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北京冬奥精神 践行时代青春使命——医学部学生工作系统组织召开集体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冬奥驻地保障教师专题座谈会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集中诠释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医学部学生工作系统以“共学北京冬奥精神 践行时代青春使命”为主题,组织召开集体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冬奥驻地保障教师专题座谈会。

01d5e88b50e64a3e873d005bf11c2659.jpg

4月10日下午,专题学习座谈会在会议中心205会议室举行,医学部党委书记班子,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参与冬奥驻地服务保障的12名辅导员、医学部学生工作系统教师共同参加。

首先,与会人员集体观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的新闻视频,在学原文、悟原理中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随后,参与冬奥服务保障的12名专职辅导员结合冬奥服务的实践经历,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大家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和感悟收获。

bbc69040a70e40ac94ac2f44c4f862cc.jpg

此次医学部共有7名辅导员加入了昌平新校区驻地专班,为兴奋剂检测、国家冰立方场馆保障的北大志愿者们集体保驾护航。座谈发言中,基础医学院赵姗重点介绍了开展思政教育的相关经验,“党旗红”领航“志愿蓝”,学生的理想信念更为坚定、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意志也更为强烈,全体人员的齐心协力、甘做“幕后的幕后”则更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感恩之旅;药学院王梓霖阐释了自己对于冬奥工作的理解,并将其凝练为黑色(不分昼夜的接续战斗)、红色(思想引领全程嵌入)和黄色(医疗垃圾转运的安全及时),在细微中见真情、在落实中争担当;护理学院陈洁如从另一种角度同样凝练了五种工作的颜色,艰苦奋斗是底色、实践育人是本色、发扬经验是成色、感动常在是亮色、成长收获是特色;口腔医学院王雪涵分享了从事健康保障的相关经历,把“应急”当做“日常”、为驻地疫情防控守好最重要的底线,中队长的身份则更多的是相互学习、彼此陪伴、共同成长;医学预科杨晓婷从所负责的疫情防控组织保障工作中深切感受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唯有绷紧底线思维、敢于迎难而上,思政教育才能做深做细、做到学生心里;学生工作部陈宇晗以人在工作一线、心在学生中间、情在工作之间的“三在”体会,深切感受到了“We are champions”的冬奥、昌平双重战斗情谊;学生工作部曲远山分享了工作过程中的四个坚持(党旗引领、团结协作、主动作为、立德树人)以及学好冬奥精神的三个需要(点燃“自信的灵魂”、继承“拼搏的热血”、感悟“团结的力量”)。

f6ac846380fe406ead1a7479493a51b0.jpg

海航万豪驻地主要承担了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志愿者的服务保障工作,基础医学院杨岸蒲介绍了驻地疫情防控“人人参与、人人上心”的良好经验,以“把温暖传递给志愿者,他们把温暖传递给世界”的理念全面为学生排忧解难、做好坚实支撑保障;学生工作部李贝贝分享了亲身见证志愿者成长的喜悦心情,“再苦再累也要把最好的微笑、最高水准的服务展现给外国友人。因为每一个微笑,背后都承载着中国国家形象向阳而生的一分一毫”,这些学生的深刻感悟正是辅导员们继续努力的不竭动力。

保障北京冬奥村的九华山庄驻地重点承担反兴奋剂领域的陪护工作,药学院耿晓强结合“深夜蹦迪的阑尾”“意外脱落的尾椎”两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示了北大青年不惧困难勇挑重担的集体群像,团结的力量焕发出闪耀的光芒;医学预科李卓群分享了参与冬奥的点点滴滴,从报名征求意见时脱口而出的“我愿意”到服务期间每晚准时完成的每日工作动态,“时间的意义,要用奋斗赋予”,在全时保障全心陪伴中方能见证志愿者的蜕变成长。

勺园驻地为冰立方场馆闭环外志愿者同学们顺利完成任务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支撑,公共卫生学院彭春晓从志愿者成长的视角分享了实践体会,踏实做事、暖心服务、热情待客、一丝不苟、“您放心,交给我就好”,志愿者群体凝练而成的这些特质正是北京冬奥精神的最好诠释。

会议传达了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同志在北京大学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人员表彰大会上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工作指示:一是要以此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新的起点,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为守护人民健康、增进人类共同福祉作出更多北大贡献;二是要把北京冬奥精神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宝贵资源,要融入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下大力气培养更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和医学科研工作者;三是要坚持交叉到底、融合到底,持续推进校本部与医学部全方位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学校整体发展。

会议要求,全体辅导员要以“主动作为”“求真务实”“只争朝夕”“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全力以赴、统筹规划推动各项育人工作深入开展:一是要继续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牢固确立与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人生航向;二是要大力推进思政队伍建设,聚焦能力提升,进一步筑牢辅导员开展思想引领、培育新时代青年的本领根基;三是要大力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于自我革命,进一步在砥砺奋斗中不断夯实忠诚担当、敢于斗争的作风。


图/文 医学部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