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

4月28日,医学部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座谈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邀请在一线开展思政课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医疗卫生服务的教师和青年代表,一起畅谈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收获与感悟,研讨如何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医学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党组织正职负责人、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陈宝剑同志主持座谈会。

432a8e7af09a4c0aa5b0898c31377bdc.jpg

专题座谈会会场

首先,大家一同观看了4月25日晚上的《新闻联播》,重温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5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4ff4a1d726c343e197bb01d0e224d925.jpg

李秉奎同志发言

在座谈交流环节,医学人文学院长聘副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主任李秉奎介绍了医学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工作。遵照总书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指示,既要从数量上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政课师资队伍的要求,更要从质量上提升教师队伍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真正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同时,要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良性互动,坚持“理论为王、内容为金”的理念,使思政课成为青年学子“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关键课程。

718e1a6198fb484791fb34bf283f9b71.jpg

郭新月同志发言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管护师、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医疗队“90后”党员代表、北京大学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保障队队员郭新月讲述了作为一名普通的医护人员,从“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到“请党放心,冬奥有我”,两次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我们用青春的坚守证明了青年群体不怕苦、不怕难,担得起主力军的重担。”疫情当前,郭新月又积极投身到大规模核酸检测队伍中,用实际行动与首都人民一起筑起抵挡疫情的钢铁防线。“‘90后’的我们幸逢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追梦者,我时刻牢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的道路选择,在祖国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和力量。”

0f1d443012ad4002b75e17348c6e7998.jpg

 杨晓婷同志发言

医学部学工部医学预科办公室专职学生辅导员、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驻地健康保障组组长、20中队中队长杨晓婷讲述了与冬奥学生志愿者一道进入闭环,与同学们同吃同住两个月,在润物无声中为志愿者上好“冬奥”这堂思政大课的思考。作为青年辅导员,要以“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政治自觉和“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使命自觉,树立主动融入大思政课程体系建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爱相济,不仅做学生大学时期的班主任、辅导员,更做他们一生一世的战友、同志。引路领跑青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伟大事业的追求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8939492618274b9a923ec76a37a888d5.jpg

乔杰同志讲话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两次赴北京大学考察调研时的情景。今年,北大医学迎来办学110周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北大医学重点工作,乔杰对今后工作提出四点意见:第一,要“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一批具有医学特色的高精尖水平思政“金课”;各学院、医院要重视挖掘有自身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在冬奥、冬残奥医疗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等思政大课堂中要将立德树人与高质量服务保障工作有机统一起来。第二,要发挥北大医学特色,努力推进新医科建设,“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临床医学+X是新医科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新一轮“双一流”放权改革的重要契机中,要利用好医学科技大楼、怀密医学中心在空间上对学科交叉的推动力,并要探索北大医学教育范式,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的北大医学智慧。第三,要传承名家大师精神,“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建设一支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既能做好“经师”,又能成为“人师”的优秀教师队伍。同时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第四,要胸怀民族复兴大志,激励青年“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北医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北医青年的最好成绩。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师生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作用,充分发挥北大医学的专业优势,积极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实现思政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作用,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要以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希望为指引,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抓好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北大医学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宣传部 韩娜/文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