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藏同心 携手抗疫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支援拉萨医疗队进驻方舱全力开展救治工作

“你们不仅给我们治病,还把我们照顾得这么好。感谢北京来的‘安吉拉’,看到你们,我的病都好了。”方舱医院里一位藏族奶奶拉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支援拉萨医疗队队员的手,激动地用藏语说道。

当志愿者把翻译成汉语的话语传递给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时,温暖与感动同样传递到每一位医疗队员心中。“看到越来越多的患者康复出舱,我们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就是最好的鼓励。”队员们感叹道。


高效专业 全力救治

医疗队进驻拉萨方舱医院后,各医院队员精诚合作,进一步提升诊治水平。作为北京来的医疗队,一定要体现出“北京”标准与效果,提供给患者最佳的治疗手段与最优化的治疗方案,保证诊疗过程的精细化、标准化、程序化。

十天过去了,队员很快顺利度过了适应期,全力投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医疗队接管方舱医院后建立了科学、规范的诊疗流程,工作快速进入正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管理规范,井然有序。

在方舱医院,医疗队评估、筛查、转运重症患者,对症治疗轻症、无症状患者,患者出舱速度逐渐加快,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随着一批批患者治愈出院,仍在康复中的患者们也受到了鼓舞,没有了初入方舱时的焦虑,积极配合治疗。

“人民人”身上展现出的规范诊疗与护理,不仅体现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职业素质与精神面貌,更重要的是给患者信心、支持和力量!


京藏连心 情暖方舱

在日常繁重的工作之外,医疗队还把医疗的温度和人文关怀带到方舱,根据每位患者的病情,为他们提供个性化治疗和护理,在充分尊重当地患者的风俗习惯与民族信仰的同时,尽全力满足治疗和生活上的各种需求。

有些需要长期用药的慢性病患者,急需用药,医疗队就为患者们从其他医院调配;有些患者生活物资不够,队员们就想尽办法帮助患者购置;对于只有几个月大跟随父母一起进入方舱的“小朋友”,医护们还特意抽出时间悉心照料。医疗队员们竭尽全力的帮助、善意的举动、无微不至的关心,温暖了患者的心,也拉近了京藏人民的距离。

为了能够和患者有效沟通交流,医疗队员将一个舱分为6个片区,在每一个区里寻找同时会汉语和藏语的“区长”和“志愿者”来协助沟通。京藏心手相连,让温暖在方舱中流动。“舱里的藏族同胞都很淳朴善良,也非常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有的患者还特意学习了表达感谢的汉语,让我们特别感动。”队员们动情地说。


同心抗疫 凝聚人心

在高原上工作,跟平时工作不一样,不仅要面对身体上的诸多挑战,也要面对很多突发情况,但是“人民人”总是能团结一心,克服困难,彰显团队的向上力量。

拉萨的雨季还未结束,8月31日拉萨从清晨就开始笼罩在连绵不断的秋雨中,地上积水严重。从接驳车下来到方舱,很多医疗队员的衣服、鞋子都渗进了雨水。然而大家来不及更换掉潮湿的衣物,就抓紧一切时间穿好防护服,立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与此同时,舱外的工作人员冒雨用板子铺了一条入舱之“路”,方便了大家的通行。

由于方舱患者需要高流量吸氧,因此氧气筒更换非常频繁。护士们推着几十斤重的氧气筒钢瓶穿梭在病区。每一个个小小的身板,却拥有着大大的力量。

诸多困难与艰辛,都被队员们置之脑后,患者的一声“您辛苦了”“谢谢您”让他们都觉得心里暖暖的。舱外大雨滂沱,舱内情暖意浓,惟愿疫情早日结束,这个美丽的城市重现生机与活力。


战“疫”前线 党旗飘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80个字的入党誓词,字字千钧、句句彻骨,无不昭示着每一名宣誓党员入党时的赤诚之心和铮铮誓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赴拉萨支援疫情防控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黄婵作为领誓人,与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大家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字字铿锵,发出了属于“人民”抗疫战士的最强音。

此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赴拉萨支援疫情防控医疗队共有14名党员。经医院党委会讨论通过,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旗插在拉萨疫情防控一线。

9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赴拉萨支援疫情防控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召开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原北京大学医科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魏丽惠教授远程在线做主题讲座。从医55年的魏丽惠教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关键时刻,方显党员本色。不论是方舱排班,还是各岗位值班,不论是整理物资,还是外联沟通,大家都抢着报名,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家团结奋战,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处处彰显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祖国召唤下,“人民人”挺身而出,传递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坚韧、力量与希望。大家在雪域高原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用科学规范的管理,严谨细致的服务,与拉萨人民携手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