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两个案例荣获北京市2021年医院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优秀案例

为了引导医疗健康行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各单位在创新领域加大探索力度。北京市卫生健康委2021年12月征集并评选出全市医院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十大优秀案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申报的《打造数据感知双引擎驱动的传染病实时预警与智能监测模式》、《基于数字孪生技术赋能平战结合医院智慧大脑新应用》两项案例荣获十大优秀案例。在2022年1月8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举办的2021年度医院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优秀案例颁奖+创新推广会议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王梦莹、左锐代表科室分别对两个优秀案例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

此次评审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医院信息化推进与创新应用中心承办,以双盲规则专家打分评选出优秀案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申报案例从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打造数据感知双引擎驱动的传染病实时预警与智能监测模式》符合国家政策导向,聚焦行业发展前沿,该项目构建的双引擎驱动的传染病实时预警与智能监测系统将人工智能新技术与专家经验智库深度融合,形成了全新的辅助决策模式。《基于数字孪生技术赋能平战结合医院智慧大脑新应用》以“平战结合”为主线,以新技术新应用为工具,探索疫情常态化下医院运营管理新模式。通过3D仿真建模技术构建数字孪生医院,建立覆盖应急响应和日常运营的场景管理,探索3D沉浸式医院监管新模式,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来源:北医三院 王梦莹 左锐)