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获评2020年-2021年度北京大学青年文明号

2022年1月5日下午,2020年-2021年度“青年文明号”表彰总结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被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

“青年文明号”是1994年共青团中央在全国发起的,引导优秀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经过27年的发展,青年文明号评选已成为青年集体的重要荣誉。“青年文明号”是对业务过硬、无私奉献的优秀集体的表彰,旨在发挥获奖单位的示范引领效应。2021年10月,北京大学组织开展了2020年-2021年度“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系列评选审议活动,引领青年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及时做好先进典型的挖掘表彰工作。经集体(个人)自主申报、单位推荐、专家材料评审以及获奖候选名单公示等环节,共选出了33个“青年文明号”集体,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榜上有名!

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是一个有着辉煌历史并仍在不断攀峰奋进的优秀集体。首任所长陶其敏教授团队研制了我国首支乙肝疫苗和首批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酶免疫和分子生物学诊断试剂。“六五”至“十三五”期间,肝研所一直承担或参与病毒性肝炎的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肝研所下设有感染科、肝病科和临床检验实验室,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感染病学)、丙型肝炎和肝病免疫治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重大疾病多学科合作诊疗能力建设项目和北京市临床重点专科卓越项目支持。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己亥岁末,新冠疫情肆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接到国家卫健委和北京市卫健委的任务之后,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核酸检测P2实验室准备及新冠检测操作和安全防护培训工作,第一时间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核酸检测工作。2020年1月27日至2022年1月6日期间,肝研所共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783672例、新冠病毒抗体检测84917例,为确保医院平稳运营、复工复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不舍昼夜,临危不惧,以青春姿态从容应对疫情挑战

“山河今有恙,吾辈当自强!”抗疫期间肝研所经历了许多值得铭记的时刻,一幕幕、一桩桩见证了肝研所青年人抗疫期间连续二十三个月昼夜开展新冠核酸检测的奋战历程。那些奋战中的感人瞬间,体现了肝研所青年人在疫情时期无畏无惧的奉献精神,展现了肝研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昂扬的青春力量 。

2020年1月23日早9:00,刚回到老家准备欢度春节的青年史羿君、王震宇、贾玉缘等积极主动报名加入新冠核酸检测队伍。肝研所组建的12人的新冠核酸及抗体检测团队中,青年人占了大多数。他们勇敢面对危险,每当检测出阳性样本,都在穿好防护服的条件下主动把阳性样本转移到送疾控中心的样本筒内。此外,他们把安全留给大家,直面风险,承担检出阳性样本后实验室的消毒及废弃物处理工作。从第一例新冠核酸检测至2022年1月6日的677个昼夜,肝研所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新冠核酸检测任务和新冠抗体检测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2020年7月15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派员参加对新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所长助理饶慧瑛教授作为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临危受命,7月18日紧急支援新疆。抵达乌鲁木齐后,当天立即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了解疫情、制定疫情防控策略。饶慧瑛教授在新疆工作的32天,一天不休,前往乌鲁木齐市所有承担核酸筛查工作的医院实验室和第三方实验室,以及各个社区采样点调研指导工作,常常深夜2点还在伏案进行当天工作的总结并给出建议,一直牢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不负新时代的使命召唤。

这场抗疫阻击战展现了肝研所人勇于承担、团结一致、共抗疫情的品格,他们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全身心投入抗疫战斗;同时,这场抗疫阻击战也展现了青年人冲锋在前,谱写了新时代生命的赞歌的责任与担当,他们践行医者初心,牢记使命,奋斗在前。

放哨站岗,严防严控,用青春力量构筑首都战“疫”防线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感染科发热门诊成了医院最“前线”。作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哨岗”,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第一时间筛查患者,精准分诊,保障就诊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避免交叉感染。

发热门诊除了承担新冠肺炎筛查工作外,还负责急危重症发热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每当出现危重症发热患者,青年医护人员闫嘉鹏、张文岳、刘馨、王越和吴赫等人都抢在前面,虽然感染风险高、工作压力大,但她们没有一个人退缩,构筑起了首都战“疫”医疗防线。2020年6月北京发生第二次疫情,她们继续坚守防疫一线,并为配合政府集中封闭管理的规定而放弃回家,再次修筑了首都战“疫”医疗防线。那充盈着血丝的眼睛正是她们默默付出的证明,她们用言行完美诠释了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

最美逆行,挺身而出,以青年担当奋战抗疫前线后方

肝病科青年护士马丹丽作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成员参加第三批国家援鄂医疗队,她在武汉隔离病房冒着高暴露风险进行医疗操作,如抢救、插管病人吸痰、口腔护理等,但她毫不畏惧,每次都冲锋在前,是当之无愧的最美逆行者。除此之外,她还竭尽全力照顾病人,给偏瘫的老爷爷喂饭、给病人换氧气水,她身体力行诠释着最美的青春。

2020年2月18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100余位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接到医院指示后,肝病科的大夫和护士立即响应,当天晚上就把所有病房腾空,次日便开始收治13位需要隔离观察的血液透析患者。白塔寺院区的内科临床科室较少,肝病科就主动承担起收治重症患者的任务。青年医护人员主动报名,积极参与到患者的管理之中,他们纷纷表示:面对疫情,尽管不能像其他同事那样驰援武汉、奋斗在抗“疫”前线,但他们会在后方千方百计保平安,完全服从医院安排、严格遵从医院要求。有的医护人员更是主动提出,希望能增加值班量,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最终医院圆满完成了医学观察的任务,做到了“零感染、零意外”。唯有不忘初心,方可赢得民心;唯有牢记使命,方可一往无前。将初心变恒心,视使命如生命,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才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生逢其时,不负时代;天降大任,不辱使命。疫情防控之路,虽坎坷,但无畏!“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是肝研所人作出的郑重承诺。

过去的一年,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的青年人树立了优秀榜样,弘扬了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精研业务、无私奉献精神,传播了催人奋进、勇往直前的青春正能量! 在未来的道路上,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的青年人将挑起时代重任,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团支部 张海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