,这是对我国人民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自信。

——卫生政策与管理学专业2020级硕士生  孙波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