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出新 ——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80周年暨新时代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论坛举行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大医学走过百又十年风雨历程,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迎来了启新毓秀80周年的光辉时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系列文件要求,在总结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80年宝贵经验和丰硕成果的基础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引领新时代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11月19日,厚道出新——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80周年暨新时代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论坛在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一层报告厅举行,邀请中国高等教育界翘楚,聚焦教育强国,与教育界最强阵容共聚一堂,共商新时代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大计。

论坛合影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大医学杰出校友、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张礼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长聘正教授毛有东,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主任助理范春梅,以及北大医学优秀研究生校友代表,医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历任领导及离退休老同志,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老师和研究生代表线下出席,我国医学教育界同仁47.8万人在线观看了视频直播。论坛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徐明主持。

致辞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

乔杰

乔杰致辞

乔杰代表北大医学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她回顾了学校作为研究生教育机制体制的先行者、引领者,在80年历程中的里程碑式发展和光辉卓越成绩,在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人民、充满人文情怀的高层次、高水平、高素质的创新性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北大医学为全国医学教育发挥了标杆示范作用。

乔杰指出,新形势对教育工作带来新机遇、新挑战,在新的时代要求下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应制定清晰的发展规划,做到强学科育人才、强队伍促平台、增内涵敢创新,服务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努力搭建促进我国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更高平台;充分利用北大医学在基础学科和临床医院方面的综合优势,通过大学生创新项目、暑期项目等实践平台,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和临床实践经验,深入理解基础知识,练好基本功,实现理论与实践相互印证、相互促进,探索出一种具有北大医学特色的人才培养范式。

致辞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

洪大用

洪大用致辞

洪大用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80年来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北大医学在我国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改革与发展过程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显著,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但同时要清醒认识到,相比建设一流医学学科专业体系的要求、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的需求和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而言,还有相当的距离。

洪大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和人才一体部署,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位置,明确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医学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承担着培养人民健康守护者的神圣使命,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希望北大医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当好医学教育的排头兵,与全国高校一道,为构建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中国范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时代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

段丽萍

段丽萍作主题报告

段丽萍以“德厚流光,砥砺常新”为题回顾了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新时代十年来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举措、突出特色与主要成绩。十年来,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仁心仁术的高层次医学人才;坚持以服务国家需求为牵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创新卓越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提升质量内涵为核心,完善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坚持以追求卓越为目标,引领我国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她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要进一步扎根中国、面向世界、拥抱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加快建设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作出新的卓越贡献。

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礼和

张礼和作主题报告

张礼和结合自己接受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的经历和开展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作了“培养研究生的批判思维和创新意识”主题报告。通过讲述1964年进入北医药学系核酸化学研究室学习,1992年建设三家单位联合研究室平台,2000年后推动交叉学科化学生物学重大研究计划的故事,他提出研究生导师要引导研究生认识学科前沿、分析学科发展,打造合作融合的研究机制,提供宽松自由的研究氛围,才能培养研究生的批判思维、开展真正的创新工作,以此培养大批高层次领军人才。

大师领航

王松灵院士

毛有东教授

王松灵、毛有东与侯超凡、胡雨萌、蔡鑫嘉交流

在“大师领航”环节,王松灵院士、毛有东教授与获得北京大学博士生校长奖学金的北大医学研究生代表就医学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家国情怀锤炼、探索面向未来的原始创新科研、开展临床问题牵引的多学科联合攻关等进行了交流。他们寄语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一定要深刻领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坚定传承百十北医的厚道精神,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资源,锤炼本领、增长才干,潜心钻研、全面发展,不畏艰难、不懈努力,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成为让党放心、祖国放心、人民满意、堪当强国大任的新时代栋梁之材。

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

韩启德

韩启德作主题报告

韩启德以“讲点老话,提问未来”为题,向与会者分享了对于医学人才培养的切身体会与深度思考。他从自己与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的三个小故事说起,为大家讲述了北医人如何敢为人先,勇于探索,开拓创新。韩启德指出,北大医学在我国医学研究生教育领域中一直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希望今后继续秉承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在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实践中勇于担当,作出更大的改革和贡献,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对于广大医学研究生,他也提出了嘱托,希望大家加强生命科学基础知识的积累,注重提升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维,淡泊名利,潜心向学。

为进一步凝聚专家智慧,发挥校友和老前辈作用,加快构建和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助力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聘请王松灵、张立平、沃唯礼等一批北大医学优秀研究生校友、医学教育战线和医药卫生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老前辈担任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战略咨询专家和校友顾问,邀请他们在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改革与发展方向等方面建言献策,共谋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举行了聘任仪式,韩启德、乔杰、段丽萍为专家和顾问代表颁发聘书。

韩启德、乔杰为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战略咨询专家颁发聘书(从左到右依次为:韩启德、张永安、魏文杰、王晓军、沃唯礼、张立平、侯卉、夏永宏、乔杰)

段丽萍为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校友顾问颁发聘书(从左到右依次为:曹邦伟、王松灵、管仲军、邓寒羽、段丽萍)

德厚流光,百代弥新。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将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深化改革创新,在培养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拔尖创新医学人才的道路上阔步向前,奋力谱写新征程上领航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