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举办首届“医疗技术创新奖”评选活动

第一届北大医院医疗技术创新奖.jpg

为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医疗技术创新,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推动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新策略、新方案、新技术的发展,鼓励医务人员展示医疗新技术、交流临床心得,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让患者从医疗技术创新中获益,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北大医院举办了第一届“医院高质量发展——医疗技术创新奖”评选活动。

自7月14日医院发布评选方案后,临床医技科室积极推选,截至7月21日,共55项技术进入初选。按技术类型分,包括手术操作类18项、内镜介入类7项、检查治疗类23项、策略方案类7项。其中内科系统7个科室共21项,外科系统10个科室共26项,医技系统5个科室共8项。此后经复审和现场答辩,共有12项技术分获一二三等奖。

第一届北大医院医疗技术创新奖一等奖.jpg

第一届北大医院医疗技术创新奖二等奖.jpg

第一届北大医院医疗技术创新奖三等奖.jpg

8月4日,党委书记姜辉主持开展了复审答辩会。他在讲话中指出,积极探索医疗技术创新,尤其是原创性技术,持续推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正在成为各级各类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北大医院在百余年的发展建设中,拥有一大批首创学科、专业及技术,因此奠定了一流的实力和国家队医院和地位。如今,医院鼓励开展医疗技术创新,既是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夯实医院成为北大医学学科集群高地的有力支撑。

院长刘新民在讲话中指出,人才是推动医疗创新的第一资源,医院将充分调动各类人才投身医疗技术创新的主动性,特别鼓励青年医师开展创新探索,将通过学术引导、平台支撑、以老带新等多种形式全力支持,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强化特色专业支持力度,助力新项目新技术的孵化和转化,把北大医院打造成为高水平、高能级的创新强院。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指出:要推动医学技术创新,推动原创性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和新策略等产出。因此,技术创新是促进医疗服务提升最核心的因素,是医院从根本上提升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对加速医院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医疗实践中,通过改进现有或创造新的医学技术、诊疗方法和相关产品,进而实现医学理论的创新与完善和诊疗技术的研发与改进,都是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式。技术创新不仅是一个创造、改进和完善的过程,更是一个实践、推广和应用的过程,因此技术创新能力更是医院建设发展水平的全面反映。

建院107年来,北大医院人始终走在医疗技术创新的前列,如1923年率先开展国内放射治疗工作,50年代率先现代麻醉技术引入中国并开创中国特色的麻醉方法,1951年率先开展宫颈癌根治术,1955年率先开展分娩镇痛,1960年开展首例肾移植手术,1983年率先开展白内障囊外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术,1992年率先开展胸腔镜手术、泌尿外科腹腔镜手术等等,至今这些技术仍在不同学科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北大医院首届“医疗技术创新奖”已经揭晓,我们坚信,立足健康中国战略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医疗技术创新的步伐正在加速向前。秉承“水准原点”的卓越追求,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北大医院人必将夯实基础,努力奋发,敢于创新,为加速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北大医院医务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