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的星星之火——记北大医学健康中国系列实践活动

【编者按】 北大医学健康中国系列实践活动,为青年学子搭建平台,让他们利用假期时间将医疗健康科普知识传播到城镇乡野,成为北大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星星之火。

2021年那个充满了遗憾和惊喜的夏天还历历在目:北大医学健康中国系列实践团队初具规模、整装待发的8月初,河南的暴雨和江苏、陕西的疫情却阻挡了实践队伍出发的脚步;有约难行,失落彷徨间,改为线上运行的热烈反响又给实践团师生注射了一针强心剂。事实证明,即使线下未能成行,收效依然颇丰:项目的有序推进,以及服务国家战略和实践育人相结合的设计理念,让团队吸引了多方面的目光,学生总召团队先后受邀参加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的“第十四届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主办的“研究生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提升秋令营”,获得与会专家的很高评价,并荣获“第十四届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学生分会场报告第一名。

2021秋季学期,总站项目部正式成立,并对实践团的未来活动展开了各种构想:于红色站点重温革命历史,让民族医药焕发现代生机,在青春校园谱写健康新曲……多篇充满创意的策划案日臻成熟,只需一按启动键,便可有条不紊地开始运行。

2022年寒假,北风送寒,年关飞雪,时催游子,灯盼归人。北大医学矗立于首都,根却深深地扎在祖国的每个角落,每逢返乡时节,学子散若星火,足以点亮神州各地。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实践团没有开展大规模的线下实践,而是创造性地招募寒假小分队,由北大医学生担任小队长,广泛联系各地高校学生,在各自的家乡就地开展实践。随着寒假的开始,174名北医学子,和来自不同高校、不同专业,但怀有同样信念、愿以健康卫戍家乡的志同道合之友,共同肩负使命,启程返乡。他们组成了43支队伍,覆盖24个省级行政区,在北大医学的学术资源和当地人民的需要之间,精准地搭建起了一座座桥梁。

2022寒假赴广东东莞小分队成员与东华初级中学校长沈传标的合影

一、履征途之万里,传健康之星火

在江苏,杨一澄作为苏州小分队的队长,带领两名队员完成了寒假小分队的实践工作,还作为江苏星海站的站长,在母校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启动了实践团“健康校园”的第一站。2022年1月17日,星海站举行了启动仪式,杨一澄担任仪式主持人,并带领苏州小分队代表整个实践团在线下出席了活动。杨一澄参与策划并协助制作的首场科普讲座《苏州美食和健康营养》,由星海站首席学术指导老师、北大肿瘤医院苏州籍医生吴舟桥博士主讲。“之前完全没有组织社会实践的经验,只是内心好像突然有个声音告诉我‘试一试吧’,于是我决定接受挑战。从一开始的处处碰壁毫无头绪,到后来摸索出一些方法,甚至产生了很多新的灵感,这个过程让我无比欣喜。”

站在讲台上面对初二年级的孩子们,杨一澄心头倏忽间升腾起作为老师、作为知识传播者的强烈使命感。看着答完问卷的孩子扑闪着大眼睛看向她,有的积极举手提问,有的在答完后三三两两凑在一起小声探讨,她仿佛看到了几年前的自己。生长于斯,杨一澄清楚这里健康教育上的优势和欠缺,也因而更能精准识别出学生们的知识盲点,在宣教时有所侧重。健康校园行,在北医资源与学子母校的“梦幻联动”中取得了1+1>2的效果。

正值初中年级的义卖活动,苏州小分队独立设计制作了手写科普书签,开设摊位有奖答题,也借此机会为团队吸纳新鲜血液。星海站成员们和吸引来的小志愿者一起,与“娄葑街道爱心厨房”联动,在为社区独居老人送餐的同时,将科普内容制作成健康小贴士放入餐盒中。北大医学人为实现健康中国付出的努力,就这样辐射到学子母校,又以健康校园为跳板,辐射到广阔社会面。他们所播种的,将是一个个有生命、能在当地的土壤中主动扎根生长的健康之树,北医作为源头活水,支流布满全国,绝不仅为了沾湿两岸的泥土,而是要成为健康的母亲河,养育一方人。

高山仰止,道阻且长,星海站的一步步发展也给了杨一澄深入思考的成长体验:“形式与收效的平衡、深度与广度的选择、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在实践中都不可忽略,我们的精力有限,要如何选择最优的方法,达到更好的效果?这是需要在实践中长期思索的问题。”

其实,星海站的初步探索,只代表了北大医学健康中国系列实践“四进”目标之一。项目的核心行动指南是“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让北大医学的健康力量,由点及面惠及全国,走进千家万户,在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国民健康素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还能通过实践育人,为中国的医学事业培育一代有担当、有能力的北医新人。

2022寒假赴内蒙古通辽小分队面向科尔沁区公安分局警察开展健康科普宣教

在内蒙古,秦铭佑带领的小分队则将健康科普带进了警营。“我的母亲是警察,通过母亲我了解到了警察的辛苦。他们一般值班就是24小时,有部分警察因公牺牲,就是在值班过程中长期熬夜导致的猝死。对于这样一个高危又对于我们贡献巨大的职业,我认为进行健康科普宣教是很有必要的。” 所以,秦铭佑将实践地点选为母亲工作的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分局。咨询了几位老警察后,秦铭佑惊奇地发现他们都对心理健康这一科普宣教主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我猜想这是因为警察职业常常需要直面社会的阴暗面,加之工作压力大,所以在心理层面需要更多的关切。”

明亮的会议室里,身着整齐制服的警察们按照防疫要求,戴好口罩隔位就坐,他们中有的很年轻,是警察队伍里充满热情和活力的新鲜血液,有的头发已经花白,是有多年工作阅历的老警察。此时,他们都成了小分队成员们的“学生”,抬头认真倾听着小分队的科普宣教,身后墙上大幅的国徽和“科尔沁区公安分局”的字样在灯下熠熠闪光。科尔沁的后代,于年关将至,回到有河流、有草甸的故乡,以健康为甲,守护这些一直守护着我们的卫士。

在重庆、湖南,寒假小分队的脚步还走进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在少数民族地区留下足迹和声音。

“在实现健康中国、健康新疆的伟大目标中,医护人员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来自新疆喀什的麦德纳姆团队将第一站选在了多来提巴格乡卫生院,面对面地对院内医务工作者进行调研并细致讲解。为了更顺利地入户调研,他们采用双语宣教,还将问卷翻译成了维吾尔语,为后续整个团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西藏昌都贡觉县是正在规划并即将实施修建的川藏铁路(雅安到林芝段)进藏的第一站,在湿地和温泉的滋养下,这里充满自然生机。来自贡觉的白玛拥青团队每天一一联络县里大部分寒假返乡大学生和部分初高中生及少数当地居民,不断沟通和协调,在宣教对象填写问卷时,小分队成员们一对一地用汉藏双语进行解说,并在讲解中针对性地科普一些科学健康观、传染病和慢性病的预防、安全急救等知识。同学们的热情和智慧让团队得以跨越地域和语言的差异,将健康的火种传播到祖国各地。

2022寒假赴云南楚雄小分队在紫溪彝村给8-14岁儿童青少年讲解健康素养问卷内容

二、聚涓埃惠众人,以实践塑新我

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得到宣教对象的积极反馈。在重庆铜梁,社区工作人员接受过张译所带领小分队的科普宣教后表示:“这样的科普宣教活动一来纠正了我们作为居民健康知识传播者的一些错误的经验性观念,二来也帮助我们认识到了自身健康知识的不足,今后我会在生活中有意识地多关注相关信息。”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小分队在法院展开调研后,采访一位法院的工作人员时,对方也觉得:“问卷的覆盖面很广,涉及了身体和心理方面的健康。其中提到的全国统一的免费卫生热线,我以前从未关注过。活动跟居民的日常生活比较贴近,也起到了提醒群众关注健康知识的作用。”

在实践中,思想教育的火种也被点亮。线下,云南楚雄小分队走进子午镇云龙村,采用走访与宣讲结合的方式展开实践,受访者与村内党员干部都表示很有收获。云龙村是楚雄州的红色教育基地,在这里,小分队重走征粮路,被革命前辈的爱国热情和艰苦奋斗精神所感召,坚定了自己爱国报国的决心。线上,小分队积极给总站宣传部投稿,并按照要求在稿件中加入了家乡文化历史和风土人情的介绍。俊美山水、瑰丽传说、历史名人、特色美食……一个个地名有了温度和深度。撰写的过程中,同学们也不知不觉地对家乡的人文、历史、地理有了更丰富立体的了解和更深刻的热爱,强化了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为家乡人民健康出一份力的志向。

2022寒假赴新疆喀什小分队成员向多来提巴格乡卫生院医务人员讲解健康素养问卷

实践结束后,总站还对小分队队员们进行了访谈,发现寒假小分队的经历让队员们增强了知行合一的意识和身为医疗卫生事业新一代的责任感。贵州遵义小分队队长陈星说:“我们这些刚走出大山的孩子回到家乡,回到母校,去做这样一件既能帮助他人、也能自我教育的事情,我感到非常自豪,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去发掘更多这样的机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寒假实践也让同学们得以跳出象牙塔,以更清晰的认知和强大的信念感应对复杂的现实情境。赴湖南岳阳实践小分队组织参观访谈了基层医院,在和长乐镇中心医院院长的交流中得知,周边的村卫生站还无法完全满足百姓的需求,虽然在上门服务、随访、孕产妇和老人血压监测方面起主要作用,但承担能力毕竟有限。”四川巴中小分队的调研对象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和一位村干部的交谈中,队长赵湘萍了解到了目前乡村存在的问题,比如文化素质跟不上、医疗资源相对落后、医院留不住人才等,她感觉到,“只有让乡村居民切身体会到我们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才能让他们相信我们,配合我们的工作。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青年群体义不容辞。”可见,实践对小分队成员们在认知层面,能力层面和态度层面都产生了很深的影响,还强化了参与对象的敬业精神和科学严谨的精神,这些对学生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

总站的同学们负责所有寒假小分队的统筹和跟进,虽然不是每个人都加入了小分队,但都在实践的筹备和推进过程中收获良多。总站项目部骨干成员孙培博是在临近2022年寒假时加入的健康中国团队,他表示:“暑假时看到健康中国系列实践的相关推送,就很期待能参与到这项如此贴合实际且意义深远的工作中。加入这个集体以来,我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过程虽然疲惫,但能力和信念上的收获让我受益匪浅。”

整个寒假,小分队们将大规模宣教和入户调研科普相结合,实践对象遍布城市乡间、老中青年、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具有极强的代表性。同时,各小分队中有大量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参与,也大大提高了项目团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水成渊,聚沙成塔,每个小分队虽然只有两到四人,但一支支队伍在不同的地方发挥自己的力量,就如同在整个神州大地都撒下了健康教育的种子,春华秋实,等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现、乡村振兴成果得到深入巩固之时,遍地的繁花硕果中,人们一定会看到来自北大医学的力量。

2022寒假赴福建霞浦小分队面向福建霞浦第一中学部分高二学生心理健康宣教后合影

上一个暑假,实践团队在疫情和洪水的阻隔下,于线上开辟新局,刚刚过去的寒假里,团队根据实际情况,用最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的方式,让同学们通过服务故乡来续写健康中国的乐章,并提升自身的思想和才干。继往开来,初心不改,又是一年夏天,虽然因为疫情而显得有些扑朔迷离,但如今的他们有了更丰富的经验和更充分的预案,定会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实践育人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更加富有创造力。

来源 :《北京大学校报》  作者: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本科生  贺舒瑶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