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团委组织冬奥服务师生代表观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

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医学部团委在线下同步组织志愿者代表、驻地保障教师代表、团学骨干代表等共同收看大会直播,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此同时,5位医学部的志愿者同学也作为北京大学冬奥志愿者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观礼。

b751052b8e094305b93f3a76ad431e4a.jpg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参与到冬奥冬残奥会服务中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此感受尤为深刻,那些努力奉献和团结协作的日日夜夜再次浮现眼前。大家纷纷表示,未来会将这段珍贵经历中的收获与成长化为前行的动力,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发扬冬奥精神与志愿精神,努力奋斗,为祖国和人民持续贡献属于北大医学青年的蓬勃力量。


附部分志愿者及保障教师学习感想

在这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北京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和北京冬奥会兴奋剂检测中心运行团队荣获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让我倍感荣幸又深受鼓舞。从筹备到上岗,我和广大志愿者们热情饱满,用微笑和认真奉献青春;兴奋剂检测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日夜奋战,在幕后守护着冰雪运动的纯洁。在各个领域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共同书写奥林匹克历史上这一伟大篇章。

奉献冬奥,一生荣光。圆满结束冬奥工作的我们也将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奋斗,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朱玉洁

基础医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

兴奋剂检测志愿者


今天,我有幸被选为北京大学志愿者代表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这次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北京冬奥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的重大标志性事件。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能够亲身参与到这一盛事当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将是我一生中难忘的经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时刻谨记总书记“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嘱托,继续发扬冬奥精神、志愿精神,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学习进步,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曹天淼

药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

兴奋剂检测志愿者


很荣幸能够作为志愿者代表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参加本次大会之前,人民网已经预先发布了表彰名单,当我看到“北京大学志愿服务团队”的时候,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北大青年没有辜负党中央和国家的信任。

北京成为了第一个“双奥之城”。北京冬奥会是我国进入新时代,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的重要节点向全世界展现中国风采的窗口。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圆满举办离不开国家的全力支持,离不开众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奉献,在这个时刻召开表彰大会,是对所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参与者的肯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冬奥虽已落幕,但冬奥志愿精神永不磨灭。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必将心系祖国,刻苦钻研,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苏永健

药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

兴奋剂检测志愿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身为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的我倍感荣幸、倍受鼓舞。北京冬奥会是重要的国际性体育盛会,也是展示中国形象、传递中国精神、增进中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个冬奥人的参与和奉献。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顽强拼搏、为国争光,广大冬奥建设者、工作者和志愿者在各岗位上真诚服务、奉献自我,肩负起时代和国家赋予其的光荣使命,向世界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双奥之城”的书写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能亲身参与冬奥志愿服务,亲眼见证“双奥之城”的荣光,是值得我一生骄傲的宝贵回忆。如今,冬奥和冬残奥已经闭幕,但志愿精神永不落幕,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激励我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奉献与奋斗中绽放绚丽光彩。

——陈妍珊

药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

赛事服务志愿者


今天作为志愿者代表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表彰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感到十分激动和荣幸。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如沐春风,有对冬奥会成功筹办举办的肯定,也表达了对全体运动员、工作人员、志愿者的敬意;既有高瞻远瞩的指导,也有亲切和煦的问候。

现场气氛热烈和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数次引发现场共鸣,尤其是讲到“冰墩墩、雪容融、中国结、豆包”的时候,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习近平总书记放下稿子,即兴谈起了“谷爱凌爱吃的馅饼,外国宾客爱吃的饺子”,现场爆发欢快的笑声。

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所说,冬奥留给我们很多文化遗产、精神遗产,我们要把它们利用好。作为冬奥志愿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努力进取,团结奋进,大力弘扬冬奥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曹梦奇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2020级直博生

兴奋剂检查陪护志愿者


二月四日,立春时节,热爱与冰雪如期相遇;四月八日,清明节后,请党和人民批阅这份答卷。有幸身临表彰大会现场,听到总书记的亲切慰问,看到冬奥健儿的飒爽英姿,感悟良多。在不同的冬奥节点,从个人到集体,为办好这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事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正确决策,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的奥运健儿为祖国而战,奋勇拼搏,冲锋在前,屡创辉煌;我们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各司其职,坚守岗位,在疫情下的特殊考场中,交出一份圆满考卷;我们全体人民用友好笑容迎接八方来客,用热情呐喊鼓舞奥运健儿,用真诚奉献温暖冬奥氛围。

总书记的发言有温度、有深度、有力量:“七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这次志愿经历是生动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我将永远记得这段波澜壮阔的中国式浪漫,也庆幸能够做一颗螺丝钉,在细微处为冬奥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我们将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用踏实作风诠释青年担当,用真诚态度展现时代风采,继续一起向未来!

——来晓真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2019级直博生

奥林匹克大家庭服务志愿者


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在我国重要历史节点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冬奥表彰大会的举行,国家游泳中心运行团队和北京大学志愿服务团队的双重身份,让我心中也升起了无限的自豪感,让我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总结:“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中,我找到了个人价值和国家利益的统一,这给我带来了无限的动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给我留下的难忘回忆和丰富的思想财富,将始终伴随我的成长,带给我无限力量。

——蔡一博

护理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场馆通信中心志愿者


距离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结束已经过去近一个月的时间,我也早已步入了正常的学习生活,有时会觉得冬奥的那段充满激情的故事仿佛已经随着冰雪消融在早春的阳光里。然而今天坐在屏幕前,听见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道一声“辛苦”的时候,无数记忆的碎片纷纷向我涌来。帮助观众解决困难的成就感,一次次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的责任感,面向冉冉升起的国旗庄严注目的自豪感,在寒风里收获观众一声声感谢的满足感,我的心脏因着这各种强烈情感的撞击砰砰地跳动着,仿佛要跃出胸膛。这一刻我知道,这些记忆从未远去,一直被我珍重地收藏在心底深处,并将在我往后余生里占据沉甸甸的重量。

中国向世界兑现了她的承诺,举办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能够为这场盛会的举办贡献出我微薄的一份力量,是永远让我感到荣幸的一段经历。穿着蓝白相间的制服站在赛场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属于中国青年的鲜活名片。我深深感谢作为冬奥志愿者的这短短两个月时光,它将时刻激励着我,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拼搏奉献,在新时代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董睿晴

医学英语专业2020级本科生

赛事服务志愿者


今天上午10:30,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的当下,中国成功举办了这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不仅给参赛人员带来了无与伦比的体验,让全国三亿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更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之美,给动荡中的世界带去了信心和希望,完美践行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口号。

优秀代表们的发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仿佛又将我拉回那难忘的70多天,在驻地的一幕幕画面再次在我眼前浮现。作为一名带队教师,我在和同学们的朝夕相处中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也在冬奥冬残奥会保障工作中收获了个人能力的成长。在大会上,北京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获评突出贡献集体,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倍感骄傲和自豪,这段宝贵的经历将是我一生的财富。

一位国际奥委会的官员曾经说过,“奥运的遗产不只是建筑,还有参与其中的人”。我相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留给我和所有的志愿者们的,不仅是这段宝贵的志愿经历和深厚的集体情谊,还有将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大事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为冬奥冬残奥会一片雪花,我的角色和任务圆满结束了,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继续发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勇敢担当时代使命,和新时代的无数奋斗者们一起向未来!

——陈宇晗

学生工作部专职辅导员

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驻地保障教师


“冰雪逢盛世,青春正当时”,观看冬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回忆冬奥旅程,感动依旧常在。看到人民大会堂上的一抹抹青花蓝,我脑海里浮现出了志愿者们从每日早晨出发上岗、晚上返回驻地的一幕幕。“这将是一段一生难忘的旅行”,这是返校后志愿者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参与志愿者的驻地保障,也将令我一生难忘。伟大事业孕育了伟大的“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冬奥精神,伟大的冬奥精神也将继续激励我们,在学校里继续保障好同学们,做好同学们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杨岸蒲

基础医学院专职辅导员

海航驻地保障教师

(图/文 医学部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