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缘冬奥,守护健康——医学部学生骨干培训之“北京冬奥精神”专题报告会举行

“北京冬奥精神”专题报告会现场

主持人:护理学院冬奥志愿者 蔡一博同学

4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骨干培训之“北京冬奥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医学科技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作为学生骨干培训的实践课程部分,由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举办,特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吕扬老师主讲,他以北医三院驻延庆冬奥保障中心专家医疗队队长的身份,参与了北京冬奥的医疗保障工作。在报告会上,吕扬老师以大师兄的身份,亲切地和在场的四十余名骨干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冬奥医疗保障工作经历,讲述北医人的冬奥情缘。

主讲人:北医三院驻延庆冬奥保障中心专家医疗队队长 吕扬老师

“我其实和你们一样,时间拉回到15年前、20年前,可能我也是你们当中的一员,就是北医校园里一名普普通通的医学生。”吕扬老师谦虚的开场白,让本次活动在开始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吕扬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从2001年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部以来,度过临床八年制从本科到博士的学习生涯,和毕业后进入北医三院骨科工作以及海外深造的学习工作经历。通过介绍,同学们了解了吕扬老师如何从一名普通的医学生,在北大医学系统的培养下,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救死扶伤、独当一面的临床工作者。

胸怀大局,勇担使命责任。吕扬老师参与冬奥医疗保障的地点在延庆赛区,本届冬奥会速度最快同时也意味着受伤率最高的4个项目——高山滑雪、雪车、雪橇和钢架雪车均在延庆赛区举行,全力做好如此大型赛事的医疗保障工作成为吕扬老师和队员们的自觉担当,“一定要为国争光,出色完成任务,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吕扬老师的一席话让同学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也要努力成为一名这样的医务工作者,胸怀大局,镌刻使命担当。

现场认真听讲的学生骨干

自信开放,展现大国医疗。冬奥医疗保障队时常会和一些冰雪强国的队医产生诊治分歧,每当这时,队员们都会坚定地回应对方“We are prepared,we are well trained. ”,这种自信源于多年的专业学习训练,流利的外语沟通。吕扬老师讲到:“在诊治时会面临挑剔的目光,但我们会克服困难,精益求精,给出可供选择的诊疗方案,同时坚守自己的底线。”吕扬老师用良好友善的沟通和高度专业的方案赢得了他们的信任,救治得以及时、高效地进行,最终获得了运动员及所在国家的充分肯定和真诚感谢。

迎难而上,刻印辛勤付出。在吕扬老师的分享和讲解中,同学们了解到冬奥保障中心专家医疗队所遇到的前所未有的重重困难:穿着特殊正压防护服手术行动不便、沟通受阻、与平时不一致的手术器械、互相配合还不熟练的工作同事、和一些欧美国家队队医的诊疗分歧、不断受伤入院的运动员和保障人员、“重而急”手术难度极高的病人、连续16个小时不间断手术对体力的极限挑战,等等。吕扬老师和队员们始终保持昂扬斗志,不惧困难,迎难而上,“不仅仅是我们辛苦,在冬奥保障的各个战线上的人们都一直在默默辛勤付出着。”

追求卓越,创造生命奇迹。大年三十当夜,一位外国裁判出现多器官衰竭,吕扬老师和队员们紧急实施抢救,从晚上7点一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同时联合来自多学科的医学专家,经过三天三夜的救治终于成功挽救了这位裁判的生命,后该国大使馆专门以两国友谊为主题邀请吕扬医生做分享。一位测试赛受伤的雪橇运动员在经过治疗后的三个月时间,又站在了冬奥的赛场上,国外的报纸评论“Nothing is impossible.”一方面宣扬了运动员在受伤之后刻苦康复重返赛场的精神,另一方面更称赞了中国医疗保障队的精湛医术。

共创未来,谱写友谊赞歌。同学们不仅惊叹于冬奥医疗保障队精湛的医术、高度的责任感,也看到在保障医生为运动员提供专业而温馨的医疗服务时,一座跨越国籍的友谊桥梁也在建起。在不眠不休连续救治完运动员回到驻地,正要准备吃饭休息时,吕扬老师接到患者电话求助,又立即返回医院检查患者伤口,得知这位年轻的运动员因为严重受伤,手术后没有家人、朋友和队友的陪伴,感到害怕和孤独而哭泣,吕扬老师选择留在病房陪伴安慰这名运动员,直到第二天早上的阳光洒进病房,让异国他乡的运动员感受到了中国医生亲人般的温暖。一带一路沿线某国唯一参赛的运动员在严重受伤、手术后,向医护人员表达了对中国的情谊和感激:“我们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感谢中国向我们随时敞开的怀抱!”

吕扬老师分享他的金牌医疗保障团队

延庆冬奥保障中心专家医疗队完成了国家赋予他们的任务,用一次次的专业、精湛的治疗提高了各个国家对中国医疗的信任,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感谢和称赞,在一次次的救治中连接了中国同世界的情谊,赢得了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奥组委的尊敬和致谢,并最终赢得了“金牌医疗保障团队”的美誉。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吕扬老师的精彩讲述,让同学们看到了冬奥医疗保障队背后太多让人感动和振奋的故事。

会议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吕扬老师一一回应并鼓励同学们,学校的培养使得每一个人都有机会从一名普通的医学生到厚积薄发成为准备好站在国家向我们提供的舞台上,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大国风采的北大医学人。

青年骨干及全体医学生都要向冬奥保障医生这样的优秀医者学习,学习并传承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树立并发扬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医学部2022年度春季学期“青春心向党,圆梦新一代”学生骨干培训简介:

北京大学医学部“青春心向党,圆梦新一代”学生骨干培训是医学部学工部组织开展的品牌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以实际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学工部在本学期继续组织开展培训活动。本期培训采用线上课程、实践课程及专题讲座相结合的形式,将理论学习、素养提升、红色教育、北京冬奥精神等内容融入其中,为学生骨干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激励学生勇敢肩负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