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轮转学生/学员实现同岗同酬

“大家都特别兴奋!同岗同酬是医院对我们的认可和鼓励。我们一定更好地融入医院,真正做到‘以院为家、院兴我荣’!”

在2022年8月3日举行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轮转学生/学员同岗同酬座谈会上,与会青年学生/学员们纷纷诉说着心中的喜悦。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北京大学的第二临床医学院,也是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北京大学医学部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每年都有大批的医学生、研究生、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在这里学习和工作。其中,很多人都纳入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当中,承担着临床一线的工作重任,他们在学习和培训的同时,为医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再苦不能苦学生!”

青年学生和学员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学发展的未来。2022年初,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在上任后第3个工作日,与各类型的学生和学员展开了座谈,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诉求,为他们解决实际的困难。座谈中,院领导班子对学生和学员的待遇、住宿等问题,极为重视。

王俊院长郑重表示:“再苦不能苦学生!学生和住院医师都是‘人民人’,都是‘自己人’。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地改善他们的薪酬待遇,实现同岗同酬!”

医院行政领导班子第一时间紧急办公讨论,各部门紧密配合,闻令而动,以“人民”速度为在院各个轨道类型的学生和学员谋福利。在辛丑年除夕到来之前,将与职工同等标准的年终奖发放到每一位在籍学生和学员手中。然而仅有年终奖,是远远不够的。

医院领导班子对学生和学员的关心,并没有止步于此。同时,医院腾挪行政办公空间,改建研究生宿舍;宿舍装修一新,配备标准化家具;在通州院区配备宿舍和运动场地;延长图书馆开馆时间,改善学习环境;临床能力培训中心滚动开设专科技能培训课程;每周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公共课程和科研培训课程等多措并举。

尽管医院面临着种种压力与挑战,但为了给学生和住院医师、专科医师更好的待遇,让年轻人更有尊严地学习、工作和生活,基本奖和绩效奖同岗同酬的方案提上了议事日程。运营管理处、财务处、教育处、继续教育处经过多轮次的调研、商讨、测算,院长办公会与党委会多次讨论后,最终确定自2022年8月起,全面实施临床学生/学员基本奖和绩效奖同岗同酬制度。

“把学生和学员当作自己人!”

2022年8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轮转学生/学员同岗同酬座谈会在陆道培学术报告厅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俊,党委书记赵越,副院长王天兵、杨帆,总会计师邓连府,党委副书记陈红松以及党委院长办公室、教育处、继续教育处、运营管理处、宣传中心、财务处等职能处室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座谈会,纳入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学生/学员等5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由王天兵副院长主持。他表示,医院实行同岗同酬制度,显示了医院领导班子的巨大担当和魄力,这也是继收获全额年终奖之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轮转学生/学员收获的又一大福利。医院对学生/学员工作付出给予极大认同与激励,尽量改善年轻医师待遇,缓解后顾之忧,让大家能够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临床工作、投入到医院建设中。

杨帆副院长介绍了医院即将出台的同岗同酬制度。同岗同酬制度,是覆盖各个方面的同岗同酬,包括基本奖金、绩效奖和年终奖。大家在相同科室的相同岗位上参与临床工作,要收获同等的劳动报酬,这是医院对临床轮转的学生、住院医师、专科医师的真正认同。各个轮转科室要根据学生/学员的培训年级、岗位胜任等情况,考核其岗位水平。根据科室对该岗位的绩效奖分配原则及当月的效益情况,发放劳动报酬,使各类学生/学员的绩效奖收入达到同年资本院住院医师的绩效奖收入水平,做到同岗同酬。按测算,此举将会大幅度提高学生和学员的收入水平。当然,医院也会对科室有相应的补偿机制。

“同岗同酬就是把学生和学员当作自己人,激励各位年轻医师保质保量地完成岗位工作,真正做到‘以院为家、院兴我荣’!”杨帆副院长表示。

“被医院认可,真的很开心!”

在本次座谈会上,学生/学员代表积极发言,热烈讨论。

黄博轩同学作为一名八年制二级学科学生表示听到同岗同酬这个消息后第一反应是非常欣喜,认为自己和同学们得到了医院的认可,真正的成为了医院的“自己人”,并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加有干劲!2017级八年制学生安倬玉,一个月前刚刚进入临床阶段成为了一名住院医师。他表示,同岗同酬制度的实施,让大家更有信心去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在新起点上更加努力拼搏。专培住院医师温琦表示同岗同酬彰显了医院对大家工作的认可,非常感谢医院对学员的关注和重视,很高兴一起见证人民医院发展的新契机。

学生/学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对临床轮转、医院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医院发展建言献策。

“让‘人民人’有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王俊院长向各位青年医师为医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地感谢。王俊院长指出,本次座谈会是给大家解读政策、解答疑问的重要渠道。同岗同酬制度的确立,是医院领导班子切实解决年轻人诉求的重要举措。同岗同酬有利于体现年轻人的劳动价值,有利于培育医院的文化内涵,有利于实现医院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让“人民人”有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2022年初,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换届以来,吹响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号角,确定了“一二三四工程”作为医院发展战略,广泛凝聚共识,快速提升士气,全面鼓舞干劲,医院各领域工作得到显著改观,医疗整体数据稳中有进,运营状况良好,医院规划“一体两翼”多院区发展布局,立足青岛医院、石家庄医院、怀来院区,打造对外合作新格局,在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中,抓住机遇、行稳致远。

王俊院长强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走过了百年征程,积淀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新时期迎来新的机遇,医院确立了明确的发展蓝图,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高标准完成医教研工作,为未来打好坚实的基础。大家永远都是“人民人”,人民医院永远是大家的家!

同岗同酬仅仅是一个起点,医院对于学生/学员和青年医师的关爱永远没有终点。青年学子是医院的未来,用蓬勃的青春创造美好的人生、以奋斗的姿态书写青春的华章,医院的明天将会更好!

(人民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