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举办 2022 年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 “班级五·四奖杯”评审答辩会

【新闻背景】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班级五·四奖杯”荣誉称号设立于 1998 年北京大学百周年校庆前夕,每两年评选一次,是北京大学授予学生个人和班集体的最高荣誉。迄今为止,北京大学已经连续开展十二届评选工作。评选工作充分发掘和树立了北京大学学生个人和班集体中的突出榜样和优秀典范。

医学部评选工作依据学校评选办法和具体要求,自 3 月 3 日启动以来,各学院经民主评议、奖励奖学金评审小组推荐、材料审核等环节,向医学部学生工作部提交了参加答辩的学生、班级名单。经过各学院、医院初评推荐,共 13 名候选学生和 9 个候选班级入围医学部评审答辩会。

3 月 23 日 ,第十三届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班级五·四奖杯”医学部评审答辩会在逸夫楼 114 会议室举行。医学部评审评委来自医学部相关职能部门、各参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学生代表等,最终评选出医学部推荐的 7 位““学生五·四奖章”候选人和 2 个““班级五·四奖杯”候选班级。

在“学生五·四奖章”的评审环节,来自不同学院、医院的候选人分享了在学习科研、学生工作、文艺体育、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长故事,展现了北大学子优秀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范,对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立足学习之本,展望浩远星空。基础医学院 2017 级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郭聪婷一直秉持着虚心向学、学无止境的态度,在以每年综测均为优秀的好成绩完成本科学习任务的同时,以一作身份分别在期刊 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and Biology、Genome Instability & Disease 上发表综述文章 2 篇,获得了北京大学学术创新奖、北京大学未来医学之星特等奖。第二临床医学院 2017 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本科生安倬玉坚信科研是临床的翅膀,他从临床问题出发,切合实际进行系列多学科科研工作, 以相关研究成果作为一作/共同第一作者在Circulation、JAMA Intern Med 等期刊发表 SCI 文章 7 篇,担任国际顶级心血管期刊 Eur Heart J、J Clin Transl Hepato 审稿人,受邀在 2021 年第 63 届美国血液学年会做大会口头报告,并作为本年度全球 5 名获奖者中唯一一名本科生获得“ASH 杰出摘要成就奖”。第三临床医学院 2014 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博士生王鼎予在运动医学领域潜心科研,利用北京大学提供的医工交叉平台和丰富的临床资源,建成了超过 2 万例 MRI 的全球最大的多中心数据库,并研发了膝关节MRI 人工智能诊断模型,该算法诊断能力破世界纪录,并被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获得医学界与工业界的高度关注。口腔医学院 2020 级口腔基础医学专业博士生陶安琪在口腔肿瘤领域扎实钻研,着眼临床问题与患者需要,主动研制肿瘤有效产品,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1 项,发表 SCI 论文 4 篇,参编及翻译书籍 2 部,参与国自然申请 3 项,连续 2 年被期刊Traditional Medicine Research 聘为通讯员一职。

服务学生工作,文体双向开花。基础医学院 2014 级基础医学专业八年制博士生邱志维多年来致力于北大医学文化的传播,曾任医学部青年摄影协会社长、《北京青年报》签约摄影师,建立的“北医风光图片库”如今占据了北大医学宣传常用照片的“半壁江山”,成为了大众认识北大医学的重要途径之一,展现着北大医学生在坚持文化引领、坚定文化自信中的重要使命。第一临床医学院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本科阶段的周庆庆将“全面发展,精益求精”作为自己前行的目标,不仅在学业科研上笃行致远,更是在班级、院级和校级活动中积极发声,活跃在学校和医院组织的各项文艺活动中,作为医学部“十佳歌手”、北大医院“青春歌会”的冠军,她用音乐点亮青春。第二临床医学院 2020 级风湿免疫专业博士生姚然然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医院研究生会主席,促进研会与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的共同发展,在党建工作中落实“稳”、“抓”、“强”、“实” 的方针,在她的带领下所在支部荣获北京市高校红色“1+1”三等奖的可喜成绩, 她申请的《提高新时代科研研究生支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项目受到老师们的认可,获得医学部创新立项支持。

怀揣医者仁心,投身抗疫服务。公共卫生学院 2017 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的直博生韩雨廷在新冠疫情初始期,面对紧迫的疫情态势分析需求,他主动提出返校,逆行而上,投身抗疫前线,主动担任团队组长,紧跟每日的疫情数据, 建立标准工作流程、开发自动化程序,无惧风雨,勇做疫情的“守夜人”。第三临床医学院 2020 级运动医学专业博士生高冠英不仅在科研学术和临床工作上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更是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上义不容辞,他在 2020 年初疫情当下连夜赶赴北京,回到医院投身一线工作,并因坚守病房工作已连续三年未回家过春节,在抗击疫情中的优异表现,使他荣获了北京大学抗击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第五临床医学院 2019 级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硕士生刁振丽助力建立医学检验领域的国家标准,在新冠疫情居家期间参与编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临床检测技术》一书,该书已于 2020 年 11 月出版,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工作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响应时代号召,助力健康中国。口腔医学院 2014 级口腔医学专业八年制博士生赵昳在学期间独立接诊正畸患者 100 余人,在完成医院工作的同时,以其所学,进行多项医疗科普工作,她曾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关村创新园及若干企业单位进行义诊活动,并被石景山电视台新闻报道。精神卫生研究所 2019 级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专业博士生阙建宇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下,立足当下致力于科普工作,研究生期间致力于用不同的方式投身于精神卫生知识的传播,先后参与编写多个科普著作、策划审核多个科普视频,获得数百万次浏览,提升了大众对精神心理问题的认识水平。回龙观临床医学院2019 级精神病与精神卫生专业博士生殷怡在“人人享有基本精神卫生服务”的目标上坚定方向,她参与的项目与地方疾病控制中心、社工界、中小学校、基层医疗机构合作,探索如何为弱势群体递送基本精神卫生服务。

在“班级五·四奖杯”的评审中,各候选班级从党团建设、学风引领、推动个人发展等方面展现了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集体精神风貌,对促进学生集体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青春活力,共同发展。基础医学院 2020 级临床一班注重思想组织与班级文化建设,从校内到校外丰富班级活动,探求班级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医学人文学院 2020 级医英本科班现场通过歌曲与表演相结合的形式,展示了班级的多样风采,更展现了本科生班级的青春与活力。第一临床医学院 2017 级临床一班讲述“小医生”的成长之路,厚德尚道,初心不忘,从宣教义诊到活跃在学校的文艺舞台,班级同学都做到了多面开花,共同进步。药学院研究生四班以“传承”、“精专”、“奉献”、“实践”作为班级发展的要素,推动班级与班级內学生的共同发展。

cfb45f1b1eb54a8ab0901f6d4fbcf976.jpg

学风引领,追求卓越。第二临床医学院 2016 级临床二班通过视频的讲述, 展示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班级风貌,班级学风稳健,全学程平均绩点3.39,班级同学科研热情高涨,已接收或发表 SCI 文章 10 余篇,中文核心文章10 余篇,在投文章 10 余篇,班级成立学习小组,共同学习进步,在疫情居家学习期间,班级还建立了云自习室,并保留至今。第三临床医学院 2016 级临床三班“学研并进本领强”,班级同学参与发表中英文论文 34 篇,累计影响因子 83.527,发表 3 篇 5 分以上一作或共一高水平论文;班级同学“医者温度存胸膛”,经常深入探讨叙事医学内涵,传承人文关怀底蕴。

爱党爱国,担当作为。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研究生临床班,以新时代青年的三种身份“爱国者”“建设者”以及“接班人”,表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新使命、新担当与新作为。临床肿瘤学院研究生二班深入贯彻党的精神,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疫情期间,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展现了北大医学生投身抗疫青春风采。第五临床医学院 2019 级研究生班注重党团建设,在社会实践、服务社会中勇争先锋,获得“北京大学先进党组织”“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于‘青春’而言,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冬奥会等多项重大活动中,都可 以见到同学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于‘奉献’而言,同学们立志投身于祖国的 医疗卫生建设事业,体现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的担当精神; 于‘创新’而言,在同学们身上看到了北大医学的求实创新、开拓奋进。”在答 辩环节结束后,本次评审会主席、组织部副部长张永明以青春、奉献、创新作为关键词分享了参加评审会的感受,表达了对参评个人和班级的肯定,并寄予殷切期望。

经过医学部现场评审,邱志维、韩雨廷、安倬玉、王鼎予、高冠英、赵昳及阙建宇七位同学将进入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终评评审环节;药学院研究生四班和第三临床医学院 2016 级临床三班,推荐成为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医学部候选班级。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