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医学一行访问医学部

4月26日,清华医学一行访问北大医学部,并围绕“医学发展”主题开展座谈交流。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医学部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交流活动。

e2e85286f5464c0f9f18eed72e152530.jpg

清华大学一行首先参观了位于逸夫教学楼的《百年北医历程》展和位于解剖楼的解剖陈列馆,了解北大医学发展历史。随后,北大医学、清华医学双方进行座谈交流。

90fdf333c67647ca820a6a77474f2acb.jpg

9a9e7c81d0394a62a93ff34ef7e868ca.jpg

清华大学校长助理、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院长王宏伟表示:“清华大学正启动对医学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此次交流学习,希望借鉴北大医学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附属医院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希望得到北大医学的支持。”

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对王宏伟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医学部概况,对百年发展中形成的“厚道”北大医学精神内涵进行了阐释。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介绍了各附属医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医学部医院管理处相关工作职责。

6e9f312ee3d4486885033a7874902481.jpg

68171a65dbac48a89a0969334abde57c.jpg

随后,清华大学医学学科带头人黄天荫、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等就医学人才管理、空间发展、资源整合、学科建设等问题,与北大医学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充分、具体、深入的交流。双方在“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和目标、医学院的定位、科学研究平台搭建、学科交叉发展模式、医院管理服务”等问题上,开诚布公地分享观点、探讨彼此优势和面临的挑战,交流对未来发展的意见和看法。

37965bb42a2e42e1b6a1b83a187684c1.jpg

乔杰表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医学教育重任在肩。“双一流”高校放权赋能改革试点工作在北大、清华开展,为双方建设高水平学科提供了重大机遇。在当前历史机遇下,两校的探索和合作都非常关键。双方可以深入探讨交流医学教育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紧密对接、中国特色的医学教育发展范式、新医科的发展、学科交叉和科技创新等多方面内容,在实干中因地制宜地细化具体举措。今年是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希望能在新的征程上取得新的成果。

此次交流,让双方都有了很大的收获,大家表示,希望北大医学与清华医学,共同合作、一起努力、携手共进。

(宣传部 徐璐/文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