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21五年总科技量值(ASTEM)发布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综合排名第六

2022年8月4日下午,中国医学科学院举行2021年度中国医院/中国医科院校科技量值(STEM)暨五年总科技量值(ASTEM)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北京地区三级医院、科研机构等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仪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助理,妇产科、生殖医学科主任李蓉代表医院出席并领奖。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2017-2021五年ASTEM(综合)榜单中排名第六

在今年首次测算并发布的五年总科技量值(Accumulativ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valuation Metrics, ASTEM)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综合排名第六。总科技量值(ASTEM)其目的是考虑到科学研究的长期性和周期性,而高质量科技成果需要依赖于时间沉淀,因此更能反映医院学科建设在长周期内的真实水平,体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2017-2021年度的总科技量值,即具有长期可持续的、稳定综合的科研实力。

在同时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综合排名第九。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2021年度医院综合STEM榜单中排名第九

会上还发布了医院学科ASTEM排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妇产科学、骨科学、眼科学连续五年进入前十名,其中妇产科学名列第一,骨科学名列第三,眼科学名列第八,体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学科建设在长周期内的真实水平及稳定的科技实力。五年总科技量值是基于最新指标体系和五年数据积累测算的结果,此次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病学与代谢病学名列第十。

在2021年度医院学科STEM排行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表现优秀,妇产科学名列第一,骨科学名列第四、眼科学名列第七、麻醉学名列第九。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助理,妇产科、生殖医学科主任李蓉(右二)代表医院领奖

中国医院科技评价结果于2014-2022年连续发布,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今年,中国医院科技量值研究对象覆盖全国1641家三级医院,评价结果分为两部分,一是综合科技量值;二是学科科技量值。

今年仍然沿用统一标准、统一来源、统一方法,从科技产出、学术影响和科技条件三个维度构建评价体系,并提高科技产出的直接指标权重,强调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注重临床科技成果,促进临床研究与预防、诊断、控制、治疗、康复工作协同;突出标志性成果质量,促进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与转化;加大高质量期刊论文及代表性论文权重,推动科技成果质量提升;淡化人才称号与奖项,体现突出贡献和科技活动实效;强化数据基础,多种途径采集数据并整合多元复杂数据;持续加大学术不端惩戒力度,强化科研诚信。

(北医三院 芦欣怡 张纯)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