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

金秋开学季,百十北医再次迎来又一群充满活力、怀揣梦想的新同学。为助力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新生更好地开启北大医学新生活,9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2022级全体新生入学教育。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入学教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主课堂+分课堂”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主课堂”设在医学部逸夫教学楼209报告厅,研究生院、学工部、各学院设立分课堂,组织2022级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分课堂”可通过各类终端,在“北医视界”网络平台收看直播。

主课堂

分课堂


开学第一课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以北大医学“明德为先,厚道为蕴,尚仁为本,出新为常”为主题,为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北大医学,明德为先。乔老师向新生们介绍,北京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北大医学今年迎来办学110周年,百十岁月峥嵘,北大医学始终服务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坚持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北医人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特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在冬奥赛事保障中,北医人勇担重任,不负使命。家国己任所体现的责任和担当,乃是北大医学明德为先的精髓所在。

北大医学,厚道为蕴。人类的发展史,也是同各种疾病的斗争史,医者的厚道,在于无尽的责任,在于无垠的求索。分布四海的北医人从不停止对真理的执着追求,他们在各自的领域辛勤耕耘,屡创突破,为我国医学事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如今的北大医学,青年学子人才辈出,她鼓励全体新生要不懈奋斗,争取成为下一个北医人闪光故事中的主角。

北大医学,尚仁为本。医生面对的不仅仅是疾病,更是有思想、有感情的人,医者有仁术,更要有仁心。乔老师谈到,作为一名北医人,除了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一颗有温度之心,医学的温度对临床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大家在繁重的学业和临床工作中,不忘医学的初心,用仁心仁术提供关爱、守护生命。

北大医学,出新为常。北大是常为新的,百十北医一路兼程,一路荣光,在我国医学发展与教育历史上写下很多个第一。如今的北医,学科发展水平全国领先,重大科技领域屡创佳绩,科技文献代表作影响力不断攀升,外部支持力度不断刷新,积极探索新时代医学教育的新范式,国际合作平台逐渐扩大,品质校园焕然一新。乔老师指出,以上的这些创新和革新,都为同学们的学习科研创造了最好的资源、平台和环境。

“明德,厚道,尚仁,出新”是北大医学的精神凝练,乔老师对全体新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勤而有恒,久久为功,勇攀医学高峰,希望同学们与110年的北医,共同启航新征程,共筑健康中国。


百十青春之校园,可期未来之大医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研究员从青春与梦想谈起,鼓励青年学子们要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他提出,目前我们身处信息化、智能化、网络高速发展的时代,需要做到守正创新,如何保持坚守初心、定力,如何保持刻苦勤奋、深入思考、明辨是非的习惯亦或是能力,是值得每个人深入思考的。

徐老师指出,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爱国,话虽简明,但语重千斤,钟南山院士在八旬高龄仍挺身而出,临危受命,逆行而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屠呦呦先生六十年如一日,淡泊名利,扎根中药学研究,为人类抗击疟疾作出巨大贡献。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他希望大家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努力拼搏奋斗。拼搏路上遇到苦闷与焦灼或低落之时,亦成长之契机,要做到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有所得。在学习与科研的道路上,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慢慢来,比较快”。

百十征程,一代代北医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用生动的事迹诠释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徐老师最后分享了对于“大我”和“小我”的认识,只有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才能更好的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构建创新型复合人才培养体系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做了题为《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构建创新型复合人才培养体系》的讲座。她首先介绍了北大医学的历史沿革,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她指出,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近年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加大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规模,优化学科布局,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成绩斐然。

结合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思想以及教育部工作重点,段老师指出,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的核心目标就是要加快培养高层次、跨学科的拔尖创新型复合人才。围绕这一核心目标,将从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推进“临床医学+X”新领域拓展、建立与大学融合融通机制、创新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创新产教融合机制建设等多方面共同发力。

段老师指出,北大医学对中国医学教育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紧缺的高层次医学人才,推进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临床医学“5+3+X”北大模式,积极推进医教协同,形成毕业后医学教育“三位一体”北大模式,率先试点与国际接轨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示范引领全国医学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建设。相信大家依托北大医学卓越的教育培养平台,都能成长为有温度的医者和维护人类健康的医学人才,北大医学精神需要优秀的青年学子们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最后,入学教育主持人、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徐明教授再次对新生们加入北大医学大家庭表示祝贺,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求真力行的北医沿途中找到人生的方向,一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走向远方。

新生第一课结束后,各学院、医院还将组织丰富多彩的迎新和入学教育活动,从学院历史、学科发展、科研素养、学术学风、实验室安全、生活指南、临床技能、临床工作要求等多方面进行生动、详实的介绍,帮助新生们尽快融入北大医学大家庭,开启自己的北大医学新故事。

(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