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奋力谱写北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北京大学召开2022年暑期战略研讨会

8月25日至26日,北京大学2022年暑期战略研讨会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各学部、院系、职能部门和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这次会议,是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后、新一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召开的第一次战略研讨会,学校领导和全体参会人员围绕着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快“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抓好“三大基础性工作”等重要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郝平表示,大家要认真落实学校相关部署和要求,对工作中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要深入思考,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持续推进,务求实效。要把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要求和部署上来。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部署,持之以恒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要聚焦“关键少数”,全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平稳有序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工作。

郝平讲话

郝平强调,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和这次战略研讨会是北大改革发展新征程上的重要会议。大家要认真组织学习传达党代会和研讨会的会议精神,把学校提出的发展理念和举措,转化为工作中的真招实招硬招,推动北大事业高质量发展。

龚旗煌表示,全校各单位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思考未来5年乃至未来10年、20年的发展大势,研究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他围绕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用好“人才战略年”成果,落实人才强校的二十条措施,继续加强人才工作;把握“双一流”放权改革契机,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通过管理服务增效,加快内涵式发展的步伐;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为广大师生提供更暖心的服务保障,营造更舒心的校园环境。

龚旗煌讲话

龚旗煌希望大家从各自的学科工作领域出发,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动北大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位校领导围绕各自分管领域,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思考。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以“构筑医学创新人才新高地 全面推进新医科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报告。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就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落实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工作作了报告。副校长、教务长王博以“持续完善北大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以本科教育为中心”作报告。副校长张平文围绕推进 “双一流”建设谈了四个方面的思考。副书记、纪委书记顾涛就全面深化从严治党、从严执纪,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巡视工作作报告。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介绍了“十四五”时期北大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目标与思路。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谈了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与新举措。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介绍了空间资源优化、财务管理创新、校办产业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介绍了进一步加强新工科建设的思路与办法。

8月26日上午,全体与会人员分组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26日下午,在主会场外,还专门设立了分会场,全体学工系统的干部员工参会,认真聆听了会议总结讲话,并对新学期各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微信图片_20220828130108.jpg

学工系统在分会场参会

(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