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青春之姿体悟运动之美——医学部共青团系统“冠军训练营”艺术体操课堂开讲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建设、结合广大青年体育发展实际需要,医学部团委特联合医学人文学院体育与健康系,共同组织开展“冠军训练营”系列体育文化活动,在生动讲述中感悟体育精神及其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互动教学中增强体育兴趣、提升素质能力。

10月9日下午,第三期训练营邀请到了体育与健康系的周茜老师作为主讲嘉宾,活动由医学部研究生会承办。周老师是原艺术体操国家队成员,1994-2002年曾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任教,2002年正式入职北京大学医学部,长期从事艺术体操、形体、健美操等课程的授课工作,主持和参与多本艺术体操领域教材编写,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受到广大学生一致好评、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

艺术体操是一项徒手或手持轻器械,在音乐伴奏下以自然性和韵律性动作为基础的体育运动项目,不仅能发展柔韧、力量、协调、灵巧等身体素质,还能够培养良好的身体姿态、节奏感、优美感、音乐素养和表现力。讲述伊始,周老师首先结合自己在国家队的成长经历、深情回忆分享了作为运动员的心路历程。年幼离家来京、很少探亲回家,每天五点半起床、六点负重跑步10-20圈、全天的训练、压腿压得流眼泪……周老师用“苦中有乐”形容这段艰苦的训练时光,“运动员的生活很纯粹,为国争光就是我们那时候心里想的唯一目标”,朴素的话语凝聚的则是以周老师为代表的一代代运动员们根植于心的深厚爱国情感,感动教育着现场的师生,热烈的掌声络绎不绝。

接下来,周老师进一步介绍了艺术体操项目的起源、类型和规则,并使用艺术体操比赛中常用的轻器械——彩带和圈进行示范和讲解,带领同学们学习这项运动中的基础动作,如抛带、甩带、过带,以及转圈、滚圈、抛接圈等。经短暂教学,同学们纷纷自行分组进行技术练习,过程中周老师手把手地耐心指导大家规范动作与发力,并为同学们的一次次尝试送上亲切鼓励。在温馨互动中,同学们不仅掌握了提高身体协调性灵活性的方法,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了这项运动独有的艺术魅力。全场气氛热烈,掌声欢呼声不断。

此次训练营在师生的收获与不舍中圆满结束。活动中,同学们在周老师的带领下走近运动员的生活、感悟到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更加深入体会了艺术体操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接下来的系列活动中,共青团系统还将继续邀请更多的冠军、更多的老师,为校园内的广大青年带来更多的学习交流、实践体悟机会。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北大医学青年始终在路上。

(团委)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